企业新闻 > 正文
宇视守护京城千年法源寺,记录半部历史
2015/11/24 09:3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法源寺,宇视,保护      浏览量:
法源寺全寺安装的宇视监控产品涵盖了球机、枪机、筒机、NVR等,实现手机客户端远程监控,更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北京法源寺位于宣武门外教子胡同,建于唐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是中国佛教最高学府——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的所在地。2014年以来,法源寺已布署宇视全套视频监控设备,悄然对千年寺院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守护,保障这里举办的多次会议,看守寺内众多珍贵佛像及法器,以及名人手写金字经,墨宝等珍贵佛教文物。

图:古寺幽静,施工根据古建筑特点隐蔽布线,监控布点注重和谐统一而非威慑,这是天王殿(韦驮殿)前的宇视第一代小筒机

1300年荣辱痕迹:从悯忠寺到法源寺

京城第一古刹,始建于贞观年间,是唐太宗李世民为悼念东征阵亡将士在幽州城内所建,时称悯忠寺;到了唐武宗灭佛时期,毁弃了数千座佛寺,但因敬畏太宗而没有毁坏这里,悯忠寺一度成为幽州地面上唯一的佛寺和城内标志性建筑物。在辽宋争夺幽州期间,悯忠寺多次被毁,直到后来辽宋划分边界,寺庙得以重建,并确立了今日基本格局。

900年前,宋钦宗在此坐牢;600年前,永乐帝照它建御花园;100年前,戊戌六君子在此停灵……清朝,乾隆皇帝在寺内写下了“最古燕京寺,由来称悯忠”,并题“法海真源”的匾额,至今高悬在大雄宝殿之上,并且悯忠寺由此更名法源寺。李敖大师的小说《北京法源寺》,描绘了晚晴维新变法失败后的故事,就是以古寺为背景和题目。

图:宇视半球、海螺半球、筒型摄像机在法源寺室内;左为寺门前的唐代铜坐龙,是镇宅神兽

监控系统花絮应用:人流统计提供斋饭

北京法源寺香火旺盛,每逢初一、十五及佛教节日,人流更加密集。法源寺全寺安装的宇视监控产品涵盖了球机、枪机、筒机、NVR等,实现手机客户端远程监控,更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法源寺特别在斋堂布署了宇视分销产品,斋堂工作人员可对人流量进行实时掌握,确保提供适量斋饭。在部署中,宇视工程师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和系统伸展性,在产品上预留了更多的接口(音频、报警、IO传感器等),可以根据法源寺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安保级别。

如今,地处宣南闹市的法源寺,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6700平方米,建筑规模宏大、结构严谨,采用中轴对称格局,由南至北依次有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悯忠台、净业堂、无量殿、大悲坛、藏经阁、大遍觉堂、东西廊庑等,共七进六院,布局严正、宽阔庞大。作为北京城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寺庙建筑群和中国佛教最高学府,和平年代在宇视监控的默默守护下,法源寺已洗却红尘,唯余香阵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