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省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惠成立
2019/12/17 10:12   惠州日报      关键字:广东 智慧城市标准化 技术委员会      浏览量:
广东省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主要负责全省智慧城市标准化相关技术工作,在智慧城市领域,制修订并宣传、推广应用通用基础标准、系统平台支撑标准、智慧应用标准和安全保障标准,同时开展智慧城市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

  12月13日,广东省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在惠州成立。这是全国第二个获准成立的省级智慧城市领域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据悉,广东省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主要负责全省智慧城市标准化相关技术工作,在智慧城市领域,制修订并宣传、推广应用通用基础标准、系统平台支撑标准、智慧应用标准和安全保障标准,同时开展智慧城市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
  该标委会(第一届)由27名专家委员组成,涵盖企业单位、行业学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秘书处设在惠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主要负责标委会日常工作。
  智慧城市建设的春天已经来临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众所周知,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推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物联网、云计算等众多技术和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市民生活等诸多领域。
  “器范自然,标准无假”。标准作为一种尺度和准则,对行业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过去的实践证明,标准立得越早、越实、越精,科学创新的效果就会更明显、影响更广泛、意义更深远。当前,我国正全力部署“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标准体系建设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必须重视的内容。因为,得标准者得天下,谁掌握了标准,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谁就能在竞争中拥有主导权和话语权。
  21世纪初,“智慧城市”建设在国内掀起一波浪潮,到2015年“互联网+城市”更是势如破竹。有资料表明,智慧城市建设在我国的热度不容小觑,截至2015年9月,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除此之外,全国还有近300个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上海、宁波等明确出台智慧城市相关规划,未来10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元。可以说,智慧城市建设的春天已经来临。
  成立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势在必行
  惠州在2013年9月被列为全国20个智慧城市试点之一。惠州结合现有产业结构和城市发展需要,以“共融、共建、共享、共用”为主要特色,突出“惠民之州、幸福惠州”的理念,落实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带动引领作用,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经过5年多的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惠州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智慧政务、智慧公共安全、智慧社区、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九大领域取得了较大成效和宝贵经验。
  有专家表示,从碎片式的智慧项目到连成片的智慧空间,智慧城市的路已铺好,但仍有“堵点”:重视硬件投入,缺少市民沟通参与;将关联性不大的建设项目归为智慧城市,增加社会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质疑;对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增强城镇功能和培育智慧产业的智慧顶层设计、实施部署力度不够;未形成引领性的智库体系,在公共角度思考、规划以及提供智慧城市知识的创新能力较薄弱……这些都是我国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堵点”。
  “智慧城市建设中,信息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程度较低,很多信息产品技术标准都不一样,许多业务平台各自为战,缺少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信息孤岛仍然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痛点和难点。如果能统一智慧城市规范标准,就可以解决信息无法共享的问题,有效防范信息孤岛。”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员刘穗鲁表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很重要,作为城市通用的共同语言,相关标准可以为实现城市互联互通提供指导,是解决城市内部系统平台连通、协作的方法和手段。
  标委会(第一届)由27名专家委员组成
  据了解,广东省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全省智慧城市标准化相关技术工作,在智慧城市领域,制修订并宣传、推广应用通用基础标准、系统平台支撑标准、智慧应用标准和安全保障标准,同时开展智慧城市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
  该标委会(第一届)由27名专家委员组成,涵盖企业单位、行业学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秘书处设在惠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主要负责标委会日常工作。
  据惠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所长温志凡介绍,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6年10月开始筹划申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广东省质监局)于2019年1月批复同意成立。
  “3年来,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为标委会的成立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制定了多项智慧城市国家标准,建立了标准体系框架表,起草了标委会章程、未来三年工作计划等文件,为标委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温志凡说。
  温志凡表示,成立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开展构建了高层次协调和沟通的平台,是推动新型城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智慧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智慧城市建设走向规范化的必由之路;将极大推动智慧城市标准研究与应用,指导广东省智慧城市示范试点项目标准化工作,编制符合智慧城市发展要求和特性的标准体系架构,加快对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架构中每项标准的研制和实施步伐。
  据悉,惠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是一个专业从事标准化研究、服务和应用工作的公益类科研事业机构。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全面的标准化人才队伍,长期开展标准化相关工作,专门致力于标准化人才培训、标准项目研究、标准编写和符合性评价等标准化技术服务。自2016年以来,该所积极推动制定智慧惠州建设政策指导性文件以及智慧政务、智慧公共安全、智慧社区、智慧物流、智慧旅游等试点项目的建设标准、服务规范。积极将典型、有效、自主的智慧城市应用实践经验固化为标准,提升智慧惠州标准的适用性和实用性,参与制定了智慧安居领域的4项国家标准,推动17项涉及智慧城市相关行业的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建立了智慧惠州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主要工作任务
  1提出智慧城市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建议,推动建立和完善智慧城市领域标准体系;
  2开展智慧城市领域地方标准的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复审工作;
  3受委托承担智慧城市领域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文本质量检查、产品和标准符合性验证;
  4受省标准化主管部门委托,承担智慧城市领域地方标准的解释工作;
  5承担智慧城市领域标准宣贯和标准起草人员培训工作;
  6承担智慧城市领域标准实施情况的评估、研究分析,向省标准化主管部门、省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反馈标准实施信息;
  7支持企事业单位参与智慧城市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修订以及相关标准化活动;
  8承担省标准化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陈奇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