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绍兴: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现代警务模式
2019/11/25 14:01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绍兴 “枫桥经验” 现代警务      浏览量:
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打造“智安小区”全覆盖工程,加强反诈技术反制平台建设应用,今年已成功提醒受害群众3万余名、拦截资金6100余万元,电诈案件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公安机关,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转变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提升队伍质素,扎实推进构建以预测预警预防为龙头的现代警务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表示,绍兴公安将坚持向改革要动能、向创新要活力,紧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时代发展脉搏,主动回应群众新需求,积极探索现代警务模式,全力推动赶超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绍兴公安力量。

  “枫桥警务”新拓展推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许振美嫁到绍兴30多年一直没能落户,这让她很堵心。今年年初,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富盛派出所民警主动联系其老家广西警方,前后用了一个多月,最终帮助许振美“找”回了户口簿,办好了身份证。最近,许振美顺利办好了医保,享受到了国家的惠民政策。

  “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恰恰是老百姓眼中的‘头等大事’。”绍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蒋其说,他们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创新推出“警务门诊”,从原先派出所“坐诊”向主动深入基层“巡诊”转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需求记录在案,联系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确保件件有回音。

  “以前往往是警铃响了才赶去现场,现在是主动跑下去找活干。”柯桥分局稽东派出所所长章礼彬表示,“警务门诊”使得基层派出所服务群众的触角更加灵敏,提高民警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

  绍兴公安推进“情指行”一体化改革,建立起“1+6+7+X”情指行合成作战体系;

  深化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变被动勤务向“动中备勤、精准防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无警基础”的主动勤务转变,打击和防控效能大幅提升,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数同比上升13.49%;

  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打造“智安小区”全覆盖工程,加强反诈技术反制平台建设应用,今年已成功提醒受害群众3万余名、拦截资金6100余万元,电诈案件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

  预测预警预防体系,成功预警处置涉网恶性案事件线索80条,抓获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58名,劝解自杀人员68名……

  “枫桥警务”模式从农村向城市、网下向网上、派出所向警种的拓展,有力提升了公安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也获得了群众的肯定。今年9月,在绍兴市公安局委托的第三方测评中,群众安全感为99.48%、满意度为99.01%,均创历年来新高。

  多元化解新体系打造社会联调共同体

  53岁的章亦挺是诸暨市三都村村干部,同时还是一名义警。最近,老章就当了回“和事佬”。10月10日,村民张某和李某因琐事多次发生争执。社区民警袁洋多次调解,效果并不理想。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袁洋便在诸暨市义警工作平台上发布招募信息,邀请章亦挺参与调解。在章亦挺和村委干部全力协调和沟通下,问题最终得到彻底解决,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绍兴市借鉴网格化管理经验,积极发动基层站所干部、驻村指导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参与组建义警队,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参与警情处置,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调解在一线发力。

  辖区居民8.5万人,派出所民警只有26人,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居民却能时时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越城分局府山派出所的“邻舍警务”,让一群热心群众成为民警工作的好帮手。

  “义警是我们的左膀右臂,是我们服务百姓由单一平安治理走向多元化服务的直接践行者。”绍兴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益民说。

  目前,绍兴共落实村主要领导兼任治保调解主任2233人、律师驻所调解室57个、人民调解员驻所93个、乡贤调解组织131个及校调、医调、交调(仲裁)会25个,使95%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智慧感知新平台让警务围着民意转

  每一个报警的流转处置过程清晰可循,每一个接处警信息都一目了然,每一起案件都有回访评价……

  绍兴市公安局网上服务中心主任金晓玉介绍,依托全省首创的“越警管家”智慧民意感知体系,他们将访评范围从办事服务延伸至110接处警、交通事故处理、案件现场勘查等公安执法领域,实时全量汇集,统一平台沉淀,自动短信回访,主动接受群众评价,精准感知群众的实际需求。同时在警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将知情权、参与权、评判权交给群众。

  不仅如此,依托“云上公安”,民警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延展。新昌县地处浙东山区,共有行政村283个,村居分散,村民办事极为不便。新昌县公安局依托“越警管家”微信公众平台,建立起网上网下民情民访统一受理办理的新机制,从而打通了警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最近,新昌县儒岙镇天姥新村村民朱某因小孩的抚养问题与前夫潘某发生严重争执。朱某向所在村的代办员寻求帮助,代办员及时受理并通过线上平台向儒岙派出所进行告知。民警立即组织多名乡贤以及人民调解员上门调解。当晚,孩子的抚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统计,自访评工作开展以来,新昌县公安局已人工回访1万余人次,整改问题700余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