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调查:近九成受访者用过人脸识别
仅2.5%人群不担心担忧人脸识别隐患
2019/10/23 15:24   南都民调中心      关键字:调查 人脸识别 隐患      浏览量:
南都民调中心就人脸识别技术话题联合“热点站站队”平台发起网络调查,在一周之内共收到3052位网友的投票。结果显示,79.7%的受访者对人脸识别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仅20.3%的受访者不清楚人脸识别技术。
  近日,南都民调中心就人脸识别技术话题联合“热点站站队”平台发起网络调查,在一周之内共收到3052位网友的投票。结果显示,79.7%的受访者对人脸识别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仅20.3%的受访者不清楚人脸识别技术。

  进一步问及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情况时,仅10.1%的受访者未使用过人脸识别技术,而手机解锁(55.7%)、申请办**(49.4%)和门禁系统(43%)则是最常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场合。由此可见,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逐渐渗透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尽管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但依然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对该技术并不放心。本次调查中,有41.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担心人脸识别技术存在安全隐患,有55.7%表示有一定担心但可以多加防范,完全不担心的仅占2.5%。

  而问及对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存在哪些担忧时,受访者最担心的3种情况是“人脸信息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滥用”“犯罪分子利用该技术制造违反法律和道德的软件”和“人脸信息被非法贩卖”,分别占93.7%,86.1%和83.5%。

  面对上述担忧,有92.4%的受访者希望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公民生物识别数据的监管;而希望“有关服务平台提升技术甄别手段,防止人脸信息被盗用”“限制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主体和使用范围”“使用该技术的机构或企业必须与用户签订使用协议”的受访者分别占81%,79.7%和75.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