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又到开学季 多地加强校园安全建设
2019/2/27 10:5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校园,安全建设      浏览量:
伴随着千千万万孩子走向校门,校园安防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来,各大城市都纷纷采取举措,守护新学期的校园安全。
  又到一年开学季!伴随着千千万万孩子走向校门,校园安防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来,各大城市都纷纷采取举措,守护新学期的校园安全。
  北京:建校园安全多部门联合检查制度
  日前,北京市教委、市公安、消防等部门到西城区华嘉小学、回民幼儿园检查安全工作。未来,北京市将建立多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的制度,保障校园安全。
  相关部门实地察看了学校门卫室、食堂、实验室、宿舍、消防中控室、锅炉房等重点场所,检查实验室试剂管理与配套设施建设、饮食安全与卫生管理、消防通风设备配备、安保及各类人员流动及管理情况,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要求,重视对学校各级各类人员的管理,建立谈话制度,校长定期谈话谈心,关心教师队伍;重视实验室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建立专家团队研究制定管理规范,建立多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的制度。
  上海:校园安全升级!周边100米内配持防护器械保安,200米设为安全区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2月20日),上海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长达一万字的《实施意见》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将学校周边200米划设为学生安全区域"。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少年保护工作处副处长焦小峰介绍:结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我们将学校周边200米明确划设为学生安全区域,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经营活动和经营市场的监管。根据《实施意见》的规定,上海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不分公办民办,在其周边200米的安全区域内,都要禁止新建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企业、设施,禁止设立上网服务、歌舞娱乐、游艺娱乐等场所。
  此外,《实施意见》还规定,校园出入口要落实视频监控系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上海市已完成学校安全管理软件及移动终端APP平台开发及应用,完成视频监控市区对接工作,共17022路监控视频接入市级平台。
  吉林:探索智能化产品应用提升学校安全智能化水平
  日前,吉林市教育局印发《长春市教育局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加大学校安全投入,推进学校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实现"四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2019年安全工作要点共有进一步加强安全文明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化解与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学生欺凌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及民办学校安全管理等12项工作内容。
  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项中提到,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鼓励学校在校门口设置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完善必要的防卫性器械和报警、通讯设备,更新升级校门访客系统;校门前及重点部位要与当地公安机关实现互联互通,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探索智能烟感、智能用电、人脸识别等智能化产品在学校技防手段上的应用,提升学校安全智能化水平。通过开展消防进校园等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师生参加一次消防安全培训、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演练;落实长春市中小学生命与安全课程指导纲要,将生命与安全课程纳入学校课时计划;与市妇联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推动生命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和学校生命安全体验教室建设;每月开展一次不同主题的安全演练;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在学生上放学重点时段做到"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社会上非常关注的"校园欺凌"问题,也在今年的学校安全工作要点中有提及。落实市教育局等十一部门联合下发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探索成立市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学校防治学生欺凌工作责任制度;通过主题班队会、法制教育、校园矛盾排查、疏导及家访等形式,预防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