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柏林消费电子展举行:语音助手受热捧 智能家居潜力大
2017/9/6 09:00   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柏林,消费电子展,语音助手      浏览量:
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商品展览会之一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日前在德国柏林展览中心举行,此次展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一千八百多家参展商。语音助手成为本届展会的热门话题,智能家居也备受关注。除此之外,虚拟现实、智能手机、OLED电视等新科技产品也是本届展会上的焦点。

语音助手受热捧

与今年年初的美国拉斯维加斯电子消费展(CES)一样,语音助手也是本届展会的关注热点。在五花八门的语音助手中独占鳌头的是亚马逊的Alexa。兼容亚马逊的Alexa家电产品在美国正呈蓬勃发展之势,如今这种势头随着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蔓延至全球各地。粗略统计,展会上共有三十多种产品可以使用Alexa操控,博世,飞利浦,松下,东芝等品牌均包含在内。

在博世智能厨房的用户,可以通过对着Alexa发出语音指令来控制烤箱、咖啡机、电磁炉等设备,还可以指挥博世机器人吸尘器Roxxter打扫房间。东芝的4K电视和联想家庭助理也可以通过Alexa语音操控来播放电影或音乐。亚马逊已经与微软合作,年内实现各自语音助手Alexa和Cortana的互相交流,在搭载了对方的产品上实现应用。

索尼的智能家庭系类产品使用了谷歌助理。智能手机Moto X4和LG V30兼容Alexa和谷歌助理,用其中任何一个都可以发出语音指令。音响制造商哈曼在高端系列Kardon使用了亚马逊的Alexa,而在平价系列JBL里选择了谷歌助理。

智能家居潜力大

智能家居与语音助手有关联,后者的大热也极大带动了前者的快速发展。二者在技术层面互相促进,形成了一荣俱荣之势。在本届展会上智能家居领域也不乏惊喜。三星的QuickDrive洗衣机的洗衣用时和能耗将是传统洗衣机的一半。伊莱克斯的PerfectCare洗衣机及烘干机系列,将可以清洗那些原本只能干洗的衣物。

厨房家电的智能程度让人印象深刻。最吸引眼球的或许是德国美诺的Dialog烤箱。它将电磁波、对流风扇和传统的辐射加热元件结合在一起,实现了高度精准烹饪。

小家电领域涌现出很多“一专多能”的产品。德国美诺Scout RX2和博世Roxxter通过内置相机在机器人真空吸尘器领域脱颖而出。这个内置相机的存在,使得它们不仅仅是吸尘器,还可以作为安全监控装置使用。它们可以边打扫卫生,边向你传输实时视频。

概念产品充分体现了人类的“脑洞”,也代表了对未来家居环境的设想。

其他引人关注的产品还包括兼具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和MR(混合现实技术)的耳机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