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春南湖大路派出所“视频巡逻”促进辖区治安防控“上台阶”
2017/7/26 09:32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长春,派出所,“视频巡逻”,辖区,治安防控      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优势作用,南湖大路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单位、场所和商铺门市开展调查摸底,他们充分利用行业场所服务微信群,开展视频监控社会化宣传,广泛发动辖区单位、群众积极参与视频联网建设,动员未安装视频监控探头的商家网点尽快安装到位,确保监控设备好用管用。

  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南湖大路派出所辖区内宾馆、学校、大型居民区等相对集中,社会敏感度高,治安状况复杂。今年以来,南湖大路派出所立足辖区治安实际,以“视频站岗、鼠标巡逻”释放派出所巡逻警力为切入点,科学整合派出所警力资源和视频监控资源,使视频监控与巡逻防范紧密结合,有效提高了巡防工作实效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切实推动了派出所巡逻防控工作由“人海战术”向“精确制导”转型升级,收到良好效果。

  整合社会资源扩大视频监控

  为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优势作用,南湖大路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单位、场所和商铺门市开展调查摸底,他们充分利用行业场所服务微信群,开展视频监控社会化宣传,广泛发动辖区单位、群众积极参与视频联网建设,动员未安装视频监控探头的商家网点尽快安装到位,确保监控设备好用管用。

  今年以来,南湖大路派出所共动员场所单位安装室外探头54个,依据实际情况调整172个室外探头监测角度,主动将辖区内多个公园、居民小区、学校等部位视频探头采取直接并网、互联网登录等方式接入派出所视频监控平台,提高辖区探头覆盖密度。目前该派出所辖区共接入公共探头132个、社会探头656个。

  针对辖区内宾馆、公园、重要路段等主要区域街路以及易发案部位、地段和人员密集场所各类案件易发多发的实际,南湖大路派出所积极争取加密补点。截至目前,他们已向上级公安机关报送需补点位27处,成功完成多处视频补点安装工作。

  他们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公共视频探头使用情况,对存在故障的公共视频探头及时报送相关部门进行维护,对存在故障的社会监控探头及时提醒所属单位维修,保证监控探头好使管用,使覆盖率和清晰度达到要求。

  视频巡逻提升巡防针对性

  南湖大路派出所依托派出所指挥调度室,将监控视频墙矩阵点位划分为5个固定点位和1个轮巡点位,对列为重点要害部位的5个固定点位进行24小时监控,对1个轮巡点位在重要时段、人员密集时段开展轮回巡查。

  他们积极搭建派出所信息研判平台,由信息研判小组成员对入室盗窃、“两抢”及砸车盗窃案件进行汇总,针对案情开展信息研判,并确定易发案区域及易发案时段,对易发案时段和易发案部位开展专项视频巡查,有效提升了巡防针对性。

  他们还科学搭建社区警务平台,将公共、社会探头接入社区警务室,由社区专职视频巡防员对警务区内主要街路、临街商铺等重点部位开展视频巡防,形成了派出所辖区内4个视频巡防网格。

  另外,他们经过广泛调研论证,搭建了社会监控平台。他们动员辖区内各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医院、行业场所设立视频监控室,派驻专门保卫力量负责值守,对各自内部区域及门前周边部位开展视频巡防。

  优化视频巡逻防控模式

  南湖大路派出所每天由1名民警负责对指挥调度室监控屏幕实施视频巡防。他们设置多个“热点”巡查时段,针对“早市、学校”、“公园、金融网点”、“餐饮娱乐”进行热点切换,遇有特殊警情,及时指挥调度4G社区警务车进行现场处置,并将现场视频实时传输回派出所监控平台,确保及时掌握情况、妥善处置。

  据介绍,在派出所信息研判员指导下,南湖大路派出所在现有警辅人员中遴选了4名视频巡查员,有侧重地开展视频巡查工作。在上班高峰期,他们巡查主要街路口和人行步道,夜间巡查背街里巷和易发案部位,针对已发生案件进行视频追踪、侦查等。

  他们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作用,带领社区保安员、社区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针对小区治安情况开展视频巡防,及时发现可疑迹象、堵塞漏洞。

  与此同时,南湖大路派出所还注重合理使用内保有生力量,科学指导相关商家企业单位在内部建立专门监控巡防队伍,设立专人开展视频巡防,使单位“看住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以点带面,提升防控效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