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将转型升级
2015/8/6 16:28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车载通信      浏览量: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近日举行的“智能交通、车载通信与自动驾驶”研讨会上指出,国务院相继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指明了新方向,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2015年亚洲CES展上,自动驾驶技术大放光彩,奔驰、奥迪、大众等品牌纷纷展示了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随着国内一些互联网企业宣布涉足智能汽车制造领域,都引起了观察者们对智能汽车未来的兴趣。智能汽车在中国未来会有怎样的前景?产业将如何布局?

  中国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即将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2025战略》于5月正式颁布,其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要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络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近日举行的“智能交通、车载通信与自动驾驶”研讨会上指出,国务院相继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指明了新方向,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工信部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将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各项任务的分解落实,编制相关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促使“中国制造2025”尽快启动,同时围绕“互联网+制造”和“互联网+小微企业”两个重点,以及提供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软硬件产品应用两个支撑开展工作,为“互联网+”跨界融合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张峰强调,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是“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信息通信行业要与其他行业加强合作,更好地促进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和倍增发展。一是要充分重视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二是要积极促进产业链各方的合作,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三是要重视智能交通标准化工作,特别是要加强行业之间和国际国内的标准化合作。

  那么,目前中国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如何呢?

  宝马务实的自动驾驶科技市场化战略

  单纯从技术角度,汽车实现自动驾驶并非难以实现。宝马集团2009年10月,便在全球难度最高的汽车赛道——纽伯格林北环赛道上完成了全自动驾驶科技的演示;2011年和2013年,在德国的公共道路上实验了全自动驾驶;2014年9月,宝马和百度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在中国推进高度自动化驾驶科技的研究,旨在攻克高度自动化驾驶科技在中国道路环境下面临的技术挑战,在为期3年的合作框架内,展示可在中国市政道路行驶的BMW高度自动化驾驶车型;而2015年初,宝马则以一台BMWi3展示了以智能手表为“遥控器”的远程控制全自动泊车功能,令自动驾驶离我们的生活更近一步。值得一提的是,BMW目前已经成功地将车辆传感系统与数字建筑图结合,可在封闭空间内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避免了系统对GPS信号的依赖。

  目前,在相对不那么复杂的交通环境内,比如赛道和停车楼,实现自动驾驶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要进入更加复杂的公路和街道,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涉及复杂的法律责任问题。宝马的战略可形象地比喻为“解放双脚、解放双手、解放双眼、解放大脑”,这是一条务实稳健的自动驾驶科技市场化战略。

  沃尔沃:全球首个大型自动驾驶项目“DriveMe”来到中国

  2015年3月,全球首个大型自动驾驶项目“DriveMe”来到中国。据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拉尔斯?邓透露,“过去88年间,沃尔沃始终坚持通过不断创新,推进可持续交通发展和人类的汽车文明,发明创造了一系列顶级安全技术,在全球汽车朝着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发展的今天,沃尔沃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快速推进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未来汽车创新。沃尔沃不仅将通过自动驾驶解放人类在车里的那段时光,还将掀起未来交通方式变革的新浪潮。”

  为了从自动驾驶的真实体验、社会价值、未来科技等方面展示未来交通涉及的领域,沃尔沃为此次活动设置了自动驾驶实际道路路试、全自动泊车、快递到车、行人防撞和湿滑路面预警信息分享等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项目。除了高度自动驾驶的实际道路测试之外,沃尔沃还重点演示了诸如全自动泊车、湿滑路面预警、快递到车和行人防撞系统等沃尔沃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网方面的其它科技创新。

  通用汽车:入华10周年雪佛兰推自动驾驶汽车

  为了庆祝入华10周年,雪佛兰公司推出了一款超级概念车。这辆车具有极高的驾驶性能,除非愿意让它自己驾驶。雪佛兰中国公司的销售和市场营销负责人倪雪伦(SharonNishi)说。“这些就是启发我们研发这辆汽车的思想源泉之一。”从当前的自动驾驶汽车发展趋势放眼未来,雪佛兰把FNR的目标锁定在大众市场上。通用汽车预计,到2030年(假定FNR将在当年定型)自动驾驶技术将足够成熟,其成本将因此而大幅度降低,届时向市场投放家庭用车将是切实可行的。公司的高管们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在诸如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里将大有可为,因为那里的城市和道路很快就变得拥挤异常,政府部门急需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而且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有待修建。

  近3年来,通用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投入在其70亿美元的年均研发投入总额当中占有显著比例:明年,通用汽车的目标是成为首家向市场推出汽车与汽车相互交流技术的公司(即让汽车“谈话”,以避免碰撞事故),2017年出产的凯迪拉克(Cadillac)CTS车型将配备这项技术。

  拓展:无人驾驶汽车竞赛中的领跑者

  以下是汽车行业中的著名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里取得的一些最新进展。

  戴姆勒—奔驰公司(Daimler-Benz)在今年1月推出了F015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车,梅赛德斯的增强型限距控制系统(DistronicPlus)是市场上最先进的辅助驾驶系统。

  奥迪(Audi)于今年1月把合法上路的自动驾驶汽车投入实际应用,Delphi公司把一辆装满感应器的奥迪自动驾驶汽车送到了大洋彼岸。

  特斯拉公司(Tesla)的CEO埃隆·穆斯克(ElonMusk)承诺在今年夏天让基于软件的自动驾驶系统上路行驶。

  沃尔沃(Volvo)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其新车中安装基于它的主动安全系统的零碰撞事故设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