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烟台芝罘区建筑工地增设监控探头
2015/1/15 08:58   烟台晚报      关键字:安全生产,施工,监控      浏览量:
在区属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推行远程监控措施,建筑工地增设监控探头,对工地建设情况实时监控,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免费向施工人员赠送安全知识手册,并举办形式多样的安全讲座,做到安全意识“尽人皆知”,安全措施“人人掌握”。

近期,山东烟台芝罘区住建局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在建项目施工、征收现场进行了排查,防范和遏制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确保芝罘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区住建局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区属审批、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零死角、无空当、非过场。检查组督导施工单位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完善安全生产预警机制以及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督促各建筑企业强化内部治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的风险。对区属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开工、复工前进行安全普查,并对重点部位和环节进行安全巡查、专项检查,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告知施工企业,全程跟踪整改情况,对于整改不及时的施工企业,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确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在区属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推行远程监控措施,建筑工地增设监控探头,对工地建设情况实时监控,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免费向施工人员赠送安全知识手册,并举办形式多样的安全讲座,做到安全意识“尽人皆知”,安全措施“人人掌握”。加大安全隐患有奖举报力度,调动企业、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检查整改行动的积极性,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此外,区住建局还加强区属施工现场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施工现场塔吊、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和电动吊篮等建筑起重设备安全运行。

根据芝罘区房屋征收现场的实际状况,建立起网格化、全覆盖、常态化安全巡查机制,并组建安全检查队伍对征收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整改。在征收现场重点区片设置围挡,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定期检查、及时修补破损围挡,将已征收的房屋门、窗封闭,避免易燃物堆积和闲杂人员进入。划分安全管理区域,卡实责任,对征收现场进行全方位安全管理工作。在重点区位设立安全生产宣传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引起征收区片群众的重视,确保被征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区住建局还加大对在建、已建项目的手续审查力度,严格审查监管,规范建设程序审批流程。检查项目施工、人防、监理、质监、图审、招投标等手续是否健全,对不符合审批流程的项目,联合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对手续不全的项目予以强制停工;对已建成但手续不全的违建项目,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进行处置。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增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各类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安全顺利进行,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