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贵阳北站公交演练 “智能监控系统”指挥车辆
2014/12/25 09:07   多彩贵州网      关键字:车辆,系统,贵阳      浏览量:
北站正式投入运营之日起,贵阳市运管局将在车站设立执法点,配备充足执法力量,建立信息化、科技化监控平台,维护车站客运秩序,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在加大换乘服务功能和交通智能管控的基础上,还将在2015年进一步完善交通智能管控系统,为广大乘客提供智能便捷的交通出行服务。

24日,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组织公交、出租以及旅游客运车辆为即将投用的北站无缝转乘进行实地演练。据悉,贵阳北站启用当日,将有485辆公交、出租与旅游车辆为北站换乘提供运力保障。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正在布设的公共交通车辆智能管控系统,将有效杜绝“黑车”混入拉客。

公交、出租、旅游车走专用道

24日下午2点30分左右,演练在北站功能区地下一层开始。在现场的调度指挥下,60台出租车、旅游车、公交车在停车区陆续进站和出站。“提前熟悉一下环境和规定线路,26号起接送乘客就有头绪了。”的哥张师傅从广场北面驶入专设的出租车运营区一号通道后,从南面驶出。

从26日开始,所有出租车从广场北面进入、南面驶出(面向火车北站,左面为北向、右面为南向);公交车和旅游车由于北面道路还在施工中,所以始发区从南面进、也从南面出。预计春运前,广场北侧的左上方将设立旅游车发车区。届时,所有公共车辆都从北面进入、南面驶出,这种单向循环方式,将大大减少车站公共交通车辆的拥堵发生,最大限度地保障车辆顺畅进出站。

据介绍,除组织出租车、公交车、旅游客运车进行运营前演练外,贵阳市运管局已着手在北站停车区、发车区以及行径线路,进行标志标牌的安装设置,届时乘客就可根据提示及自己的需要选择转乘方式,同时北站志愿者也将指导配合乘客的交通转乘。

北站正式投入运营之日起,贵阳市运管局将在车站设立执法点,配备充足执法力量,建立信息化、科技化监控平台,维护车站客运秩序,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在加大换乘服务功能和交通智能管控的基础上,还将在2015年进一步完善交通智能管控系统,为广大乘客提供智能便捷的交通出行服务。目前,交通智能管控已经完成调试。届时,所有公共交通车辆的指示、引导、信号灯、客运车辆信息等都将通过显示屏上适时发布。

区间封闭杜绝“黑车”混入

据介绍,目前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停靠、始发专区已经确定。“公共交通车辆的流线组织实现了无缝对接,合理的分区和封闭设置可以避免非法运输车辆有机可乘。”贵阳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站场特点分析,并参照外省经验,结合实地提前部署公共车辆的流线方案,在这里,贵阳市“黑车”在“旱码头”猖狂运输的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甚至是杜绝。

其中,北站西广场地下一层划分为普通公交(观山8路、261路、262路)进站下客区通道、发车区、公交车蓄车区、公交车辆保养场、出租车停发候客区、旅游客车停发车区以及旅游客车进出场通道。

乘客导流方向:在静态、动态标示引导下,乘客到达西广场,通过地下二层旅客主通道或广场层,选择电(扶)梯到达指定月台或候车区,选择换乘交通工具出行。

出租车流线:将采取北进南出的方式,车辆进站后,根据相关引导系统选择候客通道,按序载客后出站。当引导系统提示候客车位饱和,后续车辆不再进入候客区,并通过备用通道直接出站。

目前贵阳市运管局正在对南侧公交车进出站口、出租车进出口逐步安装“智能监控系统”,用于记录进出站车辆信息、车流量监测、车辆进出限制。其中“车牌识别系统”通过电子标签甄别违章车辆和社会车辆,控制违章车辆和社会车辆进入该层。“出租车进出场引导系统”能有效引导出租车提前合理选择候客通道及车辆停放位置,当该区域饱和时,提前引导车辆从备用通道直接出站。

首日485辆客运车辆保障运力

贵阳市运管局局长芮金介绍说,贵阳北站将开通17对(34趟)列车,每趟列车满载乘客613至630人,全日进出站旅客最大量约为2.1万人次。12月26日火车北站启用,共组织筹集485辆公交、出租与旅游客运车辆作为运力保障。从12月26日开始的一周内还将持续安排300辆出租车入场接送乘客。

在公交运力保障上,将有71路、209路、261路、262路、701路、观山8路6条公交车线路,其中观山8路、261路、262路为新辟公交线路,在贵阳北站始发。

6条公交线共计配车65辆,日运营班次362班,可完成客运量约4.5万人次/日,其中在贵阳北站始发的3条线路日运送人次可达3万人次。线路覆盖老城区火车站、花香村、市西商业街、花果园、大营坡、师大、宝山路、油榨街、客运东站贵安新区,通过新辟观山8路摆渡线路至金阳客站通过“零距离”换乘,可覆盖贵阳老城区东、南、西、北各区域及乌当、白云、花溪、经开区等区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