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首家机械安全标准化产学研示范基地在南京理工大学成立
2014/12/15 09:48   金陵晚报      关键字:安全,电梯,机械      浏览量:
近日,全国首家机械安全标准化产学研示范基地在江苏南京理工大学成立,将研发涵盖机械安全标准中常用的安全装置和安全技术。

机器误伤操作工、电梯安全事故频发……这些安全隐患未来能否规避?13日,全国首家机械安全标准化产学研示范基地在江苏南京理工大学成立,将研发涵盖机械安全标准中常用的安全装置和安全技术。

提到机械安全,和我们联系最多的就是电梯安全。中国电梯数量庞大,并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但目前国家并未规定其强制报废年限,大量老旧电梯仍在运行。老旧电梯为啥会频繁“吃”人?作为该示范基地的三个合作方之一、欧姆龙自动化有限公司总裁李立言介绍说,电梯系统相对复杂,“吃”人现象就像一个神经系统在某个部位出现了老化等问题,影响了装置机能的触发。他举例说,电梯控制系统就像是大脑,通过神经来传达指令控制手部动作,但如果神经出现“老化”或者手有关节炎,都会影响手做出动作。对应在电梯上,可能就会出现电梯门开关故障。

“以后可以在电梯中加装监控系统,给电梯随时‘体检’。”李立言介绍说,如果电梯中安装级别更高的安全监控系统,就像有个随时候命的体检医生,一旦电梯的“神经”有老化迹象,就会发出信号反馈给电梯维护人员,能有效地防范及避免电梯安全事故。

“电梯安全涉及到很多方面,但从目前来看,监管层面是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中,由于管理范围内的电梯数量大、品牌不一、使用年限不一,人工管理让电梯安全遇到过很多问题。” 13日,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李勤说,人工管理和检测人员的能力水平影响很大,而且检测时间也会有个时间间隔,利用机械安全系统,就能够避免这些问题,今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电梯配套的安全装置。

除了电梯安全问题,工厂里各类机械的安全操控装置也将是该示范基地研究的核心之一。南理工副校长王晓锋介绍说,示范基地目前建有机械安全技术实验室,研究比如急停装置、防护装置等。 “今后我校将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开展以实践为导向的机械安全教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