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福建厦门:车联网协助车辆年检 更安全可靠
2014/12/9 09:42   东南网      关键字:车联网,年检,安全      浏览量:
“运用这套系统的摄像头、黑匣子等电子设备,可确保汽车检验结果更加透明、公正。”福建厦门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安装系统后,车辆检测数据、检测结果均将实时上传到中心数据库。

今年,是中国的互联网汽车元年,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电商大数据的发展速度表明,汽车与互联网这两个领域的接触已经掀起了波澜。

“运用这套系统的摄像头、黑匣子等电子设备,可确保汽车检验结果更加透明、公正。”福建厦门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安装系统后,车辆检测数据、检测结果均将实时上传到中心数据库。在每条检测线上,还安装了一个检测过程记录仪,也就是俗称的“黑匣子”。它是一套独立的数据记录系统,可实时采集检测时的原始真实数据。它有智能分析模块,能对异常数据生成分析报告,并将情况上报中心监管系统。

厦门机动车保有量2014年已突破百万大关,这些车辆都必须在法定期限内进行安全检测。据为加强对厦门市机动车安检机构的监督管理,由市质监局牵头开发建设的“厦门市机动车安检机构综合监督网络管理系统”12月已线试运行,明年1月有望在全市10个机动车安全检测站、18条安检线上全面启用。届时,该系统将在全省质监系统内率先实现对机动车安检机构的全程联网监察,全市所有检测站以及质监、环保、交警部门都能实时看到全程检测过程,细微到每个角度。这套“机动车安检机构综合监督网络管理系统”可直接从汽车“黑匣子”读取数据,防止年检作弊。

明年40多万辆车需年检

2015年1月起,厦门将率先全省推广“机动车安检机构综合监督网络管理系统”,全市10个监测站18条检测线,以及质监、环保、交警等部门都将全部联网,全市每一辆年检车辆,都将在这一系统的全程监控下完成年检,可谓“透明”年检。

这可涉及几乎全市所有车主。“去年,这里检测了8万辆左右的车。”厦门聚洲机动车检测站质检部负责人王毅强介绍,首次不合格率为30%-40%。

9月份开始,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只有超过6年的小轿车、营运车辆和大货车等需要每年年检。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6日,厦门市机动车总保有量达到1108933辆,减去近70万辆的免检小轿车和摩托车,明年全市预计也将有40多万辆车需要年检。

委托年检可能会涨价

“现在厦门每年年检的车,有九成以上都是委托代办的。”厦门一汽车修理厂的负责人透露说,很少车主会亲自开过去,因为年检的流程繁琐,时间有可能耗费半天一天,绝大多数车主都交给车行、修理厂等代办。

据了解,目前,一般家用小轿车委托年检的单价为200元-300元,根据车况不同价格不等。“实际能赚到手的也就几十元。”业内坦言。

对于启用“机动车安检机构综合监督网络管理系统”,业内认为其对委托年检的数量没什么影响,但“检查严格的话,通过率就低,增加检测费用”,因此,厦门的委托年检代办业务有可能涨价。

7个摄像头无死角监控

近日在厦门质监局,通过大屏幕就能看到各检测站内的车辆检测情况。

而且,可以查看的角度几乎覆盖了整车,包括各安检机构的外检、路试、测速、轮重制动、侧滑、灯光和尾气工位都安装了摄像头,数一数至少有7个,可根据需要随时切换。导报记者站在大屏幕前,就能看到检测站任何工位的实时检测过程。“以前上线检查底盘时,可能根本就没人下去检查,但有了这个系统,有没有检查我们就能看到。”站在大屏幕前,厦门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张玉萍介绍。

不但如此,这些视频资料还会自动存档,能够随时回放、追溯,如果遇到部门调查或者车主提出异议,都可以随时调取作为证据。

直接读取黑匣子防作弊

张玉萍也坦言,此前在厦门部分安检机构,会发生随意更改数据的情况。工作人员在检测记录过程中,随意将车辆检测结果更改为合格的数据,甚至还出现过一些替检作弊等现象。

从下个月开始,这些作弊现象将无法再出现。安检网络系统启用后,将利用专用的机动车检测过程记录仪(黑匣子)直接从检测设备上获取最原始的物理信号和数字信号,包括测速设备、轮重制动设备、侧滑设备和灯光仪原始信号。

随后,这些数据将会被上传到数据中心,与检测站上传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对于数据比对结果偏离过大情况,系统进行自动报警,主管部门可根据预警进行重点监控。

对于替车作弊,系统也有办法规避。车辆上线检测时,在检测线入口处会进行车牌识别,识别的车牌信息与检测数据所提供的车牌进行比对,如果车牌不一致或无法识别,则报警系统可以给出报警,提示监控人员重点核查。

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报警

这个系统,将检测工位和检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实施联网。不但能实现安检机构信息、人员信息、设备信息等基本信息收集、汇总及管理,还能对全市安检站、设备和人员进行统一监控、管理和信息共享。

它有很多“机智”的功能。比如,如果遇到人员资质、设备检测到期等,系统会自动提醒;如果有人离岗、岗位不符或黑名单人员上岗操作,系统会报警;有违规人员,还可进行停用或打入黑名单;对违规的检测线可进行停线操作。

此外,它还能对所有安检设备在检测过程中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管,正常运行的检测设备将显示正常,否则都为异常;对检测过程中采集的检测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异常数据及时报警。

所有的检测数据、视频数据和监测数据,最后都将储存到厦门市数据中心,进行统计分析,为质监、环保、交警监督管理机动车安检机构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