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海南省养老金领取将试点人脸识别认证方式
2014/1/16 10:52   海南特区报      关键字:养老金,人脸识别      浏览量:
在养老金资格认证技术手段上,海南省社保局今年计划在定安、儋州、澄迈等部分市县试点推行“人脸识别”认证。在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在全省推广“人脸识别”认证方式,方便离退休人员轻松完成认证。

  记者从海南省社保局获悉,今年海南省50多万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资格认证时间将从往年的6-9月,提前至3-6月。在养老金资格认证技术手段上,海南省社保局今年计划在定安、儋州、澄迈等部分市县试点推行“人脸识别”认证。在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在全省推广“人脸识别”认证方式,方便离退休人员轻松完成认证。

  “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让多种认证方式,共同发挥作用。”省社保局社管处处长李建红介绍,目前海口已经实施领取养老金“人脸识别”认证,下一步将争取资金,在定安、儋州、澄迈等市县的社区、乡镇、社保经办机构安装社保卡终端服务一体机,已经办理建模手续的离退休人员,只要拿本人身份证到一体机上一刷,然后让机器进行拍照确认,就可以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不需要去社保局排队等候工作人员进行认证。据了解,在完善社保卡终端服务一体机“人脸识别”认证的同时,网上“人脸识别”已将逐步开通,离退休人员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无论在省内还是在省外,都可以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

  除了推广“人脸识别”认证,现有的指纹认证方式也将继续改进。据了解,目前一些偏远社区的认证点,离退休人员按指纹完成认证后,认证点的工作人员还得把认证的指纹数据信息拷贝送到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今年海南省社保局计划在各认证点的电脑上安装一个可远程传输数据的系统,只要打开电脑上的端口,离退休人员的认证信息可以实时传回社保经办机构,减轻社保经办机构基层经办人员的工作负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