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怎样看待抱怨轨道交通安检之声
2011/9/23 13:57:00   东方网      关键字:轨道交通,通过率,大局意识,安全运营      浏览量:
近来有关《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示结束,《意见稿》中提出,乘客如果不接受安检,车站可拒绝其进站。对此,大多数市民也是接受的。

  上海的轨道交通安检已实施两年有余,乘客普遍自觉配合。个别乘客不配合,甚至口出恶言、动以拳脚的碰擦事件,均受到公众指责,被媒体曝光批评。近来有关《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示结束,《意见稿》中提出,乘客如果不接受安检,车站可拒绝其进站。对此,大多数市民也是接受的。

  如今上海的轨交安检,是上海世博安检模式的延续和伸展。好模式理当承继。轨交安检的常态化,无可厚非,相信大家能够持之以恒地理解、配合。毕竟,保证轨交安全就是保护乘客自身安全。

  只是,这里那里,我有时也会听到若干对于安检常态化的抱怨之声。且照录如下,以供地铁管理当局思考改进之道。

  “我们要赶时间上班呀!”经常乘坐1号线上下班的白领Neil说,“上班高峰期,排队安检要花很多时间的,可能就错过了几班地铁了,要迟到了。”更令他不快的是,看到前面很多挎着小包的女士们通常都大摇大摆地走过去,作为男士的他,由于包很大,目标很明显,常常得放在传送带上。“有人安检,有人不安检,这对遵守规则的人很不公平。大家本来是赶同一班地铁的,不安检的人可能就赶上了地铁,甚至还坐到了位置。”

  一位网友说,“很多次,我们在等待安检时,工作人员眼睛都离开了电脑屏幕。我们如果真的带了小刀之类危险的东西,他不是也不知道吗?既然这样,我们配合安检就意义不大了。”这样的问号也出现在另一位网友之口,“好几次自己经过,安检员不是在聊天,就是四处张望,令人失望。”

  针对诸如此类的大小问题,轨交安检当局显然应当给出一份令大家满意的答卷。

  安检当然不可少。此乃前提,不用说了。问题在于,该如何强化安检的通过率,才能做到既不妨碍大多数人的出行顺畅,又保障日常的地铁安全运营?该如何在安检和效率之间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结合点?“开开心心上班,顺顺畅畅出行”不能只停留在嘴上。安检常态化之时,轨交部门的服务也要随之升级。不但硬件要升级,软件即人员服务态度也须升级。

  一方面是市民的大局意识提高,一方面是安检的服务质量提高。如此形成合力,轨交安检常态化就有了最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