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建设智慧文博解决方案
2023/1/3 12:28:00   中移建设      关键字:中移建设 智慧文博 解决方案   浏览量:
  近年,全国各文博单位都已经开始数字化探索,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单位已经走在前列。早在2017年,敦煌研究院率先开始与互联网企业腾讯合作,利用新技术和新文创能力传承、弘扬敦煌文化。双方共同打造出“敦煌诗巾”、“数字供养人”、“云游敦煌”等多个现象级、创新的数字文博案例。超过1600岁的敦煌,又再次成为“网红”。互联网企业与文博行业的融合持续加强,共同助推着文博数字化发展浪潮。
  智慧文博的内涵是指以特色文化为内在驱动,以现代科技为主要手段,通过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围绕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营销、旅游信息传播、旅游体验等智慧化应用所形成的数字化文化旅游新业态。

  中移建设有限公司聚焦文博相关各类场景,推出智慧文博解决方案,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依托视频监控、人脸自助核验门禁\闸机、出入口车辆卡口、结构化摄像机等前端设备,通过视频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车辆、人员、事件的全面、精准管理,为公安、物业、社区\街道等部门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撑,同时通过方案定制、建设施工、交维交付等服务内容向文博部门提供数智化运营服务解决方案。方案涵盖了服务设施AI化、服务过程数字化及通信/弱电网络接入等领域。
  智慧文博生态架构包括基础设施层、全域数据层、ToG生态层、ToB生态层和ToC生态层。
  在基础设施层,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5G网络、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共同组成智慧文博的基础,直接服务于智慧文博建设,推动文博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智慧文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实现手段。
  在全域数据层,利用大数据等基础设施建设汇聚各类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为文博服务企业的IP开发和文化体验服务产品开发提供支撑;实时收集游客数据、商户数据、景区数据、交通数据等数据要素,研究分析游客的偏好和需求,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建议支持,同时也为文博企业提供开放共享的智库平台。
  在ToG生态层,政府利用数据提升管理、服务和决策的水平,实施全程综合管控,对各方面数据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全面监督文博项目的实施,优化市场秩序,促进文博产业繁荣发展,推动智慧公共服务建设。
  在ToB生态层,开放创新的平台促进文博企业提升效能,让更加多元的企业参与到智慧文博生态建设中来,文博企业的主体地位不断得到突显:文博企业既是文化事业的主体,也是智慧文博建设的主体,同时还是文博服务的主体。
  在ToC生态层,从吃住行游购娱到商养学闲情奇,游客享受到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体验,智慧化文博服务贯穿游前、游中、游后各环节、全过程,为游客提供无缝化、个性化、体验化服务,游客的需求和反馈又源源不断地催生智慧文博的新业态。
  中移建设有限公司集成的智慧文博解决方案是基于智能化管理需求,构建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智慧文博安全保障网络,构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街区智慧景区的运营和支撑管控平台。该平台可以动态、可扩展地接入多种应用终端,融合多种服务系统。因此,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智慧景区综管平台的架构设计应采取个子系统底层数据融合+上层应用理念。无论未来有多少业务系统,必须统一基础数据库,不需要每个子系统要维护一份数据。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