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访谈 > 正文
佳都新太优秀解决方案获奖特约访谈
2020/12/28 11:2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佳都新太优秀解决方案获奖特约访谈   浏览量: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群AR产品线产品经理李锦昌
  行业网:首先,恭喜贵公司的解决方案在2020年"智慧城市"优秀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推荐中在平安城市领域获奖。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概况?
  佳都李经理:佳都科技是中国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提供商,为全球提供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公司于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
  佳都科技创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中国广州,在中国30多个区域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员工超过2000人,拥有国际一流的科学家研发团队,设立了佳都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和交通大脑研究院,拥有2个国家级联合实验室、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019年公司入选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的入围揭榜单位",并获批建立广州市首批院士专家工作站;2020年公司再次入选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司承担了数十个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截至2020年3月1日,公司累计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超过800项,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行业网:能否介绍下贵公司此次参与评选的解决方案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其在平安城市领域的项目中都有哪些典型案例?
  佳都李经理:AR三维实景管控指挥解决方案的特点是以城市级数字孪生赋能应用平台,以海量视频联网、场景复刻重构、综合视觉增强、时空融合通信、位置智能处理、实时视频分析为特色技术,对关注重点区域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通过所构建的系统场景进行真实的刻画还原。
  场景复刻重构是解决方案核心优势之一,包括针对城市级大范围区域的倾斜摄影三维建模,直观还原大面积区域内的整体地理空间特征以及场景所承载的所有数据要素;针对局部重点场景,通过视频AR技术,丰富了所有监控画面场景的目标信息点,让实时视频画面具备了承载数据信息的能力;而对于室内建筑等细节场景,通过场景的实景复刻还原,逼真还原室内环境的所有细节信息,并提供与之对应的数据信息承载。总体而言,结合三维模型构建、视频AR应用、场景实景复刻,开创性地实现从全局到局部,再到细节场景的重构还原,完成了对现实世界的全息刻画并真实移植到了平台系统上。
  主要案例:广州白云机场三维实景融合防控应用、广州市黄埔区2019迎春花市安保、青岛市市南区奥帆中心三维实景融合防控应用、诸城市三维实景可视化指挥应用、黄埔区加庄村三维实景融合防控应用、海珠区广州塔三维实景防控应用、清远马拉松赛事安保。
  行业网:贵公司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都拥有哪些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相比于国内同类型企业,贵公司的这些技术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这些技术都应用到了平安城市建设的哪些领域?市场反应如何?
  佳都李经理:佳都科技承担了数十个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在人工智能、城市信息模型、大数据技术等多个领域取得众多科研成果,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超过800项。
  一方面,针对目前国外厂商在视频图像智能分析核心算法领先的现状,佳都通过自主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技术和产品,并进行产业化推广;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安防视频在智能化、网络网、平台化等的发展趋势,佳都结合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等领先技术,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前瞻性研究,形成具有自我特色和领先性的视频图像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以上技术主要应用于公共安防系统建设及服务和应急管理系统建设及服务等目前,公司保持在华南地区公共安防领域的领先地位,赢得广州辖区花都、海珠、越秀、番禺、萝岗、南沙、增城八区二市项目,此外,广东省内获得云浮、河源、阳江等地市平安城市项目。
  行业网:在全球疫情爆发及美国贸易战的态势下,贵公司的业务是否受到较大的影响?应对策略是什么?
  佳都李经理:疫情影响之下,在一季度,公司工程项目延期,市场开发受阻,生产经营收到较大影响。面对危机,我们积极转变思路,发挥优势,结合公司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深耕场景应用的丰富经验,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快速研发出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系统、智慧城市全息社区平台等多款人工智能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广泛落地到全国17个省份的城市治理应用场景,也成功入选了国家、省、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到了包括地铁、商超、社区、学校等各种场景,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缓解了企业面临的危机,目前已经实现了营业收入的正增长。
  行业网: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做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贵公司今后有什么战略规划和部署?
  佳都李经理:作为民营科技企业,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指引下,佳都科技一直在践行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了由国际领军人才、新加坡工程院李德紘院士领衔、多位海内外知名院校博士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组建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智能大数据等人工智能领域掌握了自主核心技术,并承担了数十个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 "新基建"的发展热潮中,我们将抓住发展机遇,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社会治理、交通服务、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场景落地,促进创新应用的迭代升级和复制推广,为实现十四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弯道超车贡献力量,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