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访谈 > 正文
苏州科达公司优秀解决方案获奖特约访谈
2020/12/8 09:2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科达公司 优秀解决方案 访谈   浏览量: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售前经理林洁
  行业网:首先,恭喜贵公司的解决方案在2020年"智慧城市"优秀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推荐中分别在平安城市和雪亮工程领域获奖。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现在的发展概况?
  科达林经理: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660)成立于1995年,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视讯产品及视频信息化领域。目前,公司拥有5000多名员工,在全国设立了37个分公司、近百个营销服务机构,在新加坡设立了子公司,负责海外业务。
  在公安行业,科达已形成覆盖平安建设、侦查办案、实战指挥、执法规范化建设、监所管理、交通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专业化解决方案,交付800+平安城市,600+智慧交通,200+智慧监所项目,完成10个省的公安视频大联网建设,落地400+视频实战应用平台,在500+政法单位落地猎鹰,在60+城市落地海燕,在24个省市自治区部署视频会议和指挥调度系统。
  行业网:贵公司此次获选的解决方案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其在平安城市和雪亮工程项目中都有哪些典型案例?
  科达林经理:科达结合自身在公安领域的实战经验和业务优势,重点建设公安检查站治安管控系统、智慧街面巡防系统、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智慧内保信息系统、地铁公交智慧防控系统 5 大子系统。所有子系统均以智能感知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通过多维数据的智能采集、治理、研判、分析以及与业务的融合,辅助公安机关实现高效防控、精准打击。
  公安检查站治安管控系统:5维3关1平台
  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构建中,环国边境、环区域、环省市的重要检查站是圈层防控的重要节点,针对传统检查站投入人力大、通行效率低、查控体验差等业务痛点,科达提出智慧型检查站解决方案。
  科达智慧检查站解决方案可有效提升跨区域重点人员、车辆、物品的动态管控能力,达成人过留影、车过留牌、信息留痕、人证合一、统一指挥、统一研判的防控闭环。该方案目前已应用于花桥检查站,连续两年护航上海进博会,为这场全球的购物盛会承担了重要的"滤网"、"屏障"作用。
  5维信息采集
  通过建设超级卡口、人员卡口、人证核验、电子围栏等感知设备采集目标"人车物证码"等多维信息。
  3关精准拦截
  通过设置预警布控、稽查核验、告警拦截三道关卡,实现目标的精准高效拦截。
  1检查站查控平台应用
  通过智慧检查站查控平台,整合检查站所有外场设备,实现智能预警分流、快速核查处置、综合态势分析、实景可视指挥等业务应用。
  目前,科达已深度参与厦门、南宁、柳州、马鞍山等800余个平安城市项目,以智慧安防之力守护四方平安。以厦门平安城市为例,2018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展开,科达担负起建设重大安保警卫支撑总平台和指挥调度系统的重大任务,实现了30000多路监控资源总体管控,1700+感知型摄像机前端建设,2000万日均车辆大数据比对,230余个全省指挥点大联合的安保联动,再创世界级活动安保巅峰。
  行业网:贵公司作为领先的视讯与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都拥有哪些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相比于国内同类型企业,贵公司的这些技术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科达林经理:截至 2020年4月17日,科达科技国内专利申请达609件,其中发明申请436 件,实用新型59 件,外观114件,发明申请占比达到 71%以上;国内授权并且有效的专利249件,其中发明授权专利128件,发明授权占比超过51%。此外,科达科技已有 PCT 申请11件,软件著作权在册登记363件,国内注册商标49 件,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共 12项。
  此外,科达还成功申报2013年"苏州市软件正版化推进计划项目"、2013年度"苏州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计划项目"、 2015年度"苏州市企业专利导航计划重点项目"、2016年"苏州市版权示范工作单位计划推进项目";名称为"一种基于运动检测对视频图像进行滤波的控制装置及方法"的发明专利荣获2014年"苏州市专利一等奖";2017年度科达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称号;同年,名称为"一种摄像机中 PI 位置校正方法及系统"的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7年"科达网呈NEX1200T"、"KCloudStor2000 天际云存储"2项产品荣获江苏省名牌产品。2018年度科达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版权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的荣誉,承担了苏州市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项目-新一代视频通讯技术领域;"科达视频监控业务平台软件V2.0"软件著作权被认定为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荣获二等奖; 发明专利"枪机图像目标编订方法及其系统"获得了苏州市专利奖二等奖;"科达猎鹰人员卡口分析系统软件V1.0"则荣获苏州市优秀版权奖二等奖。2019年度"科达视频监控业务平台软件V2.0"获得了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发明专利"一种实时回算枪机畸变系数的方法及装置"获得了苏州市优秀专利奖二等奖;"科达JD6000视频会议平台软件V5.0"荣获了苏州市优秀版权奖一等奖。
  行业网:在全球疫情爆发及美国贸易战的态势下,贵公司的业务是否受到较大的影响?应对策略是什么?
  科达林经理: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公司的经营情况面临巨大的挑战,一季度部分时间无法按照经营计划正常开展业务。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及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推广,二季度经营情况环比已有明显改善。
  公司坚持以视频应用为目标,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围绕应用场景,积极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构建以智能感知和大数据为核心,通过多维数据的智能采集、治理、研判、分析以及与业务的融合,辅助客户实现掌握全局、快速响应、应急管理、高效防控、精准打击等业务目标。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视频会议行业"云+端"、"业务+视频"以及注重安全性的发展态势。公司积极响应,推出了一体化智能会议终端SKY310i、协作式网呈PLUS等产品和4+X智慧教室等解决方案。针对疫情期间特殊治安管理要求,公司推出了新一代人脸通(可在戴口罩情况下识别人脸)、便携式应急指挥箱、疫情防控APP、无接触驻所科技法庭等产品,满足特殊时期具体应用的需要。
  疫情期间,公司各部门坚守岗位,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的急难问题,不畏风险赶赴现场,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信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紧急开发疫情防控APP、直播授课云平台和智慧社区疫情管控解决方案,并将旗下摩云视讯免费供用户使用,助力"早复工"、"线上复工"、"停课不停学";与此同时,公司推出了合作伙伴特别支持政策,与合作伙伴共克时艰,与客户及合作伙伴携手应对疫情,充分展现企业的社会担当。
  行业网: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做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贵公司今后有什么战略规划和部署?在智慧城市领域有哪些发展规划和长期布局?
  科达林经理:科达平安城市解决方案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将技防、物防、人防多维融合的综合型城市安全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从前端开始实现数据的抽取,将视频转换成计算机可以理解的结构化数据,并存储在大数据云平台中。大数据云平台则汇聚各项资源,并对资源进行分析、规划、组织,从而为上层应用提供支持。应用端则从公安各警种出发,提供一系列贴近实战的应用系统,可全面应用于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场景。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因地制宜地选用星光级低照度摄像机、卡口电警摄像机、人员卡口摄像机、高空瞭望摄像机等不同类型的前端,以及一系列无线监控产品,实现立体化防控。
  多样的监控前端设备
  针对公安行业重点关注的治安防控、指挥调度、侦查破案、分析研判、移动应用 5 大类应用场景,科达提供一系列贴近实战的业务应用,全面服务公安行业。
  丰富的实战业务应用
  拥有具备高可靠,高处理能力的能力基座以及媒体中台、解析中台、数据中台,实现数据的汇聚、视频解析、资源共享及基础管理。可实现海量视频接入;数据秒级响应,数据管理稳定可靠。
  稳定的基础支撑平台
  方案采取整体化建设模式,覆盖了平安城市建设的整体脉络,包含前端设备、基础平台、后端应用三大层面,在前端层面可实现数据抽取、结构化分析;在云平台层面可完成数据汇集与优化运算;在应用层面,以公安实战为核心全面辅助警务需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