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访谈 > 正文
深圳亚略特公司优秀解决方案获奖特约访谈
2020/12/2 09: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深圳亚略特 优秀解决方案 获奖 特约访谈   浏览量:

    深圳市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CEO邵宇  
      行业网:首先,恭喜贵公司的解决方案在2020年"智慧城市"优秀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推荐中在智慧政务领域获奖。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概况?
  亚略特邵总:深圳市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第一家以生物识别命名的人工智能企业,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核心技术方案提供商。亚略特拥有200多项国际领先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专利,依托指纹、人脸、虹膜、情绪等生物识别核心技术优势,为人工智能产业链提供"算法+芯片+智能硬件+平台"的全栈式行业解决方案,为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提供人工智能创新服务,深度赋能项目、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
  亚略特的营销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30多个省区市,并已进驻美国、意大利、墨西哥、西班牙、印度、菲律宾、泰国、安哥拉、尼日利亚、乌干达等十多个国家。目前亚略特已与全球范围内的30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正在为全球30多个国家,超20多亿人口提供生物认证产品和服务,是全球少数承建过国家亿级生物识别系统的人工智能企业,是海外多个国家级生物识别安全认证系统核心技术方案提供商。
  行业网:贵公司此次参与评选的解决方案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其在智慧政务项目中有哪些典型案例?
  亚略特邵总:亚略特智慧政务AI便民自助服务解决方案积极响应政府多次提出的"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放、管、服"等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要求,将"智慧警务机器"部署在各地派出所、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警务室等场所,为各地居民提供自助办理省内本地及异地二代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领取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拍摄出入境专用照片、自助办理出入境签注、自助查询处理交警业务等警务服务,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政策的落地。同时,该方案也大大降低了警务窗口的工作压力,释放了警务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统计,居民通过"智慧警务机器"办理上述业务时,由原来窗口人工办理的30分钟缩减到现在的8分钟以内。
  在优势上,亚略特"智慧警务机器"方案集成了多模态生物识别算法、人像认知算法、人脸自动追踪、标准定位技术等多项AI创新技术实现对办证人身份真实性的判定、证像合格性的判定,保障了该方案"自助性"、"安全性"能力的落地。
  1)AI人像认知技术。亚略特"智慧警务机器"可以通过算法自动判断出拍照人员是否佩戴首饰,是否穿着浅色衣服,是否姿态不正、神态有异等30多项不合格因素,并提示拍照者及时纠正,有效保障自助拍摄照片的过检率。根据实际使用结果统计,居民办理身份证时,通过使用AI人像认知技术,自助拍照过检率达到人工检测的98%。
  2)多模态生物识别算法。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办理身份证时需采集居民的指纹信息,因此如何保证自助办理的居民在没有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下,克服干、湿、蜕皮等特殊手指的采集困难,快速准确地采集到符合办理标准的指纹信息是智慧警务机器落地的关键一步。亚略特多模态生物识别算法中的Trustfinger指纹识别算法当拒识率为0.05%时,误识率为0.00%,有效保证了申请者指纹采集的效率,申请者指纹采集率可达99%;亚略特Trustface人脸识别算法识别率达到99.72%,确保申请者取证时人脸识别快速、准确。
  3)人脸自动追踪、标准定位技术。人工智能要落地,人机交互非常关键。亚略特智慧机器方案中的人脸自动追踪技术让申请者无需任何物理操作,照相机通过算法及自控技术即可准确找到最佳人脸位置并准确按照管理标准定位拍摄。人脸识别、自动定位过程中,使用者全程无感,该技术能够理解、观察申请者所处位置、角度、状态,是否表现出符合标准情境的动作,从而实现该方案最具挑战性、最综合性的人机交互步骤。
  亚略特智慧警务机器截止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南、贵州、四川、江西、河南、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或部分部署,北京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为本地居民服务的实际情况,获得了各地居民及主管单位的好评。
  行业网:贵公司作为生物识别核心技术方案提供企业,目前都拥有哪些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相比于国内同类型企业,贵公司的这些技术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这些技术都应用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哪些领域?市场反应如何?
  亚略特邵总:亚略特的商业战略和技术战略的核心是做"智能+"的赋能,一方面我们需要将最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提供给客户,亚略特在技术上做非常深的应用研究。目前除了拥有200多项国际领先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专利,亚略特的指纹、人脸、虹膜等算法也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TrustFinger指纹识别算法在GA三大千万级指纹测试库实测中成绩第一;TrustFace人脸识别算法在国际权威人脸识别数据库LFW公测中识别率为99.72%,名列前茅;TrustIris虹膜识别算法通过中国GA及美国NIST测试,且已经在全国多地落地使用。亚略特把这些AI算法在应用层级上做到了极致,我们在行业内率先研发出了AI多模态生物识别安全算法芯片,已全面适配国产各种主流的芯片架构和操作系统。在超大型生物特征底库识别研究中,我们的引擎经过各种算法的技术优化,已经能做到在十亿级别的生物特征库中,同时响应1000个并发请求,在1秒内实现结果识别。这些都是行业内领先的技术成就。
  但是另一方面,亚略特理解的"智能+"不是追逐热点的,生硬的在泛AI。亚略特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中间件"的概念,我们的核心产品TrustLink是完全面向客户的,一方面提供不断升级进化的最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另一方面,我们用统一的简单接口提供各行业的被集成服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简单的中间件已经向大的方向发展成云时代的支持十亿级别生物特征识别的"中台",而像小的方向已经发展成集成生物识别算法的芯片。这种技术开发层面极致化,集成应用层面简单化的"中台"是亚略特致胜的关键技术战略选择。
  这样的技术,其实离不开对各行业的深入理解,在智慧城市里,行业是非凡芜杂的,要提供给市民的服务接口也是千姿百态的,现在时髦的讲法是社会智能感知的节点。亚略特做两件事,第一是我们用我们的技术能力,研发出更多的智慧机器,或者用我们的芯片和算法,帮助我们的客户打造智慧机器,丰富社会智能感知节点的类型;第二,我们赋能更多的社会服务行业,让我们的市民,我们的老百姓能感受到这些便捷的智慧化的社会服务,这些是亚略特做的事情。我们以前参与国家的人口业务的顶层设计,提供了很多的技术支撑,现在这些技术落地在智慧智慧城市业务里,不管是把智能的AI算力前移到类型不断丰富的社会感知节点类的智慧机器上,还是以中台的方式部署在云端,都已经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应用场景,比如这次大家看到了我们遍布全国的智慧警务的解决方案,在全国的实际落地应用是非常广的。另外我们在出入境,国家考试,智慧校园,电子政务,金融等领域都是领先的生物识别AI算法算力供应商,在中国厂家逐步占领的海外eID市场,亚略特也是排头兵。国内的各类智慧商业的场景中,像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领域,亚略特都是很重要的生物识别技术供应商。
  行业网:在全球疫情爆发的态势下,贵公司的业务是否受到较大的影响?应对策略是什么?
  亚略特邵总:今年是全球经济受到挑战的一年,亚略特的业务发展也面临着艰难的挑战,但是,在这一年里亚略特业务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在国内、国际市场都取得了稳定的成绩,公司发展依然稳健。
  亚略特从成立之初一直坚持"先行、落地、聚焦"的经营策略,在技术创新、市场定义上我们一直保持着"先行"的战略定力及对市场机会的敏锐性,我们不跟随、不盲从、不焦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亚略特从上到下保持"落地才是硬道理"的做事理念,这为我们积累了强大的落地能力和多年紧密合作的伙伴,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依然稳步实现了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
  行业网: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做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贵公司作为科技创新型代表企业,应对国家的更高要求,贵公司今后有什么战略规划和部署?
  亚略特邵总:国家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16年的积累,让亚略特具备了从多模态生物识别算法、芯片、硬件、应用、平台、制造的一体化综合能力。为了快速响应市场,我们在2013年成立了自己的智慧创新工厂,研发、制造创新型生物识别领域的领先产品,亚略特智慧创新工厂的成立进一步夯实了亚略特的"落地"能力。在外因、内因都向好的前提下,我们会继续坚持"先行、落地、聚焦"的策略,"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坚信在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又有一片最适合创新创业的"土壤",一定可以结出丰硕的成果!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