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会 > 正文
浩云科技智慧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2020/11/30 10:54   浩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浩云科技 智慧金融 方案   浏览量:
  一、建设背景
  银行是视频监控系统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之一,海量的视频为银行的安全防范、事后监督、治安维稳提供了可靠、清晰的监控和全面的事后翻查手段。然而传统的联网视频监控系统仅解决了“看得见、看得清”的问题,当银行网络机构数量较多时,海量的视频图像集中汇聚到联网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将无从监控,想从视频发现各种报警、风险、违规等异常情况时犹如大海捞针,应用的效率和效果低下,银行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仍然以“看家护院、事后翻查”作用为主。如何从银行海量的视频中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如何及时识别和定位人、车、物,打造物联网化、智能化、大数据化的银行智慧安防系统才是当前应该思考的深耕之处。
  有鉴于此,我们设计的这套智慧金融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力求应用于银行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联合解决方案。运用当前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以人工智能视频分析、大数据分析为技术手段,以万物互联为设计理念,立足于银行安全防范,兼顾银行其他部门视频需求于一体的综合化、智慧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使用户可以从银行海量的视频中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和异常报警,从而为银行打造事前预警、事后监督的新型物联网化、智慧化、大数据化的智能分析系统,让安防系统更好地服务银行各部门。
  二、建设目标
  1.安全风险事前预警
  通过应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在海量的视频应用场景中发现各种安全、风险隐患,提前感知、预警,将风险尽量揭示在事前。
  2.提升事中联动处置效率
  配备智能化的人员、车辆、行为等分析系统,将海量视频中异常的信息以联动图片、视频、声音等方式主动预警、报警,主动呈现给安保值班、管理人员,避免海量视频中的费力查找,提升事中联动、处置的效率,将危险阻止、处置在事中,减少安全事件引起损失。
  3.提高事后检索效率
  通过结构化的人、车、行为视频,对视频中的人员特征、车辆特征、行为特征实现结构化分析、存储,配合中心管理平台软件,实现精细化的人、车、行为定位与检索,显著提升事后案件、风险定位检索的效率。
  4.银行综合应用
  通过智能化、结构化的分析报警信息将为银行VIP客户营销、加钞间内进行合规监督等提供高效的服务支撑,使安防系统产生经营价值和业务价值。
  三、建设内容
  智慧金融解决方案建设内容包括:人脸智能识别与比对系统、人车视频结构化系统、人员搜索及轨迹跟踪系统、智能行为分析系统。其中智能行为分析系统分为ATM智能预警系统和自助银行加钞间行为分析系统2个子系统。
  1.银行传统视频监控现状
  银行传统的安防、视频监控系统主要以实时记录和事后翻查为主,平时大部分时间内记录的录像数据都为以后事件的翻查、留底服务,而事件、案件的翻查要从1至3个月的录像硬盘中漫无目标地回放出来耗时耗力,效率低下。
  2.银行监控中心值守现状
  监控中心的值班人员日常是24小时值班制,采用人工盯屏方式值守,而前端视频画面众多,风险、事件又都是小概率事件,值班人员不可能24小时紧盯海量的视频,体力精力都无法达到,因此监控中心能及时发现事故、风险现场的可能性很小,值守效率低下。
  3.银行主动防范的值守需求
  银行需要一种能“主动发现风险、主动防范”的系统,能解决在海量视频中及时对各种风险、隐患预警报警,能及时联动、弹出现场视频、地图定位的系统,能将前端画面中的各种人、车、人脸进行视频结构化保存的智能化系统,为银行节省值守精力,提升值守效率,提高定位、检索速度,提供智能化的技术手段。
  4.银行综合应用的需求
  传统的安防系统仅限于“看家护院”,而银行需要在节省资源的情况下使智能化的安防系统为其他银行部门提供最大化资源共享,拓展安防系统的应用面和应用价值。
  四、系统架构(平台系统架构)
  HYCloud系统采用模块化、组件化的架构设计,模块之间采取了低耦合的设计理念。银行智慧安保平台是一套综合性、物联化、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充分应用科技前沿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通过深度结合金融银行业的实际工作业务,打造一套全新管理理念的平台。以金融银行业安保管理的各项子系统为集成对象,以各子系统数据的感知采集、报警预警、联动处置、闭环安保管理为核心,实现金融安保从被动防范向主动防范转变,同时也为金融业务的非现场检查和事后监督等管理流程提供新型管理思路和有效的技术手段。
  图1 系统架构图
  1.系统功能(平台系统功能)
  银行智慧安保平台可借助前端丰富的物联感知设备,对银行的前端安防设备、人脸智能识别比对、人车视频结构化、人员搜索及轨迹跟踪、智能行为分析等系统进行物联感知与综合集成,对银行各使用场景的音频、视频、行为、环境、用电、消防等数据进行感知采集,全面管控其工作状态、指标参数、异常状态、报警预警、故障状态等数据,全面打通各应用子系统、各设备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银行各安保子系统之间的物联互通。
  银行智慧安保平台充分应用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可对银行柜面、自助银行、加钞间、自助机具、ATM面板等场景进行风险势态感知。对银行网点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风险全面管控,将安全风险防范于事前,将报警响应及处置提前至事中,为银行打造“事前预警,事中干预”的主动防范体系,减少银行因安全事故带来的重大损失。
  银行智慧安保平台软件将原有银行安保手工管理工作电子化,在不改变原有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对业务流程进行闭环管控,重要节点强制关注,工作记录电子化、易存档、易查询。对人员工作进行电子化存档,强化员工纪律性及责任心,有序管理、有据可查。通过移动管理端实现信息低成本及实时传递,及时暴露及处置风险,充分发挥协同机制,消除管理盲区。应用标准化、痕迹化、细致化、数据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对银行内规章制度的学习、安全评估规范的落地、岗位日常履职的监督、安全预案的演练、周边异常维稳等信息的及时上报,促使安保工作协同处置及管理,使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共同促进银行安全保卫管理水平,降低安全风险的发生。
  银行智慧安保平台可为银行业务部门、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科技、后勤行政等部门提供丰富的音视频、人脸、指纹、身份、行为、信息等数据,共享平台内的数据资源,促进各相关部门安保与生产业务融合、数据贯通。
  2.系统特点及系统优势
  (1)多维化感知
  通过各种传感、监控设备采集多维数据,深挖数据情报丰富数据应用。感知内容包括音视频、人脸、行为、业务流程等多维度、全方面感知采集。
  (2)自动化联动
  通过各个系统协调运作使系统的集成实现了数据上的共享,便于统一分析处理,成功实现多个系统之间的协同工作,使各个子系统之间进行智能联动,真正使多个子系统结合成一个有机整体。
  (3)智能化应用
  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提供如人脸识别、行为分析、智能预警等智慧化应用。通过智能化的应用,可显著提升银行安保管理工作效率。
  (4)精细化权限
  所有操作权限实行精细化管理,权限管控对象具体到对应机构、角色、从属关系、人员,功能权限可按需分配至功能模块、菜单、具体操作等,数据权限则可控制单条数据记录以及对应的数据项。
  (5)标准化接口
  通过建立业务应用程序和底层数据获取设备之间的通信桥梁,实现了数据通信、任务分配、事务处理以及设备管理等功能,对物联网网络环境中的“人—物”、“物—物”之间的沟通和交互进行统一处理,通过简单、统一的接口进行联系,接口采用中立方式进行定义,从而实现联网对象之间的松耦合。
  (6)综合化呈现
  应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将人员、资产、设备信息以及业务流水、统计报表数据进行综合呈现,以供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评估和决策。
  五、创新技术
  1.生物识别技术
  方案设计采用了目前先进前沿的人脸生物识别技术,对网点各个应用场景中的人员各种生物特征实现数据化的采集、无感识别、体验更佳实现人员身份的安全、快速复核和确认。
  2.人脸分析比对技术
  方案设计采用先进的人脸分析比对技术,对场景中的人脸进行快速识别比对、VIP客户身份识别,为银行业务营销提供快速准确的客情信息从而提升VIP客户服务体验,助力业务营销。
  3.人员行为分析技术
  方案设计中采用了基于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的人员行为分析系统,应用在加钞间和自助银行区域,可对这些区域人员的异常行为、暴力、诈骗行为、内控合规行为进行预警报警,解决传统海量视频中发生风险异常难的问题。
  4.视频结构化技术
  传统的银行视频监控仅仅起到监控、录像、事后翻查的作用,而视频中大量的人员、车辆等信息只能依靠人工回放、翻查与判别效率低下,而方案设计中采用的视频结构化技术可对视频中出现的人、车实现快速的识别与结构化,对人的性别、年龄段、车辆牌号、车辆颜色、车型等属性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识别与存储。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