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府 > 正文
兆邦应急指挥系统软件V1.0
2020/11/29 13:06   广东兆邦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兆邦 应急指挥 软件V1.0   浏览量:
  一、系统整体架构
  兆邦应急指挥系统以应急管理需求为导向,建设集日常管理、风险监测、预测预警、指挥调度、应急评估、应急保障、智能辅助方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应用系统,提供面向决策的综合应急管理服务,实现应急管理的信息汇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全方位展示,实现与各部门的数据交换与共享。提高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有效预防和降低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将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
  1. 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流程
  突发事件处置服务流程包括警情接收、事件研判、预案管理、联动控制。其中的预案管理包括图中的预案库,预案库来源于历史事件案例库、新事件处置措施流程,最终将新旧处置统一形成预案模板,具有明确的标题、编号、说明等,将预案和事件绑定,当事件发生时自动调出和执行预案。
  图1 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图
  2. 强化应急指挥神经中枢能力
  平台整合应急信息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感知网络、融合通信等信息技术建立现代化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发挥救援指挥神经中枢和信息中心作用,实现上传下达、综合汇聚、协同会商、专题研判、指挥调度和信息发布功能,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3. 优化应急平台功能结构
  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是应急指挥体系的核心节点,是应急值守、信息接报、监测预警、决策支持、指挥救援的中枢,包括应急指挥场所、基础支撑系统、综合业务系统、应急门户等。平台根据应急基本功能支持并优化下述应急指挥场所的系统功能:
  (1)应急指挥大厅
  具备综合信息汇聚、现场图像接入、音视频会商和融合通信等支撑能力,具备指挥决策、辅助指挥、综合展示等功能区域。
  (2)专家会商室
  能够满足专家专题事件研判、协同会商等需要,具备图像接入显示、音视频会商等支撑手段。
  (3)保密决策室
  能够给满足对敏感事件的处置决策会商要求,具备图像接入显示和声、光、电磁等多种防护措施,防止各种泄密、窃密手段。
  (4)值班室
  能够满足日常值班值守、突发事件接报、信息分发等需要,具备图像接入显示、音视频会商、通信系统等基础支撑系统,辅助领导指挥作战相关工作。
  4. 逻辑架构
  (1)应急场所:是应急指挥的功能场所,分为指挥大厅、保密决策室、专家会商室、值班室、运行保障室等,系统为每个场所提供相应的软件服务。
  (2)应急门户:作为应急平台的综合门户,提供应急相关的天气、时间、新闻公告、资讯、法规制度、安全知识等服务板块,提供统一的登录入口,具备警情上报、通讯录、呼叫拨号、主题信息库代办事项、我的消息、个人信息管理、值班安排、值班日志、交班管理、即时通信、功能目录等综合服务管理。
  (3)应用支撑层:主要指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各功能模块。核心业务应用包括突发事件处置、综合展现一张图、事件记录跟踪、应急辅助决策、视频监控、信息发布、综合控制、安全隐患排查监测、应急保障、应急评估等方面,主要是应对实时监视、日常业务处置、突发事件应对等业务需求。
  (4)基础支撑层:由为平台提供基础支撑的服务系统构成,是平台运行最基础的功能模块,主要包括平台账号统一认证、角色权限、平台提供自身数据及外部数据,为平台业务应用提供GIS 服务支撑,实现业务资源汇聚、处理、服务、共享交换,同时支持平台消息交换、日志服务、地图访问服务及数据的服务或中间件。
  (5)硬件设备层:通过综合接入网关对接外部硬件设备、子系统、第三方平台,规范设备、子系统的统一接口标准,向平台推送设备实时数据、告警信息,接收平台操作控制指令等。
  二、关键技术
  事件自动分析研判算法为应急平台技防能力提供智能分析服务,让机器协助人类完成不间断的、精准的事件判断,排除掉误报警情、不漏掉真警事件。算法核心思路是实时采集平台中接入的各种设备数据,如摄像机、门禁主机、周界系统、人脸比对系统、枪支离位监控系统、情绪识别系统、网络安全监控系统等,根据预设的逻辑对警情进行自动分析研判得出研判结果,如:通过与、或、非、时序、比较等逻辑,结合数据上报的位置、时间、种类、级别、顺序等,比对事件模型特征,做相似度拟合值输出,从而判断出发生的事件类别,调用相应的处置预案。
  三、平台功能简介
  1. 概述
  平台以基础智能化设施为支撑、以行业应用系统为基础,以事件为线索,以预案为指导,建立信息集成化、预警模型化、预案数字化、决策智能化、处置可视化的应急指挥中心,提供“事前预警预防、事发有效处置、事后及时跟进”的一体化服务方案。
  2. 动态警情监测
  平台动态警情监测引擎对各项子系统指标做实时分析统计,引擎具有常规阈值上下限比较、图像分析、图像识别、规则建模、机器学习统计等综合分析能力,监控各种动态变化,对异常状态提早预知、及时发现、实时上报。
  图2 警情监测流程
  3. 综合态势分析(见表1)
  4. 快速事件处置
  系统通过信息流推送机制,将事件相关信息推送给后级模块,为人工研判、自动研判、事件拟合、联动控制等环节提供实时数据,确保警情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平台支持人工警情上报和设备自动上报,应急值守坐席做警情初步筛选和标注,经过人工研判或自动研判,触发事件预案流程以及设备联动控制,通过调度坐席参考辅助决策、应急保障、综合业务等数据状态,调度物资、装备、人力等做出科学高效的决策指挥。
  四、全局指挥调度
  指挥调度坐席全局查看管控事态发展,指挥人员通过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能够获取人员状态、通讯录、责任人、部门等信息;通过应急保障系统获取物资装备数量分布、获取应急参考案例、获取专家意见;通过应急监测预警系统查看事件发展、风险指数;通过融合通信系统语音呼叫、视频呼叫、电话会议、现场直播;通过信息发布系统做事件进展信息通告发布等。在全局范围对突发事件做指挥调度。对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技术、应急响应时间、突发事件处置过程前、过程中、过程后等环节过程评估,完善事件处置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相关部门、人员、物资装备的协同作战能力,通过应急模拟演练系统做处置演练培训,并培养队伍的应急意识、应急知识教育。
  五、应用案例
  该产品成功应用于情侣路南段拱北口岸至横琴大桥路段改造工程之辅线及配套公园工程. 辅线AB 段道路红线外工程. 安监工程、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应急指挥中心平台采购及相关服务项目、深圳海星港半自动化码头信息化项目、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公安武警联合巡逻调度系统等项目中。
  兆邦智能建设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实现了突发事件应急防范常态化、应急决策科学化、应急联动信息化、应急保障制度化,增强了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了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维护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安全运行,提高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突发事件损失。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