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济 > 正文
智能建筑解决方案
2020/11/29 12:52   杭州青鸟电子有限公司      关键字:智能建筑 解决方案   浏览量:
  一、方案概况
  智能建筑是以建筑物为平台,将设备自动化、通信自动化和办公自动化等系统集成和服务管理进行优化组合,从而形成舒适、高效、便利的有机整体。它是现代建筑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通信技术及图像显示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具有投资合理、管理科学、服务高效、使用方便、环境舒适等特点,是一种能够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新型建筑。
  本次案例介绍的主要是指将单幢大楼建成为综合性的智能化大楼,它包含办公、商业酒店多业态领域;基本的构造框架是把信息设施系统(IFS)、建筑设备管理系统(BMS)、公共安全系统(PSS)、机房工程(EEEP)以及信息化应用系统科学、高新技术的有机集成,结合成为完善的整体,使之成为理想的现代办公和生活场所。利用系统集成方法,将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和建筑艺术有机结合,通过对设备的自动监控,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和对使用者的信息服务及其建筑的优化组合,获得投资合理、适合信息社会要求并且具有安全、高效、舒适、便利和灵活特点的建筑物。
  案例介绍:“保利·大江郡”项目位于柳州市白沙片区,其位置为白沙路原锌品厂部分国有建设用地,本项目为商业综合体。总体规划基地面积:29159.90 平方米,项目建筑高度250m,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1号楼综合塔楼地上共54 层,其中41~51 层为五星级酒店,其余主要为甲级写字楼办公层,其中第8、24 和40 层设有避难层及设备用房。2# 裙楼共6 层,主要应用与商场配套。地下1至3 层设有停车场及设备用房,地下共计车位1342 个。
  二、需求描述
  1. 设计需求及思路
  项目为办公、商业和休闲综合体,包括办公写字楼、商业及酒店,上述的硬件设施的有机结合,可以构筑办公、商务接待、购物和休闲娱乐的“一条龙”服务。在为入驻业主提供便捷服务“智慧体验”方面的设计上,也同样将上述各类应用汇总在一起。在此方面的规划上,将酒店和商业购物以及休闲娱乐作为服务于写字楼入驻业主的配套服务设施,将各种服务以非常便捷的方式推送给业主,同时也为业主提供一个非常便捷的操作界面进行线上选购。智能化系统能够使各业态功能区互联互通,项目将打造为一座融合商业、办公、酒店的自然灵动之城。
  2. 系统功能特点及优势
  本设计方案秉承着以人为本,实现安全、节能、舒适和便利的设计目标,以入驻业主(办公企业、商户、酒店)、物管单位、访客人员(访客人员、消费顾客)作为服务对象进行智能化设计的思路进行设计。
  (1)服务于入驻业主(办公企业、商户、酒店)
  入驻业主是本项目的最终服务对象,以“最大限度的满足的用户的实际需求,为用户提供安全、节能、舒适和便利的生活环境”为设计目标和建设目标。
  ① 信息接入系统
  在本系统设计中实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多个运营商的数据网络、电话通信的通信接入,方便业主的通信接入需求;在运营商进入建筑的入户管路设置两处以上的路由,保证通信接入的安全可靠。
  ② 综合布线系统
  写字楼及商业入驻业主:在数据、电话线路的入户设计中,以目前技术先进、设备成熟可靠的EPON(GPON)系统为技术架构,设计光纤入户的综合布线系统方案。可以实现宽带网络和电话通信的“一纤”传输,确保业主对于各个通信运营商的宽带网络通讯和电话通讯的需求。

  图1 5A 写字楼系统架构图
  ③ 入驻酒店
  采用综合布线E 级标准,建设一套规范的、有序的,有利于后期运营管理的综合布线、配线系统。系统为酒店范围内的有线网络接入点、电话接入点、无线网络接入点、数字电视接入点以及酒店设备系统中网络设备接入提供通信路由以及完善的配线管理方案。
  ④ 信息网络系统
  写字楼及商业入驻业主:宽带网络应用采用EPON(GPON)网络系统,实现光纤入户,对于提高业主宽带网络带宽奠定日后升级的基础。
  入驻酒店:设置酒店客人网、酒店管理办公网、VOD 点播网络和智能化设备管理网。
  ⑤ 有线电视系统
  在本系统设计中,以华数电视的技术要求为依据,设计了用于有线电视直播的视频传输入户线路和用于视频点播的数据通信入户线路。保证入驻业主对于有线电视使用的需求。
  ⑥ 多媒体会议系统
  适应现代化会议,集各种语音会议系统、音视频传输系统、音响扩声系统、视频显示系统、中央集中控制等系统应用为一体的智能化会议系统。设计系统采用全球领先的会议发言技术、音响技术,视频技术等各套系统设备有机集成为一整体,形成一个领先水平的智能化、多功能的智能化电子会议室显控环境。

  图2 商业酒店系统架构图
  (2)服务于物管单位
  物业管理单位是为业主服务、保证安全、管理建筑内设备运行的。日常工作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公共区域的安全保卫、设备日常检修维护、环境保洁、业主的服务响应等,其工作非常繁杂。因此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工作必须从物管单位工作人员的角度出发,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物管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和物业创收,从而提高物管单位的经济效益”为设计目标和建设目标。
  ① 物业运营管理系统和公共信息发布系统
  可以通过本系统实现对业主发布各类物业管理和娱乐活动的通知,也可以通过与周围商户建立商业信息服务网络,将餐饮、服务等商业信息实时向业主及来访消费人员发布。
  ② 安全防范系统
  写字楼及商业区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可以实现周界的非法入侵报警,同时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与周界入侵报警的联动可以对周界报警进行实时视频识别。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对周界、建筑出入口、公共区域、电梯轿厢、重要设备房、停车场以及河道等公共部位采用相应规格的摄像机进行视频监控。特别对于景观河道,利用全景摄像机结合球形摄像机智能视频识别和自动视频跟踪的监控设备,对于人员落水等重大安全事件进行自动监视和报警。在保证安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物业安保人员的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
  人脸识别及二维码门禁及梯控在满足出入口控制的同时大大方便了具有权限人员的出入。停车场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地下车库的无人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物管工作的自动化水平,节省物管人力成本。
  电子巡更系统可以实现对物管安保人员的工作考核,实现人防与技防的结合,保证人防工作的有效性。
  ③ 公共广播系统
  本系统在为入驻业主及来访消费人员提供轻松的生活工作活动环境的同时,也方便物管部门对各类人员发布各类语音信息(包含消防报警信息及求助信息等)。
  ④ 设备监控系统
  本系统对给排水和通风设备进行自动监控管理,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可靠、节约能源、节省人力。
  ⑤ 智能照明系统
  本系统针对不同区域分别设置定时开关、静动感应控制灯光系统,既能响应国家节能的号召,又能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⑥ 计费系统
  本系统可以降低人工抄表的工作量,既能大大提高数据采集的工作效率,还能避免人为的计算错误等情况。
  ⑦ 机房工程及建筑集成管理系统
  本系统是保证弱电系统正常运营的基础,建筑集成管理系统是指多系统统一界面管理、多系统互联互通、分类授权登入等,方便物管人员更好的管理弱电系统。
  (3)服务于访客人员(访客人员、消费顾客)
  访客人员及消费顾客是提升综合体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因此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工作必须从来访人员的角度出发,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来访人员的安全、便捷及切身体验”为设计目标和建设目标。
  ① 信息发布与导引系统
  在各区域大厅设置LED 显示大屏,用于介绍综合体模式概况及入驻业主等信息,在电梯厅及大厅设置导引大屏,方便访客人员及消费顾客快速寻找目的地。
  ② 访客管理系统
  具有自助预约功能,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中增加“访客管理”模块,实现访客在拜访前的提前预约,并能够直接通知被拜访人员。被拜访人员确认后,系统将发送二维码信息至访客手机;在门禁控制系统、电梯控制系统的智能卡识别基础上,增加二维码识别功能。访客通过已经获取的二维码信息,在有效期内,通过二维码识别,实现权限管理通过门控设备及电梯控制;在一层前台及地下层的电梯厅内设置自助访客管理终端,用于未提前预约的或者现场办理访问登记的人员进行自助登记服务;
  ③ 停车管理系统
  停车管理系统具有不停车视频识别、车位引导、反向寻车等功能,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中增加“停车管理”模块,实现访客在停车场内任意位置的自助寻车,并生成最佳寻车路线,实时指引用户到达目标车辆位置;开通自助缴费功能,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中增加“停车管理”模块,实现访客自助缴费。自助缴费后,可直接通过道闸出库;建设一套预缴费管理系统(或称为停车优惠券管理系统),实现物业管理、商业服务、消费行为三者之间的互动。在物管中心设置一套凭条打印机,根据实际需求打印免费停车时间不等的凭条,商家登记领用后,根据顾客的消费金额提供免费停车凭条;
  ④ 紧急求助系统
  在地下停车区域、残疾人卫生间、商场电梯厅设置紧急求助按钮并有明显标识,保证消费者在发生危险时能及时得到帮助。综上所述,本次设计力求规划一套先进、可靠的智能化系统方案,为入驻业主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为物管部门提供高效、便捷的管理手段,为来访人员提供安全、便捷的切身体验,使得整体建筑实现安全、节能、舒适和便利的设计目标。
  结语
  智能建筑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从摩天大楼到家庭住宅,从集中布局的楼房到规划分散的住宅小区,都被统称为智能建筑。智能建筑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实现零距离的即时交流。
  本次智能建筑解决方案以“保利·大江郡”项目为案例。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