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会 > 正文
南瑞继远电网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2020/11/29 11:38   安徽南瑞继远电网技术有限公司      关键字:智慧园区 解决方案   浏览量:
  一、方案简介
  本方案是面向楼宇、学校、医院、园区等用户侧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应用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轻量化的新一代智慧能源运行管控系统,广泛接纳分布式电源、电储能、水蓄能等能源设备,提供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一站式供能服务,促进横向多能互济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同的智慧微能网建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用户侧综合能源管理水平。
  二、主要功能
  1. 能源可视化
  通过BIM、冷、气等能源网络直观呈现,实现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交互、能源消费可视化。对主要用能设施、设备进行能耗分项计量(电、水、气、冷、热)全面监测,可以实时、准确、详细地掌握每个用能终端的能源消耗数据。协助管理人员发现建筑用能系统存在的问题,通过分用能析、节能评估、并给出改进节能运行管理的建议。

  图1
  2. 能效采集、监控、管理
  利用物联网技术,采集智能楼宇的各类多能运行数据,涵盖运行监测、计量、气象、环境等物联网传感器数据。
  通过对主要用能设施、设备进行能耗分项计量全面监测,可以实时、准确、详细地掌握每个用能终端的能源消耗数据。
  对能耗情况进行监控及评估,可以实现能源动态监测、分项分类分户计量、能源使用可视化、设备运行控制、节能目标预测与控制、用能情况分析、用能优化策略和能源管理决策支持。
  3. 负荷需求响应管理
  根据电网分时电价及相关激励政策在充分考虑用户的用能特性和经营行为的基础上,针对重点耗能设备如冷水机组、冷冻水泵、冷却水泵等,采用价格型需求响应、激励型需求响应以及清洁能源消纳等互动应用功能,根据电网调控的需求,执行相应的生产计划调整、调峰等互动策略,实现电网“安全、高效、清洁”的供电和企业用能成本降低的双赢目标。
  4. 清洁能源利用
  通过对“电气冷热”多种能源综合管理,“源网荷储”协调优化,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高度兼容,指导分布式能源系统参与市场调节与电力交易与电网友好互动,实现综合效益最优。开展零碳建筑、直流配电、电动车有序充电、智能路灯、光储充交直流混合微网等示范应用。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促进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模式转变。
  5. APP 移动应用
  通过手机或平板安装APP 软件,可以支持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查看当前系统监控信息、统计信息、查看告警信息等。及时了解用能状态,快速处理运维工单,保证用能清洁、高效、安全。
  三、客户价值
  1. 轻量化:所需硬件轻量,投资轻量;
  2. 智慧调控:系统高效节能,多能优化互补;
  3. 按需供给:微服务设计,耦合度低;
  4. 最大盈利:节能潜力挖掘、需求响应;
  5. 用户思维:可定制界面和数据分析项;
  6. 多维可视:桌面、手机、大屏、三维。

  图 2 
  四、部署方式
  1. 本地部署方式:本地监控中心部署工作站、大屏等设备,机房部署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经安全隔离设备与接口服务器进行通信。
  2. 云上部署方式:云服务器部署主系统、接口服务等应用模块。本地感知控制装置、监控中心的工作站、大屏、手机app 通过4G/WIFI/ 以太网等通道接入系统。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