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会 > 正文
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2020/11/28 21:21   深圳市万佳安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智慧社区 解决方案   浏览量:
  一、建设方案
  社区是城市最小的细胞单元,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智慧社区并非单一的互联网O2O,智慧社区围绕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产业生态链展开,建立社区居民与智慧之间的纽带,脚踏实地融入到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体系。在新型智慧社区安防服务系统中,万佳安IMS3000-SC 以提供数据共享的PaaS 服务为核心设计理念,通过时间、空间、服务等不同建设维度,快速为不同客户提供定制服务,本系统架构设计如图1 所示。
  1. 建设方案包括基础工程、应用系统、业务服务三方面建设内容,提供交钥匙工程。
  2. 六大类别共计二十四个系统,可根据需求弹性扩展。
  3. 按需提供定制业务服务,可集成不同时期、不同产品为一体化服务。

  图1 系统架构
  智慧社区建设方案根据小区对人、车管理的难点综合集成视频监控系统、单元门可视对讲系统、出入口车辆管理系统等,通过管理平台的统一协调实现各子系统间的互通,使小区对人、车、物、设备、业务管理之间形成一个全互联,实现端到端的高度集成,真正实现多平台一体化管理,减少安保人员投入,降低系统使用复杂度,提高一体化调度指挥能力,为小区管理者打造一个功能齐全、性能优良、兼具智能化的智慧小区管理系统。
  二、效益价值
  1. 技术标准集成服务:信息系统智能适配整合,产业链生态圈协同发展。IMS3000-SC 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MS3000 园区统一集成管控系统为基础,引入云智能适配设计如“数据交换”“媒体接入”“系统云桥”,打破“系统孤岛”现象。实现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物联网系统,智能设备、分散传感器以及各种基于人、车、物品、事件同构异构系统数据的汇聚与融合,并通过数据标准化、协议标准化等处理实现基础资源数据的汇聚整合、应用融合、信息共享,解决物业协同管理难题。
  2. 生活体验集成服务:一体化智慧应用体验,多方参建跨界合作开放共赢。智慧社区信息化系统产品往往由不同团队甚至不同公司规划建设,由此智慧小区本身也彼此形成了一个个孤立、分散的“应用孤岛”,难以形成社区业务应用有效整合,造成社区业主与物业管理双重易用难题。IMS3000-SC 通过品牌跨界生态链合作方式打破单一系统简单应用而无业务联动共享的弊端,以AI 智能为抓手,开发极力贴近用户生活体验的应用终端,保障整合型业务的有效落地,进而实现业主、物业、建设方等多方共赢。

  图2 智慧社区整体架构
  3.“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标签,回归科技为辅以人为本轨道。
  通过信息和媒体的整合打破“科技孤岛”现象,建立线上和线下、无形和有形、虚拟和现实相结合的智慧社区产品模式,如社区儿童活动的线上视频直播、线下安全保障。线上的优势在于用户资源与强大的数据综合处理能力,线下的优势在于服务体验与亲和力等强用户粘度,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形成“体验- 数据-整合分析- 体验提升”智慧社区数据闭环,进而打造闭环的社区智慧生活。
  4. 精准数据挖掘服务:摒弃拼凑式归集及粗略的聚类分析,基于跨社区联动整合、降低社区边际成本。
  通过对数据进行精准的归集清晰打破“数据孤岛”现象,使其成为可标签、可计量、可流通、可审核、可融合、可共享、可授权、可交易的数据产品,并基于跨社区数据信息整合,在有效降低建设运维成本的同时最终产生有建设性的决策依据,如商场店铺招商、消费热点等趋势预测。
  5. 打造智慧社区运维运营模式:基于运营理念的云运维方案,挖掘社区运维人才价值。
  改变生活方式的智慧社区建设是富有挑战力的决策,要打破“维护孤岛”现象,打造新的社区管理与运维服务新模式也需要探索新的思维方式。万佳安采用创新的“云”+“端”“线上服务+ 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打造可持续运营的社区运维方案。
  三、优势特点
  1. 技术与产品
  300+ 城市应用、500+ 国内外物联网厂家协作、1000+ 设备协议储备显著提升资源整合效率降低研发成本。
  2. 数据与商业
  EB 级数据湖, 百亿条数据秒级分析,200+ 数据价值评估模型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服务数据运营。
  3. 应用与智能
  应用模块标准化封装,AI 智能后台大数据处理,实现跨行业单元松融合、快响应。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