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府 > 正文
基于“物联网+智慧交通”的“全”交通解决方案
2020/11/27 16:50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物联网 智慧交通 解决 方案   浏览量:
  一、概述
  在新的行业发展节点,云计算技术为智能交通提供了高可用性、高稳定性的基础设施及设施管理支撑,大数据为数据接入、整理、挖掘提供性能支撑,使人们对智能交通系统的期望越来越高。单纯依靠实景监测、视频识别等方式来获取交通信息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交通信息化管理的需求,也使城市交通管理数据中心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陷入“空有其表”的尴尬局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新兴创新性地提出了“物联网+智慧交通”的“全”解决方案,利用物联网的优势覆盖整个城市级交通的全业务领域,以物联网技术赋予智能交通更智慧、更安全的应用功能,从而使城市百姓的交通生活更美好。
  图1 高新兴“全”交通业务布局
  如图1所示,高新兴“全”交通解决方案除了覆盖常规的交通管控业务、运输管理业务以外,还融入了企业服务业务以及公众出行服务,形成“to G”“to B”“to C”的全对象服务体系。业界普遍提出的大交通解决方案主要致力于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交通监测、指挥调度、研判分析等业务应用,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提供公路监管、出租车监管、公交车监管等业务应用,以求通过提升交通管理、运输监管水平来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状况。这是由于当前为了获取更多的数据,除了简单的信息录入之外,过于依赖视频识别方式获取结构化数据,业务系统之间信息的壁垒,数据无法在相应的业务系统间进行流转,无法实现互相补充,大大限制了数据的价值体现。数据的单一匮乏,加上系统间的壁垒使得应用的进一步深化与扩展变得困难重重,最终导致应用功能仅能服务于掌握数据较多、业务需求更大的政府部门。
  而高新兴以“物联网”驱动“智慧交通”的方式,通过RFID+IOT(R+IOT)、Video+IOT(V+IOT)、Facilities+IOT(F+IOT)、Internet Vehicles+IOT(IV+IOT)打破了数据单一匮乏、业务系统信息孤岛的僵局。将射频技术、车联网技术、增强现实融入到智慧交通应用当中,丰富体系内的交通可用信息,并借助物联网信息融合性能将数据壁垒打碎,释放交通数据能量,升级交通管控业务、运输管理业务应用,数据效益落实到企业服务业务、公众出行服务上,为交通运营企业提供运营监测、研判分析等应用,为城市百姓提供交通信息服务、出行规划等应用。
  二、RFID+IOT(R+IOT)技术
  高新兴RFID汽车电子标识应用系统融入了物联网的RFID汽车电子标识技术、高速车辆信息读写技术、射频+视频的双基识别技术以升级车辆管控应用。将嵌有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芯片的“电子车牌”安装在机动车的特定区域,并在城市道路关键位置安装读写设备,以提供私家车、重点车辆的差异化管控功能。RFID电子标识中存有车辆的车牌信息、行驶证信息、营运信息等数据,并且受高安全性的密码算法保护,同时密钥由公安部统一授权,使系统所能识别的数据更加丰富、安全。
  三、Video+IOT(V+IOT)技术
  高新兴交通监测云行系统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动静态标签标注及跟随技术、基于视频地图引擎的V-GIS平台技术、交通大数据技术、无人机实时视频联动技术等优势,升级安装在城市制高点的高点视频监控,实现城市重点区域的交通综合管控。把交通态势评价信息从城市整体切分并应用到重点区域,通过数据研判分析在实景画面中将交通运行态势量化、图形化,协助交通管理者完成针对重点区域的交通运行监测。将管控业务集成到实景画面中,提供高临场感的管控应用功能,解决目前交通监测宏观与微观之间过度跳跃的问题。充分理解交通应急指挥的实战需求,关联指挥作战所需的各类资源,实现实景指挥调度(如图2所示)。
  图2 高新兴Video+IOT(V+IOT)技术
  四、Facilities+IOT(F+IOT)技术
  高新兴慧行卫士锥桶是同高德联合合作,运用物件组网、拥塞过载技术、终端简化技术、控制面优化技术提供“物联网+”的交通设施管理应用功能。投入使用慧行卫士锥桶后,在发生道路交通事件时则不再需要人工报送,通过布设的慧行卫士锥桶可自动采集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占道施工、封闭等信息,通过高德互联网平台的发布,利用车主手机的高德APP引导车主提前躲避施工路段或减速慢行,提升公众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缓解交通拥堵。
  五、Internet Vehicles+IOT(IV+IOT)技术
  高新兴车联网系列产品通过为车辆安装OBD、Tracker、T-BOX、OBU、智能后视镜的形式,将安全接入技术、车辆唯一性识别技术、大数据驾驶行为云端技术、软硬件网规网优技术、适配优化技术运用到车辆行驶服务中,为车主、汽车制造企业、车辆营运企业、保险企业提供相应的应用服务。通过设备以高精准度、高安全性的性能指标采集汽车运行过程中的位置、历程、驾驶行为、设备运行情况等信息,为车主提供爱车状况监测、行车安全记录、紧急救援等增值服务;为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产品运行数据以改善产品性能、产品定位;车辆运营企业提供车辆跟踪定位、驾驶行为监测等监管服务;为保险公司提供行车数据以精准设定保险产品报价。服务应用切入企业、出行者的同时,增加智慧交通的个体数据来源,丰富智慧交通体系的可用信息,为应用创新提供更大的空间。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