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会 > 正文
天跃科技新一代医疗安防智能管理系统方案
2020/11/25 20:16   天跃科技      关键字:天跃科技 医疗 安防 智能管理   浏览量:
  医疗行业是关乎民生的产业,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医院却成为众多恶性事件发生的聚集地,尤其以医患矛盾最为突出。据悉,国内很多医院都发生过医疗纠纷暴力事件,这些频频发生的医患矛盾事件牵动着社会的神经,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内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造成医疗资源聚集化情况严重,也同样导致病人看病的聚集化;另一方面,在医院公共场所又存在人员情绪激动、人们疏于防范等因素,极易导致医疗纠纷、财物被盗、医托与号贩子等问题。因此,如何充分考虑医院自身特点和防护对象的重要程度,同时应积极引进先进的智能安防技术,综合构建实用可靠、技术成熟、经济合理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是助力平安医院建设的重中之重。
  一、当前医院安防工作难点及重点
  医院是公共开放场所又是人员密集场所,安保工作内容繁杂、涵盖面广、重点部位多,管控压力大,容易引发社会关注。同时随着医疗行业迅猛发展,医疗单位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迎来了如何保障医疗单位和谐安全问题的挑战。如何协调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
  1.如何防止药贩、医托、黄牛、医闹等干扰正常医疗秩序?
  近年来各种医闹事件频繁发生,一些不法分子在医疗单位中实行扒、窃、抢、破坏等卑劣手段,扰乱工作秩序、破坏社会治安,严重危害了医疗单位、医生和病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有效的对突发事件进行监控,做好事前主动预警,保障医护人员安全,成为智慧医院建设的一个重要关注点。
  2.如何加强医院重点风险部位人员进出管控?
  医院的重点要害部位如危险化学品库房、毒麻精放药品库房、致病微生物实验室等,如果操作不当或管理不严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如何对这些医院重点区域进行人员进出管控,提高医院安全级别。
  3.如何加强保安管理,加强保安的责任性?
  医院安保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和富有担当与使命的事业,作为医院保卫部门,人员少,任务重,保安队伍是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因此,如何对保安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和跟踪考察,针对保安工作质量给出合理报酬,对加强保安队伍建设,调动保安队伍积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如何保障安防设备正常运行,出现故障及时维修?
  近几年,相关管理部门非常重视并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医疗行业尤其是医院的安全防范措施。从管理部门的纲领性文件和医疗行业矛盾来看,在医疗行业大力发展人工智能,通过人脸识别、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促进行业发展、维护医疗秩序、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是必经之路。
  二、助力医院管理移动化、数字化、“云”服务化
  鉴于以上痛点,天跃科技充分考虑医院自身特点和防护对象的重要程度,基于自主研发的移动安防APP智慧考拉云与TY-SIMS安防智能管理系统,推出智慧医院安防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引入和运用,用移动互联的创新优势,实现重点关注人员精准识别提前防控、突发警情及时反应快速控制、重点风险部位科学认证、有效规避身份冒用、巡更路线灵活定制、巡更进度实时查看、设备运维透明可溯、全程跟踪等功能,从而达到医院智慧管理的移动化、数字化、"云"服务化,助力医疗机构的智慧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
  三、重点人员精准管控,进出情况了然于心
  医院是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医院的治安是关系社会治安和民生的重大课题。为构建进出人员高效管控体系,提升院区安全防范能力,天跃科技通过在医院主要进出口、重点区域布置前端人脸抓拍智能设备,实现黑名单人员进入实时预警、提前预防处置。针对“号贩子”“医闹”“未备案医药代表”,如果一周内在人脸识别摄像头中,发现反复出现、逗留的可疑人员,识别系统自动生成黑名单并进行预警提醒。此外,还可以对接医疗行业大数据或者公安机关数据,一旦后台存储的黑名单人员在监控范围中出现,将会被即时识别出来,中心端会并将图像信息推送给监控中心的值守人员,进行严密监视,维护医院的平安和稳定。
  四、密集人群流量监控:提前预警,风险可控
  医院由于人群流量大易发生危害性事件,针对此医院虽有预案措施,但如何事前发现聚集趋势,何时启动预案仍需人工判断。人群流量监控技术,通过实时的信号跟踪,随时能够掌握人员的位置、区域密集度、移动趋势。云端系统能够及时发现封锁区域的滞留人员。同时可通过人员移动和区域密集度,及时预警可能发生的异常事件,从而采取相应措施。
  1.重点区域人群预警监控
  针对目前医院的各个区域,设定重点监控范围,如候诊区、手术室等候区等,并设定人数预警临界值,及响应的处理方案。当人数超过临界值时,保安手机上可接收到报警提示,点开可查询具体方位及实时人数。
  2.人群流动动态监控
  人群流动动态监控可实时查看警情发生时人员的流动方向,从而找出快速消防通道、逃生通道,并迅速通知在场保安,进行引导疏散。当发生警情时,监控的重点区域人流量发生变化,保安监控人员可在手机或监控屏上,查看流量变化趋势。
  3.滞留人员报警
  云端通过信号对出入人员进行信息记录,当发生警情时,过滤逃生人员可大概测算还有多少人滞留现场,为搜救工作提供数据参考。另一方面,无法快速逃生的人员、需要求助的人员,可通过手机一键求助功能,上传所在位置信息,通知搜救人员,提高搜救效率。
  五、室内定位报警,突发警情快速控制
  近年来,医患矛盾关系持续存在,针对医院安全事故的频频出现,智慧考拉云室内定位报警模块就能够有效解决医院的安防痛点。在出现紧急情况后,医护人员可通过触动胸卡等穿戴设备进行一键报警,将警情上报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通过室内定位感应器,瞬速锁定医护人员具体位置,保安收到移动端警情推送后紧急赶往现场制止,同时警情信息实时发送到管理者手机端,便于协同指挥,其他协同保安人员按照智慧考拉云下发的处置预案,进行人员疏散,确保道路畅通,其他医患秩序就医。
  六、移动互联巡更,安保工作智能有序
  基于传统的电子巡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智慧考拉云中基于云端的移动互联巡更模块,以灵活的巡更路线、指定的巡更时间为主导,大数据分析指导风险控制为核心显得尤为合适。通过智慧考拉云灵活设置各巡更路线中的巡更点及巡更时间段,定时将各巡更任务派发到相关巡更人员的手机端。巡更人员按照巡更任务按照要求完成巡逻任务,在巡逻或定点检查时可随时提交上报问题。管理者可实时查看巡更任务进度及巡更结果评定,及时掌握巡更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人员的履职能力及管辖各区域的整体风险。
  七、第三方认证管理,进出权限清晰明确
  医院是一个提供全年24小时全天候的医疗服务的特殊场所,进出人员复杂、流动性较大,但其内部设有毒麻药品、病毒库、标本库、专业实验室、放射性材料室等各种专业特殊要求区域与内部医护人员行政区域等重点区域,若无有效安全防范系统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非法分子易趁机潜入,医院重点区域安全难以保障。传统门禁系统,不法分子可通过偷卡悄然潜入或尾随进入,可采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的门禁系统加中心远程认证的方式完美解决这一隐患。生物信息作为每个人的独有信息数据,无法窃取且难以利用,通过在手术室、病毒库、药品库等重要区域设置人脸门禁系统,如当领用者通过生物识别技术认证后,将身份信息上传至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值守人员收到进入申请后查看现场实时视频,辨识人员身份符合进出管理要求并判断现场无异常后,远程授权门禁系统开门。如有异常,系统可便捷并将申请人此动作视做一种非法入侵行为进行报警,从而将医院划分出一个个严格管控的“安全岛”。
  八、考拉巡检+维保,透明化故障处置全过程
  通过使用智慧考拉云中的巡检模块,替代传统使用纸质巡检单据进行安防系统(含设备)巡检服务的工作方式。客户可对巡检工作进行全面管控。包含巡检时间及频率设置、巡检进度追踪、巡检记录查询,并可查看巡检质量统计报表、巡检项目统计报表等。当巡检结束提交时仍然存在异常未处理的巡检项目,会自动生成一条报修单,维保人员通过手机端接收报修信息进行上门维修,管理者通过手机端对维修全过程管控,从而变被动等待报修为主动巡检维护。通过沉淀,该模块可将相关指标可对响应时间、故障信息、工程商满意度等进行统计,形成数据化报告,为运维体系建设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在危化品的巡检问题上,一方面可采取射频电子标签的方式,保证危化品存放和领用都有迹可循;另一方面,采用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方式对危化品进行在线巡检,尤其是一些带有仪表的危化品气体、液体,通过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取得危化品的当前读数,再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判别出危化品当前所处状态是否应在其安全的范围之内,如相应数据信息超过系统所设的阈值,系统则自动生成报警,通过智慧考拉云将报警信息传送给对应的危化品管理人员,从而减少危化品泄露带来的危害。
  九、安防大数据,提升医院整体安防管理水平
  智慧考拉云基于多元化智能感知前端,结合数据建模和AI的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深度挖掘报警、设备运维、保安履职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完成基础的数据汇聚、清洗与挖掘建模,提炼出多种多样的安防管理报告,为科学运营提供数据支撑,形成事前的内控风险管理机制,强力支撑医院的上层业务应用。
  十、结语
  全方位完善的物防、人防、技防系统建设,能有效提高医院内部安全指数,明显提高医院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形成全员应用、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工作格局,实现对医院区域内就诊人员、车辆、探视人员和重要物资的实时监控、准确定位、轨迹追踪、信息记录等直观地了解现场的一举一动,防止医闹纠纷、财物偷盗、医托泛滥、新生儿被盗等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提升医院安保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形成医院科学管理和高效监管的新机制,确保医疗环境的持续安全与稳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