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府 > 正文
亚略特智慧政务 AI 便民自助服务终端解决方案
2020/11/25 15:37   深圳市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      关键字:亚略特 AI 便民自助 方案   浏览量:
  一、方案概述
  2018 年公安部发布要求在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等领域深化推进“放管服”,通过更高水平的便民利民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在上述政策背景下深圳市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在生物识别技术、二代居民身份证、人工智能领域的的领先技术积累,同各省市的公安智慧政务集成商一起,在全国多地成功推出了 AI 便民智慧警务机器自助服务解决方案。方案依托公安人口信息系统,建立证件便捷办理的业务模式,通过协助各地公安机关建设“智慧警局”,为政务赋能。居民可通过智慧机器进行身份证、港澳通行证自助换补领,出入境、户政业务 24 小时自助办理,在便民的同时极大地减轻了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压力。
  二、需求现状
  1. 解放警力
  近年来,警务重心转移、警力下沉,加强基层工作是公安基础工作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智能化自助业务的开展,能够有效分解基层民警工作压力,达到逐步释放警力资源的目的。
  2. 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群众办业务排长队已成常态,耗费时间长、满意度低。通过部署智能自助业务办理终端,将部分业务环节的办理转移到终端由群众自助办理,减轻窗口压力。
  3. 业务办理需求
  部署身份证、出入境、居住证等自助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指纹比对技术确定业务办理人的身份,实现身份证换补领、港澳通行证、台胞证、护照、居住证等证件受理、签注、发证等常规业务。
  4. 安全需求
  身份证、出入境及居住证相关业务需要(公安 / 政务)专用网络支持,系统操作及数据传输安全必须得到保障,相关接口规范、安全管理要求必须符合行业标准规范要求。
  三、系统架构
  AI 便民自助服务终端放置于派出所、自助服务大厅、派出所具备电子监控或人员监控的安全区域,通过公安网与各地公安业务相关系统对接。前端通过 AI 智能感知终端采集用户身份信息、照片、指纹等数据,通过分析、研判后将数据上传至公安业务系统进行受理。
  图 1 政务自助服务整体架构图
  1. 总体架构
  (1)用户层
  用户即需要办理业务的人民群众,根据办理业务的类别选择合适的业务终端进行办理。
  (2)终端设备层
  在户政大厅、便民服务大厅、派出所等地,针对区域人群业务办理需求,配备不同数量、不同类别的自助业务办理终端设备(可选配模块包括带有触摸、语音交互功能的自助服务终端,带有刷卡、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摄像头、身份证阅读模块、指纹识别模块、高拍仪、二维码扫描、打印机、电子签名板等)。
  (3)应用支撑层
  应用支撑层主要通过部署各类服务接口,与终端设备对接,一是实现对终端设备的管控;二是实现对终端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监控;三是实现支撑终端自助业务的办理支撑服务。
  (4)基础设施层
  基础设施层包含基于公安网运行相关服务平台的基础软硬件和数据库服务器等。系统部署在公安网内,满足居民身份证申办 / 挂失、出入境业务、居住证业务的自助办理,涉及到部级公安资源库、省级资源库、全国居民身份证受理系统、人像质量检测平台等资源。
  2. 系统功能
  身份证自助拍照受理一体机:实现申请人自助更换、补办居民二代居民身份证和自助拍摄二代身居民份证标准照片。
  身份证自助发证终端:用于身份证发放的户证大厅、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等单位,方便群众 7*24 小时领取身份证。
  出入境自助申办拍照一体机:用于在派出所及办证大厅进行护照、港澳通行证等证件的自助办理或签注以及自助拍摄标准证件照片。
  居住证自助服务终端:用于在行政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派出所自助新证申请、续签、补证和自助拍摄居住证标准照片。
  警务自助申请一体机:用于户证大厅、派出所等单位,方便群众 7*24 小时自助办理业务,提升户籍工作效率。
  自助设备管理服务平台:用于自助终端的接入申请(注册)、审核、授权文件(码)生成、启用/停用、超级密码初始化及运行监控等的管理。
  自助业务服务平台:用于提供身份证受理查询、挂失、解除挂失,流动人口管理,居住证管理等自助受理信息接收管理服务。
  四、系统特点
  1. 先进性
  系统在技术上适度超前,采用先进、成熟、实用的主流技术,在自助服务业务整体设计上体现出现代感、科技感、超前思想。
  2. 开放性
  在总体规划智慧警局建设时,充分考虑功能以处理的信息发展规则,使其成为真正数字化的自助警务室。同时设计时采用的各设备(软、硬件)均符合国际通用标准,符合开放性设计原则。
  3. 标准性
  设计依照国家的有关标准进行,根据总体结构和功能的要求,系统结构化和标准化,并代表最新的技术成就。
  4. 整合性
  AI 自助便民服务终端在政务服务平台下,整合公共数据资源,加强业务协同办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动服务对象一台自助服务终端全网通办,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5. 突破性
  建成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打破居民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通过全市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让居民群众在自助服务终端上便能申请办理事项,从而减少奔波,实现“就近办事”。
  6. 适用性
  通过自助服务终端上快速办理户政业务、出入境业务、车驾管业务、居住证即办即拿等业务。由机器人自动引导办理人办理业务。
  7. 扩展性
  自助设备主要是提供智能化识别、比对能力,基于这些能力可以随时进行其他相关自助业务的扩展部署。
  五、系统优势
  1. 平台化管控
  自助终端在系统应用上需基于专用网络,保障自助系统使用安全、数据安全是必须加强考虑的环节,亚略特通过一体化管控和运维平台实现对终端设备的接入许可管理和数据传输安全保证,自助终端运行情况通过运维平台实时掌握。
  2. 数据服务中心化
  目前,绝大多数自助设备都是与业务系统进行直连的,这样需要每一台自助设备的接入都要单独调试,费时费力,针对这一缺陷,亚略特设计了自助业务服务平台产品,通过标准化的各类后台服务接口与前端设备统一对接,减小了设备部署成本,同时通过数据对接或服务对接打通与各业务系统的数据交互,使面向用户的业务服务和业务扩展能够更灵活的实现快速部署。
  3. 出色的工业设计
  亚略特通过多年对自助服务行业的深耕,不断精炼对每一种自助业务办理的理解,对显示屏、摄像头、高拍仪、补光灯、身份证阅读器、指纹采集器、扫码设备、打印机、签名板、支付接口等交互设备进行有机结合,使产品具有最人性化的外观布局,确保每一种业务操作都能非常便捷的进行自助操作。
  4. 国际标准工业品质
  亚略特自有生产基地,具有最柔性的定制化生产线,专业摸具开模,自建严苛的工业产品测试实验室确保每一个产品的规格都能满足相关国标 / 行业的标准及安全要求,全面贯彻“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的主旨思想,为每一台终端设备的合格出厂保驾护航。
  5. 业内领先的算法引擎
  亚略特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人脸、指纹、虹膜等多模态身份识别技术的研发,自有多模态身份识别算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为通过 AI 精准识别“你是谁”进行全面赋能,进一步增强自助设备业务办理的可靠性、可信性。在证件照片采集终端中,集成了亚略特自由知识产权的人像照片检测算法,对脸部比例、饰物佩戴、发际遮挡、衣服颜色、头部不正、面部表情等进行全方位现场检测,确保每一张照片都符合国家 / 行业证件制作标准要求,确保群众办事一次性完成,不跑第二趟。
  6. 核心部件 100% 国产化
  亚略特自建流片生产线,核心芯片实现100% 自主流片,设备安全更放心。全面推进政务办理便民利民各类自助业务,通过智能终端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时间自由,设备24小时不间断工作;方便快捷,完成一次受理业务平均只要3分钟;减少人工窗口业务办理的压力,1台设备相当于8个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六、方案应用
  目前方案已在北京、上海、辽宁、甘肃、浙江、湖南、湖北、贵州、四川、河南、新疆等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落地,通过在行政服务大厅、24 小时智慧警务室、派出所等地部署智慧警务机器自助服务终端,为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出入境业务、交警业务,深获办理业务群众的好评。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