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府 > 正文
AR 三维实景管控指挥解决方案
2020/11/24 16:09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AR 三维实景 管控 解决方案   浏览量:
  围绕城市空间模型+ 动态物联数据+ 时空分析模型三大方向,提供空间场景重构、场景资源整合、场景目标时空挖掘、场景目标对象化四大核心能力输出,并基于独特视频融合场景承载的二次开发基础底层支撑工具。
  一、系统架构
  该系统利用封装各类数据的应用接口能力,以基础服务平台容器对接业务数据方式提供直观的可视化呈现界面,服务于治安管理、指挥调度、活动安保等社会治安日常防控工作。

图1

图2 联网架构图
  数据采集层:通过采集层设备对公安业务数据进行数据的采集,如通过人脸摄像机采集人脸图片,通过车牌识别摄像机采集的过车图片数据。
  数据接入层:平台封装各类业务数据标准接口,通过数据层数据接口接入,获取数据采集层中各业务系统数据。
  数据处理层:通过数据抽取、数据同步、数据转换等处理方式,对视频、人车、警务定位、报警信息等各零散业务数据进行统一整理、关联;系统基于处理后的数据资源,结合落地场景的业务功能提供数据支撑服务,满足基础功能应用需求。
  应用支撑层:针对场景进行三维地图模型服务,提供室内、外三维模型构建、地图视频切换、地图场景漫游、地图视频融合等三维地图应用服务;同时,提供业务场景需求自定义
  图层图表、报表等可视化支撑服务。
  业务应用层:基于平台数据支撑及平台功能设计,应用层主要提供重点区域日常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场景事后分析追溯等业务功能应用。
  如图1,前端高点监控视频、治安监管视频、人脸卡口视频、车辆卡口视频,以及布控球、无人机、执法单兵等移动视频,均通过各自IP监控网络回传至各自的管理平台,系统通过与视频监控平台、人像卡口平台、车辆卡口平台、350M集群平台、110接警平台等各业务系统进行对接,获取视频数据、人脸数据、车辆数据、报警数据、警力资源等信息,建立三维实景地图为载体的指挥作战系统,对社会面治安态势进行宏观把控,提升公安在治安管理、指挥调度、活动安保等社会治安日常防控工作水平。
  二、系统业务应用场景
  系统实现对城市关注重点区域的数字化全息刻画,结合实景三维空间场景地理特征,对场景内人、车、物、地等关注要素进行立体化挖掘、呈现;基于对行业业务场景应用的深度积累,设计针对城市重点区域公共安全的应用系统,主要以重点区域日常防控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场景事后分析追溯三大业务应用场景落实公安业务应用,提升实战指挥信息化水平。
  重点区域日常防控:防控圈安保资源上图、活动安保预案应用、重点区域轮巡应用、安保线路联动应用、球机联动应用、预案模拟演练。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警情/ 预警数据整合、告警联动策略应用、资源路网导航应用、融合通信应用。
  场景事后分析追溯:历史数据统计分析、告警录像回放、人脸轨迹还原、人形轨迹还原。
  1.重点区域日常防控
  对于重点区域的日常防控,在三维地图上将安保资源,如视频、卡口、警力、车辆等资源以图层方式感知上图,将重点区域处在不同位置、碎片化的分镜头监控视频实时融合到三维地图中,实现对重点区域室内、室外整体情况的全景、实时、多角度监控,达到“一张图”查看全局效果;通过对重点关注场所或区域进行防控圈或安保预案配置,通过对警力资源的定位,对各区域的安保资源进行实时位置呈现并与已编排的预案进行比对查看,从而直观地掌握各警力人员的就位到岗情况;针对安保人员的日常巡查,系统会自动展示安保人员周围区域(区域大小可设置)的监控画面和各类卡口数据信息,方便用户实时掌握安保人员的动态位置和周边实时情况;对于已编排好的预案,可通过模拟和演练来对预案的合理性进行验证,并将验证的结果作为优化预案的依据。
  2.活动安保预案应用
  针对重点区域举行的大型活动,为满足活动现场的安全保障以及现场秩序的保障工作需要,平台结合直观实景三维场景提供活动安保预案功能的应用。活动安保任务负责人根据活动安保预案要求,直接在三维地图场景中标记各资源分布区域,描述各个安保区域范围以及相关安保资源数量。改变传统通过纸上编辑预案不直观及复用性差的弊端,基于安保预案编辑工具,在直观三维空间场景快速调用标准预案模板或自定义编辑当前活动安保的安保预案。
    针对活动当前的安保工作,通过实时对接警力资源图标与现场安保预案资源进行快速比对,灵活完成现场安保任务工作资源到位情况,高效解决现场指挥人员对现场警力资源位置掌握不清楚,现场实际场景与安保预案编排不匹配等问题,成为重点区域活动安保工作的一套灵活处置手段。
  3.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当发生突发事故时,平台会自动弹出报警弹窗展示报警信息(报警时间、地点、事件类型、报警人姓名和手机号码等),可以通过定位功能定位到报警地点并对报警点周边视频进行轮巡查看,若没有正对报警点的监控画面,则可以通过球机联动功能将球机监控画面转动到所需画面位置;对于需要出警的情况,可通过路网导航功能,展示抵达报警点位置用时最少的两组警员的导航路线,也可手动查看周围其他警员抵达报警点的用时和路线;通过融合通信手段可以实现拉框开会、现场指挥,对现场情况不仅能听得到、看得到,更加可以指挥得到。
  4.场景事后分析追溯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分析、告警记录的查看和告警录像的回放,平台可对事件进行溯源追踪,通过人脸识别和全目标结构化技术,可以实现对人脸和人形的轨迹还原,将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整体的跨镜头回放和追踪,通过视频拼接融合的手段,将事件的起始、过程和结局都在三维地图上直观呈现出来。
  三、系统特点及优势
  1.视频与地图无缝拼接
  海量视频监控点位分布范围广,角度各异,一般民警只根据视频画面难以对周围环境产生较深刻的认识,不利于突发案事件的形势分析。通过3D 模型地图与视频监控画面的虚实联动融合,将多个连续视频监控画面在地图上进行无缝拼接,实现增强现实,更直观的将地理数据与视频数据结合应用,帮助指挥决策。
  2.城市级三维地图模型的快速构建
  系统基于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快速、高效完成城市级三维地图模型构建,为城市数据的直观呈现提供城市三维场景载体;
  3.场景业务数据的快速接入
  针对应用场景各类数据资源,抽取关注数据类型做好数据接口标准化,以标准数据接口方式实现系统数据的快速接入。
  4.多样式数据可视化报表快速生成
  提供丰富的行业数据可视化模板,结合炫酷的图表组件,通过图形化编辑界面快速生成想要的可视化报表,满足用户的可视化呈现需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