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府 > 正文
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建设解决方案
2020/11/24 16:05   上海熙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关键字:公共安全 视频图像 智能化 解决方案   浏览量:
  一、方案概况
  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建设,是落实公安大数据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打造新时代视频警务新模式的重要手段。熙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建设解决方案遵循《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建设应用指南》的指导精神,整个方案由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天启(多维感知大数据融合实战平台)、社会治安防控综合应用平台、智能数据治理平台等多个系统构成。通过优化资源化管理,满足了不同警种的差异化应用需求,提升了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化应用水平。
  二、需求分析
  当前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普遍存在统筹力度不足、数据挖掘不深、安全防护不严、业务逻辑不清等突出问题,这就要求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建设秉持“开放兼容、分层解耦”的理念,遵循相关标准规范,有序地拓展视频图像全时解析的“智感”前端,优化承载各类泛在感知数据的“智联”网络,打造云边协同的“智算”环境,提升挖掘视频图像价值信息的“智萃”能力,完善全流程运维管控和立体化纵深防护的“智防”体系,实现视频图像全时段高效调阅、多要素解析比对、多维度关联分析、各警种普遍受益的“智惠”应用,建立业务规范、技术先进、应用高效的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技术手段,全面助推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提升。
  另外,公安工作的核心是“打防管控”,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也是围绕“整体防范,有效控制,精确打击”这一思路来建设。不过单纯采用视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虽能极大推动公安实战和破案率的提升,但单一维度的数据分析难以落地人员身份,也无法对运动目标进行全面刻画。为此,需要打破数据孤岛,加快数据融合,积极推进联通共享的公安大数据建设。公安大数据智能化以视频大数据为核心,有效融合多警种业务数据及其他社会数据,实现从数据接入、数据清洗、存储、计算,到大数据的碰撞、挖掘、研判、分析。
  三、总体架构
  熙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依据公安部《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建设应用指南》要求建设,其总体架构如图1 所示。
  熙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建设逻辑上包含四横三纵。通过四横三纵系统平台建设,建成集人像、车辆、案事件、解析、数据等服务于一体,支撑视频图像信息查询检索类、分析研判类、解析处理类、模型算法类等应用,形成统一的平台服务接口,支撑专业应用及专题应用。

图1 熙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总体架构
  1.“四横”指设施层、服务层、数据层和应用层。
  设施层主要为整个视频图像应用平台提供所需的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资源以及通用的基础软件服务,另外还包含前端感知设备以及传输网络。
  服务层主要提供视频联网共享、视频图像分析等服务。视频联网共享服务包括视频联网共享平台和视频资源接入平台,主要提供视频设备的接入、级联共享以及视频调阅等服务。视频图像分析服务即视频图像解析系统,主要基于解析框架对外提供视频图像的解析、比对、处理等服务。
  数据层包含视图库与数据治理平台,一是数据分类组织后的原始库、资源库、主题库、业务库、知识库;二是数据治理与服务,主要负责对海量数据进行汇聚、清洗、治理、分类建库并对外提供各类数据订阅、数据查询等服务。
  应用层是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的建设。包含一个统一的应用门户和相关智能应用。通过调用各种视频图像共性应用的服务能力以及公安大数据基础数据服务、空间数据服务等其他服务能力,开展视频图像对象监控、目标追踪、线索挖掘、态势分析等专业应用,支撑各警种各部门在业务系统中扩展建设个性化的视频图像专题应用,覆盖视频图像中人员、车辆、物品、案事件、场所等业务关注对象,贯通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研判等业务流程,有效支撑各项公安工作。
  图1 熙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总体架构
  2.“三纵”分别是安全保障体系、运维保障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主要为视频图像信息应用系统提供各类安全防护服务、运维管理服务及标准规范管理。
  四、系统功能
  熙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由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天启(多维感知大数据融合实战平台)、社会治安防控综合应用平台、智能数据治理平台等系统构成。其中社会治安防控综合应用平台归属于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中治安防控类的专题应用。

图2
  1.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
  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是整个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的门户。系统包含视频图像共性应用、视频图像专业应用及视频图像专题应用。
  系统汇聚人脸、车辆、WIFI 嗅探、GPS信息等多维数据,提供了视频快速调阅、人脸比对、人体比对、车辆比对等图像智能应用、布控告警管理、案件综合研判等功能,并采用多算法协同技术,实现了对事件、人、车、MAC、案件的多维数据综合时空研判能力,提供大屏展示版、PC 桌面实战版、APP 移动警务版三种产品形态,满足演示汇报、实战应用、一线移动实战的多警种、跨业务场景的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研判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实战应用需求。
  2.天启(多维感知大数据融合实战平台)
  天启,又称多维感知大数据融合实战平台,是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的时空分析专业应用,可实现视频图像对象监控、视频图像目标追踪、视频图像线索挖掘、视频图像态势分析等功能。
  该系统以视频图像感知大数据为基础,以大数据技术及AI 智能分析为依托,提出了时空大数据分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了数据湖构建、大数据融合计算建模、大数据融合实战应用。产品融合公安感知数据、业务数据以及社会面数据,进行数据融合计算后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研判信息。
  3.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应用平台
  社会治安防控综合应用平台是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中治安防控类的专题应用。系统基于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南》要求,汇聚网安、科信、技侦等涉及到的多网多维数据,集成“公安检查站治安管控,智慧街面巡防治安管控,地铁公交智慧防控、大型活动安保、智慧内保、智慧安防社区管控、危爆物品立体化溯源、易制枪物品图形比对、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治安管控”等治安防控体系的9大系统,以及其他实现各类管控要素的子系统,形成“1+9+T”的统一综合应用平台。系统以全资源“一张图”为基础在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等业务环节,提供了多维智能采集、数据治理、布控预警、态势感知、研判、指挥调度、勤务监督考核等功能为一体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系统。
  主要功能:
  (1)智慧检查站综合管控系统
  根据公安部对治安防控圈的建设要求, 遵循“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口分级”建设原则,配备人脸识别、车牌抓拍、安检设备、人证核验、移动终端特征采集等智能感知设备,全面采集人、车、物、证、码等数据,实现对各类动态信息的全时空感知,提升对跨区域人员、车辆、物品的动态管控能力,实现“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充分发挥公安检查站在反恐防暴、打击犯罪、查缉堵控、服务群众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智慧街面巡防治安管控系统
  构建以巡区网格划分为基础,以街面警务站、驻警组、勤务车组为依托的省、市两级“智慧街面巡防治安管控信息系统”。强化前端感知信息智能化应用;实现“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和精准化布防、智能化查控;整合各警种和社会力量,提高社会面管事率、控制力和震慑力,为街面巡防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3)智慧安防社区管控系统
  智慧安防社区管控系统主要面向公安、综治用户,基于数字网格实现对一标六实(标准地址,实现辖区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安防设施,实有装备及力量等)基础数据进行采集和汇聚,整合多类动态感知数据(社区内小区、单位的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访客系统、人脸系统、车辆微卡口系统,消防系统与窨井盖位移系统等),围绕打、防、管、控业务实现社区内人口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员管理、“枫桥式”矛盾纠纷管理、人员轨迹分析、异常告警分析、关爱服务等业务应用。
  (4)地铁公交智慧防控系统
  地铁公交智慧防控系统汇聚设备资源、公交线路、公交车实时数据、刷卡类数据、公交司机数据。通过数据的汇聚治理,打造分析研判模型工具集、可视化展示、智能预案管理应用、智能信息检索等应用,实现地铁公交治安分析研判、预警感知、决策辅助。
  (5)治安重点人员动态管控系统
  依托重点人员信息库,加强对涉危害国家安全、涉恐、涉枪涉爆、涉刑嫌及前科、涉毒、涉访滋事、涉危害治安秩序、涉危害社会稳定,以及其他重点人的动态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提高对暴恐案件、重大刑事案件、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和非法聚集、规模性集体访、群体性事件的预知预警预防能力。
  4.智能数据治理平台
  智能数据治理平台是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架构中数据层应用。系统面向数据管理人员提供的针对海量警务数据资产进行一站式管理的平台,是提供给数据处理人员提高治理效率的工具平台,是支持相关智能应用的数据服务能力中心。
  五、方案特点
  熙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建设解决方案有以下特点:
  1.高效实战:通过立体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实战平台,为公安案件侦查侦破和综合治理防范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提升民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安全。
  2.融合开放:对多源异构数据的实现全融合、全治理,为多维融合分析提供精准数据;分层解耦的开放架构和标准接口,可快速对接其他业务警种应用。
  3.扩展能力:可演进升级为城市级“视频物联信息服务”的“视频+”服务,即“视频+多维感知”和“视频+ 多维应用”。
  六、方案优势
  熙菱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建设解决方案优势如下:
  1.全感知汇聚:多厂商、多算法、多数据、多系统整合能力。支持整合多家厂商的智能前端设备;支持整合调度多家算法厂商,实现多算法在平台中的灵活应用;支持汇聚人、车、事件、手机(MAC)相关的所有视频、图像、文件数据,为各级平台、各警种提供安全管控的数据服务;依托熙菱iPaaS优越的框架,支持整合客户已建系统共同打造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
  2.全融合应用:实现各系统之间的数据融合共享。通过大数据挖掘及全感知的融合应用,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快速处置,事后分析研判。
  3.双重对标:对标性强,规范标准。数据治理全面符合“公安部数据标准3.0”,应用建设充分对标公安部各类应用建设指南。
  4.性能优越:实现亿级数据全文海量、精准、实时检索秒级响应。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