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府 > 正文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解决方案
2020/11/24 15:51   金鹏电子信息机器有限公司      关键字:金鹏 重大活动 安保 解决方案   浏览量:
  一、重大活动安保的需求背景
  近年来,各个城市每年都要举办各类大型政治、科技、经贸、文体、娱乐、集会等活动,由于这类大型活动普遍具有点多面广、组织繁杂、时间短期、情况多变、人员密集、物资集中、影响大、规格高等特点,稍有疏忽就容易引起公共安全意外事件,因此各级公安机关都高度重视城市的重大活动安保管理问题。
  经过近年来平安城市的建设,不少城市的技防设施已经基本覆盖了街道、社区和重点区域。为更好应对越来越多的重大活动安保问题,各级公安机关未来将根据公安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战业务应用系统技术规范》来加大重大活动安保管理系统的建设力度,系统有效整合和充分发挥现有技防建设资源,实现技防设施统一管理和公共安全多维感知数据接入,整合利用各种技术资源并统一管理,实现全方位、全时空的安全防范保卫,大幅提升重大活动安保的科技含量,以加强重大活动安保,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应对各种活动、事故、案件等进行快速处理。各类大型活动举办期间,重大活动安保管理面临不少亟待处理的问题:需要处理的各类态势信息来源复杂,相互交织影响,需要梳理众多信息态势;各种防控手段全面上线,防控力量体系化不足需要整合各种防控手段;基于二维平面化部署,缺乏立体维度支撑,需要直观展示保障演练方案。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针对以上问题,在重大活动安保信息掌控方面,实现包括综合信息掌控、重点人预警、重点人掌控、网情舆情掌控,对群体性事件进行监控、记录、指挥、处理、统计和分析预测等功能,完成重大活动安保态势的全面掌握。
  在重大活动安保联合指挥调度方面,系统整合和升级城市各种防控手段,实现视频监控、警力部署、周边设备查询、电子围栏、人流态势、常态事件处理、群体性事件处理等功能,以满足多层级、多部门联合指挥管理需要。
  在重大活动安保管理方面,系统基于三维立体地图,实现包括任务管理、勤务部署员、线路保障预案、组织协调预案、突发事件预案、视频联动预案、(赛事)活动模拟预案等功能,完成重大活动安保管理的可视化、立体化保障展示、预案、演练、评估整体解决方案。
  二、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简介
  1. 系统的应用场景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通过各类社会公安安全数据的统一汇聚、整合、分析、研判和预测,建立相应重大活动社会面治安分析模型,充分掌握重大活动社会面相关情况,并结合事前安保方案、推演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为重大活动举行期间的态势研判、事件处置、活动推演和行动指挥提供依据,最终构建一个安保态势全面掌控、任务调度周密严谨、要人安全万无一失的重大活动综合防控体系。
图1 系统架构
  2. 系统功能
  (1)系统的架构
  重大活动安保系统采用“感、传、知、用”分层的逻辑架构设计,从上至下分为场景层、用户层、应用层、平台层、基础层、传输层、数据接入及支撑层。
  (2)系统的主要功能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是以安保态势系统、要人警卫系统、场馆安保系统、重点人管控系统、交通管控系统、专题勤务系统、安保演练系统、志愿者服务系统、群众求助系统为基础构建的综合智能实战平台。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通过视频、警情、警力、人员背审、证件、票务、政府资源等各类数据的汇聚并进行整合比对,建立各类重大活动社会面治安分析模型;通过事前安保方案、推演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充分掌握重大活动社会面相关情况,为重大活动社会面的分析研判、事件处置、活动推演的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3)系统的功能子系统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包括以下几个功能子系统:
  ①安保态势
  依托公安治安防控识别圈,构建重大活动三层防控圈(核心区、控制区、疏导区),建设重大活动安保社会面安保态势感知图,包括治安态势(警情态势、警力态势、安保圈态势、异常聚集、视频治安防控等)、交通态势、环境卫生、舆情态势等,使指挥部充分掌握重大活动社会面相关情况,为重大活动中社会面的分析研判、事件处置、活动推演的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图1 系统架构
  ②要人警卫
  要人警卫系统提供专项配置管理、通信集成调度、活动综合检测、视频关联监控四个主要功能。针对要人住地、要人路线、要人现场等进行监控和保障的一体化指挥调度系统,对
  重大安保活动中的警卫目标提供活动全程的综合保障能力。
  ③场馆安保
  针对重点活动的活动场馆,基于三维的全要素采集,建设实景三维地图,构建重大活动场馆的三维数据,周边道路精细模型数据,实现重大活动安保区域警情、警力、场馆、热力图、风险源、周边资源、救援物资等在三维空间的展示。
  针对重大活动的活动场馆外围区域,提供对低慢小无人驾驶航空器目标进行有效防范和管控。
  ④重点人管控
  针对重大活动安保,提供重点人员、安保人员等人员管控服务,包括重点人信息采集、重点人定位、重点人预警、重点人AI 画像、重点人处置等。
  ⑤交通管控
  针对活动外场的交通引导,制定交通引导预案,通过卡口获取现场的车流,对活动现场的交通合理的引导车流。获取活动现场的停车场数据,提供合理的引导安全停车服务。突发事件发生时,提供交通疏导服务。
  ⑥专题勤务
  针对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建立值班备勤系统,实现参与重大活动保障的各级机关单位、备勤单位、处置力量、处置资源的专题勤务报备和管理。
  ⑦安保演练
  建立统一的安保演练智能方案制定系统,针对事件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提供重大活动的安保方案、推演方案、应急预案等。
  ⑧志愿者服务
  为活动现场的志愿者提供活动现场AI 引导、翻译讲解,应对突发事件等服务。
  ⑨群众求助
  通过电话、微信、小程序、视频报警等方式为参与重大活动的群众,提供移动端的报警求助入口和服务。
  三、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的技术特点
  1.重大活动安保的全要素信息采集
  基于三维模型技术,构建重点场所全三维模型,在此基础上进行安保要素的全面采集与展示,通过模拟真实场景的形式,形成更加直观的安保态势,支撑安保决策者快速开展保障方案制定及资源调度。
  2.重点人员全过程管控
  重大活动管控的核心对象是人员,尤其是重点人员。重大活动安保平台通过接入多维感知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重点人员进行全过程核验与预警,防范出现重大隐患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对安全保护对象提供全过程、全方位追踪,确保其人身安全。
  3.资源一张图部署
  区别于日常防控巡逻,重大活动安保平台提供基于事件、活动的专题勤务服务,在二维、三维场景中,提供图上作业、标绘、电子沙盘等功能,可便捷创建各项活动安排、任务编排、勤务安排,实现勤务力量部署的一张图管控。
  4.预案数据化推演
  重大安保服务平台为安保指挥决策者除了提供安保基础部署信息外,还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安保活动的各种预案提供精准模拟和推演,从而支撑安保预案合理性检验,为重大活动的安保提供严格的预案保障。
  5.人工智能技术充分融合
  全面融合人工智能算法,提供各种生物识别技术、语音语义识别转换技术、知识画像技术,支撑活动安保场景下的异常人员和事件的预警分析、安保及相关人员的智能引导,有效提高安保活动的组织效率。
  四、系统的应用推广前景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平台运用目前先进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双中台技术架构。业务中台能使后台支撑系统有效匹配指令、通讯、任务等实时多变的前台应用,灵活合理调度后台计算储存等资源。数据中台能使前端感知采集的数据经过数据中台有效汇聚整合、加工建模、可视化应用等匹配上层数据应用,从数据各维度满足重大活动安保实战需要。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在2019 年武汉军人运动会安保中经受实战考验,在赛事活动安保中为一线民警出警和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金鹏重大活动安保系统、重点人员管控系统、重点场所立体化防控系统等公共安全智能防控平台相关产品已经在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荆门市、山东省高密市等多个城市得了应用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应用示范效应。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