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亿元 吴川市筹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2022/5/26 15:57   吴川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关键字:吴川市 新型智慧城市      浏览量:
吴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一代基础设施、智慧城市信息资源、基础支撑平台和智慧城市创新应用、标准规范建设、安全设计与安全服务六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5月24日,吴川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布《吴川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相关招标公告。据了解此次项目最高限价40114.89万元,其中深化设计费为371.05万元,工程主体建设费为34811.74万元,集成服务费为2085.63万元,运营运维费为1454万元,预备费为1392.47万元,资金由财政统筹解决。
  此项目以“智慧吴川”建设为基础,一方面对城市基础设施、市政管理、城市防汛、城市应急和社区服务等部门业务进行统筹规划和深化、拓展;另一方面实现对全市人口、经济、工业、地理空间、市民服务、城市管理、政府治理等城市运行领域进行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融合,涉及交通、应急、城管、环保、卫生、水利、农业等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对内覆盖吴川市的政府部门、行业单位、企业和市民,对外向全市、全省进行信息辐射和提供数据服务。
  吴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一代基础设施、智慧城市信息资源、基础支撑平台和智慧城市创新应用、标准规范建设、安全设计与安全服务六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
  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城市指挥中心、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以及相关的智能化系统和网络基础设施。
  智慧城市信息资源建设
  智慧城市信息资源包括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基础信息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库、宏观经济数据库、信用信息库等综合基础数据库以及人民生活库、城市治理库、政务数据库等与分析主题相关的专题数据库建设。
  基础支撑平台建设
  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包括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区块链平台、视频共享服务平台、城市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统一管理平台、融合通信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及应用支撑体系建设,支撑各行业、系统有效运行及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建设
  以需求为导向,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基础上,按照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的思路,重点开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生态宜居、产业发展4类智能化创新应用。
  民生服务类应用:包括智慧乡村、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内容;
  城市治理类应用: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应急等内容;
  生态宜居类应用:包括智慧环保、智慧水务等内容;
  产业发展类应用:包括智慧产业、智慧文旅等内容。
  标准规范建设
  根据信息化建设需要,全面、准确、及时地收集有关信息化建设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并组织人力对收集的标准信息进行整理、研究,建立与国内外技术和管理标准发展基本同步的标准数据库,建立智慧吴川标准体系。
  安全设计与安全服务
  本项目所用的系统主要部署在湛江市政务云,物理安全、服务器安全、云计算安全均有湛江市政务云负责,本次主要是针对全市各委办局的应用系统安全,因此本项目的信息安全主要针对应用系统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密码应用安全进行安全性设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