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022/6/27 13:57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2022 中国 智慧城市 规模 前景      浏览量:
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14.9万亿元。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14.9万亿元。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为仅次于美国的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中国智慧城市市场的三大热点投资项目依次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数据驱动治理以及数字化管理,预计2022年我国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313.8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智慧城市建设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地方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交通、公安和水电气热等重点领域终端系统。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等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推动数据整合共享,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行城市运行“一网通管”,拓展丰富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受政策利好,我国智慧城市行业前景光明。
  2、经济发展稳定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建设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进入了新时期,但是依然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稳定的经济增长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两方面有利影响。一是智慧城市的主要投资来源于政府的IT投资,经济稳定增长可以有效促进财政收入,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投资保障,促进行业内企业发展。二是稳定的经济环境为企业开展各项经济活动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对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形成了有利影响。
  3、技术为智慧城市发展带来新机遇
  智慧城市的发展极大程度上是由技术进步推动的。目前智慧城市IT服务建设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不断刺激智慧城市建设新需求,一方面技术升级可以为智慧城市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原有的建设内容需要同步升级或者重建;另一方面,技术升级也可为一些过去不能解决的城市管理问题提供可落地的新解决方案,激发新的建设需求。由此可见,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