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用人脸识别监控公众,英国警方被公民告了
2019/6/24 16:08   人工智能实验室      关键字:人脸识别 监控公众 英国警方      浏览量:
当地时间5月22日,英国警方首次作为被告对使用自动化人脸识别系统做出辩护。英国警方在法庭上称,人脸识别技术可以预防犯罪、保护公众,并且不会破坏无辜人士的隐私。 但36岁的英国公民布里奇斯(Ed Bridges)显然并不同意。5月21日,他将南威尔
  当地时间5月22日,英国警方首次作为被告对使用自动化人脸识别系统做出辩护。英国警方在法庭上称,人脸识别技术可以预防犯罪、保护公众,并且不会破坏无辜人士的隐私。
  但36岁的英国公民布里奇斯(EdBridges)显然并不同意。5月21日,他将南威尔士警方告上法庭。布里吉斯认为,警方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使用自动化人脸识别技术对他进行扫描,侵犯了他的隐私权。
  科技媒体《未来主义》认为,此案将对英国执法部门对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产生关键性的指导作用。
  据布里奇斯自己的描述,他第一次被人脸识别技术捕捉是在2017年圣诞节的前几天。据BBC采访显示,当时他正从办公室到CardiffHighStreet去吃午饭,突然看到一辆警方的面包车:“当我近距离看到车上的‘自动人脸识别’字样时,我的脸已经被它捕捉了。”
  布里奇斯认为,自己当时没有犯罪嫌疑,也没有被列入任何犯罪“监视名单”。但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南威尔士警方却创建了一张独特的“生物识别”地图,就如同他的指纹或DNA一样。
  英国首个因人脸识别系统将警方告上法庭的公民布里吉斯。
  几个月后,他在反武器贸易抗议活动上再次意识到自己被人脸识别摄像头所监视。布里奇斯在给《卫报》的信中写道,警方这种大规模捕捉生物特征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同时,这项技术对少数族裔和女性有歧视性。
  布里奇斯还认为,人脸识别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公共空间的属性以及公民和国家的关系。这种技术迫使人们对去哪里、和谁在一起、做什么等都要时刻保持警惕。
  在22日的庭审中,警方辩护律师约翰逊(JeremyJohnson)将自动面部识别与使用DNA解决犯罪问题进行了比较,并表示这对布里吉斯几乎没有影响。
  约翰逊说:“自动人脸识别是一种进步的技术,在预防犯罪、逮捕罪犯和保护公众方面具有潜在的巨大功用。”约翰逊还认为,用警察来人工监控闭路电视和使用人脸识别摄像头对个人的实际影响相似,他还表示数据不会在摄像机上储存。对于约翰逊来说,南威尔士警方“已经在(隐私和安全)之间达到了公正的平衡”。
  BBC介绍,自2015年6月以来,英国已有三个地区的警方在公共场所使用了自动人脸识别技术,分别是南威尔士警方、伦敦大都会警方和莱斯特郡警方。
  反监视组织Liberty的数据显示,南威尔士警方到目前为止部署了50次自动人脸识别行动,是三个警方中最多的。在2017年6月卡的夫举办的欧洲杯冠军联赛决赛期间,人脸识别系统共提供了2470个可能的匹配结果,其中有92%(2297个)是错的。
  就在英国警方因人脸识别一案备受瞩目的同时,美国著名科技公司亚马逊也针对自己开发的人脸识别系统做出了表态。
  当地时间5月22日,亚马逊股东投票拒绝了数百名员工们提出的停止向政府出售人脸识别技术系统(Rekognition)的提议。不仅如此,员工们要求亚马逊对人脸识别技术潜在威胁进行独立的第三方评估的提议也被拒绝。
  这一投票结果和4月19日微软拒绝加州警方在其警车和执勤摄像头中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的决定形成了对比。
  微软总裁史密斯(BradSmith)说:“他们想每次把车拦下的时候都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和嫌疑人数据库进行对比。在思考了(对不同人群)不平衡的影响之后,我们认为这项技术不是答案。”
  事实上在美国联邦层面,关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立法争议才刚刚开始。也是在5月22日当天,美国国会开始讨论所有人脸识别技术对公民权利的影响。对于亚马逊股东的投票结果,民主党众议员戈麦斯(JimmyGomez)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国会采取行动尤为重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