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各地“新基建”政策加码 与中央有别更注重场景化应用
2020/8/30 16:4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新基建” 中央 场景化应用      浏览量:
“新基建”项目最终加快落地,离不开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护航,各地方政府密集发布的新一轮促民资政策,尤其是在新基建等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推动民间投资良性发展,加大在“两新一重”等领域的投资力度,重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两新一重”建设。与中央政策不同的是,在各地及各部委出台的“新基建”政策更聚焦于具体场景化应用,落地性更强。
  自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提出要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以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为重点的"新基建"备受关注。
  8月3日,交通部又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同时全国各地也陆续出台政策支持"新基建"在各地落地。国家发改委更是首度明确了新基建的定义与涵盖范围。
  各地出台“新基建”政策,加大投资
  不只是国家层面,各地政府从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出发,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磅文件,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的落地。湖南、云南、湖北等地,计划加大5G、数据中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资,新基建全面开花。
  广东省8月19日召开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工作动员会,提出要狠抓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加快推动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
  湖南工信厅8月11日发布“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0年),总投资563.78亿元,包含5G项目12个、大数据项目21个、人工智能项目25个、工业互联网项目42个。其中在发布的5G项目中,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5G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据了半壁江山,此外,长沙有6个5G项目入选。
  湖北也于8月11日发布《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启动疫后重振“十大工程”。提出了未来三年建成6万个5G基站,新型基础设施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截至目前,湖北“十大工程”滚动项目库项目达4572个,估算总投资约2.3万亿元。
  云南也在8月初出台了《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5G基站数量达8万个,打造数字工厂、无人车间、无人生产线、无人采矿、自动驾驶等20个重点应用场景,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此外,福建日前再度出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从新网络、新技术、新算力、新安全、新融合、新平台等六个方面发力,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合肥也出台推进新基建的三年实施方案,实施不低于200个新基建重点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0亿元、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实现5G网络全覆盖。深圳表示,已经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其中有六成投资来自社会资本。
  各地“新基建”政策聚焦场景化应用
  “新基建”项目最终加快落地,离不开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护航,各地方政府密集发布的新一轮促民资政策,尤其是在新基建等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推动民间投资良性发展,加大在“两新一重”等领域的投资力度,重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两新一重”建设。面对风起云涌的新基建,相关专家表示,新基建投资增速将明显快于整体基建增速,预计全年新基建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
  从中央政策来看,“新基建”重点聚焦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重点关注5G基建、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在这些领域,安防都是“新基建”内容中的基础设施,与涉及的领域都有密切的联系。
  以5G基站建设为例,为保障基站可靠性并有效降低运维成本,基站内部包含动力、安防、消防等监控系统,实现对建站全方位的无线检测和控制。另外,还包括各种通信报警系统,例如门磁报警(出入口控制)、红外报警,从而可实现对通信环境的安全保护。另外,5G以其高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特点将进一步推进智能安防行业的广度和深度,并通过与AI技术的融合,让智能化普及进一步加快,并催生出更多行业智能化场景。
  与中央政策不同的是,在各地及各部委出台的“新基建”政策更聚焦于具体场景化应用,落地性更强。
  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大力发展物联网。加快在高标准农田、工业园区、城市路网、社区街道、水库、湖泊、水电站、自然保护区等布设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传感器。到2022年,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在网终端设备达600万台。这其中以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将占很大一部分。同时还提出加快数字医疗、智慧教育、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应用建设,智能安防做为以视觉为代表的硬件设备将成为这些领域选择的重点。
  以交通运输部提出的“新基建”为例,针对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重点围绕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等几大重点应用领域开展。在智慧公路方面,构建应用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建设监测、调度、管控、应急、服务一体的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在智慧民航方面,打造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的智慧机场。鼓励应用智能化作业装备,在智能运行监控、智能视频分析等领域取得突破。
  北京在《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重点提出五个行动方案。其中在“新基建”领域重点提出拓展新场景应用围绕科技金融、智慧能源、数字建筑、智能交通、智慧工厂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的技术需求,共同组织凝练一批具有较大量级和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应用场景,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融合、现场总线控制等领域企业参与央企应用场景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