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王小川建言加快制定AI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 实施分类监管
2020/5/21 10:21   搜狗公司      关键字:王小川 AI 行业规范 技术标准      浏览量:
王小川在提案中称,在人工智能的众多分支中,AI合成技术是大众最为熟悉的领域之一,也是产业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之一。与技术的发展速度和公众对相关风险的高度关注相比,AI合成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仍较为滞后,行业发展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制。
  5月20日,从搜狗公司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将提交两份提案。
  其中,在题为《关于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提案》中,王小川指出,随着新的技术、产品和应用的不断涌现,人工智能对原有的社会结构和治理方式提出新的挑战。AI(人工智能)技术是否安全可控、AI的不当使用对个人信息和隐私权的威胁、如何防止利用AI技术实施诈骗等犯罪行为等议题,开始频繁进入官方和公众视野。人工智能技术应发展与规范兼顾,加快人工智能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的研究与制定变得紧迫。
  王小川在提案中称,在人工智能的众多分支中,AI合成技术是大众最为熟悉的领域之一,也是产业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之一。与技术的发展速度和公众对相关风险的高度关注相比,AI合成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仍较为滞后,行业发展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制。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现行政策对AI合成技术应用的规定较为笼统,缺乏分类指导。目前,针对AI合成等相关技术应用做出规定的政策均较为笼统,并未依据不同场景实施分类监管。与此同时,在一些AI合成技术应用相对成熟的行业,由于行业管理制度的存在,成熟应用的推广普及存在一定障碍。例如,现行的金融行业监管法规要求个人在办理证券开户、首次理财签约、个人贷款等业务时必须进行面签并录音录像,以确认客户真实身份及意愿,但并未明确面签时金融机构方是否必须由真人负责办理。因此,不同地方和机构在执行面签规定时,受政策解读差异的影响,对于在面签环节应用AI合成技术的接受程度不一,客观上使得新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推广和进步面临障碍。
  二是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尚未建立。新兴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往往会领先于法律法规的出台。此时,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对于约束不当行为、引导有序发展、促进政策制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AI合成技术虽然已经历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市场参与者众多,但尚未建立起有效的、反映行业发展现状的规范和标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亟需新的通用规范与标准的建立。
  三是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未形成与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影响力。人工智能是当前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这种竞争不仅体现在技术、应用和人才等层面,也开始向国际规则的制定方面扩张。我国目前已经处于全球人工智能开发第一梯队,但在参与国际规则、AI伦理原则等的制定方面,尚未形成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影响力。
  针对上述三方面问题,王小川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建议根据AI合成技术的使用场景、影响范围、可能的危害程度,鼓励各行业各领域主管部门加强研究、分类监管,在打击非法利用的同时,为提升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效率和整体水平营造健康有利的环境。
  二是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议由行业协会和联盟牵头,广泛联合AI合成领域重点企业、领先企业共同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立行业参与者广泛认同的框架协议。
  三是加强国际交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凝聚全球共识。建议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规则和AI伦理原则的制定,以国内在促进行业发展和防范相关风险上的政策实践为基础,广泛吸纳产业界声音,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长久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