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焦点评论 > 正文

美“实体清单”是挑战更是机遇 安防企业不惧技术封锁
2019/10/14 9:45: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实体清单” 安防企业 技术封锁      浏览量:
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高级副总裁黄方红在沟通会上进一步指出:“由于这两年美国断供的压力存在,公司也在考虑自研,这方面的考虑和安排都在推进,也做了一些工作。另外,芯片不神秘,由于现在IP共享的策略,芯片已经没有那么复杂。在1994年的时候我们就做过芯片设计。对于国家而言,对于中国的整个IC产业链来说,构建起自己完整的IC产业链,是更应该关心的事情。”
  在海康威视召开的关于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沟通会上,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方红做情况说明时曾表示,媒体朋友都把“实体清单”说成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认证。

  事实的确是,从5月份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到6月“曙光”和“神威”及相关的5家中企机构,再到8月份广核集团及相关3家企业,如今又事关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美国搞技术封锁,集中点主要是芯片及相关集成电路技术。

  “芯”片危机,吃一堑长一智

  多年来,芯片技术的落后一直制约着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安防行业更不例外。同时,与其他电子行业不同,安防行业本身作为应用行业,产品技术本来就是“舶来品”,行业内企业一直以来不重视芯片技术的研发与投入。

  “缺芯”一直是行业发展的一块“心病”。早期模拟时代,位于安防产业链上游的安防芯片产业基本由国外企业所把控,安防领域所用的芯片及关键器件基本是从国外进口,成为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例如TI、NXP、ADI、Techwell、Nextchip等一大批国际半导体企业掌握着中国安防市场绝大部分的芯片。

  虽然近些年,视频监控前端摄像机以及硬盘录像机等芯片实现了国产化,并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但在图像传感器(CMOS)、存储控制芯片、显示系统以及系统后端服务器芯片领域,仍然受到美、日、韩牵制。

  尤其是在当前国际环境不稳定,国际贸易摩擦时有发生,缺乏核心技术必定受到其他国家政策的影响,行业发展也将受到影响。然而与华为“备胎”转正不同,安防行业内大部分领军企业核心技术“底牌”是不够硬气的,甚至于没有“底牌”,更不要提中小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

  美国对于芯片等核心技术的断供,虽然在一定程度会给行业发展造成影响,但无疑也将激发政府及国内企业加快自主芯片的研发,并通过“芯”片危机,吃一堑长一智,在一切核心技术、关键设备领域,不断提高核心技术的国产化率。

    行业内自研ASIC芯片已初具实力

  安防行业的“底牌”已经被人掀开,行业内虽然没有类似华为振臂一呼、备胎转正的气势。但安防行业场景化AI芯片研发正在形成实力。目前伴随着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以及各种算法成熟,AI赋能视频监控在部分应用领域已经能够满足行业对智能化的需求,如车辆识别、人脸识别甚至于形态识别等。

  安防行业内已经出现了众多基于自主研发的采用ASIC架构的摄像机边缘智能芯片,通过将智能算法直接固化为IP,嵌入前端视频监控SOC芯片中,实现低功耗,低成本、性能强的优势。

    针对此次“实体清单”事项,海康威视高层态度非常坚决,芯片受限制,我们换芯片,换不了芯片的,我们换组件,换不了组件的,我们重新设计产品。如果必要,我们将自己设计芯片。”

  此外,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高级副总裁黄方红在沟通会上进一步指出:“由于这两年美国断供的压力存在,公司也在考虑自研,这方面的考虑和安排都在推进,也做了一些工作。另外,芯片不神秘,由于现在IP共享的策略,芯片已经没有那么复杂。在1994年的时候我们就做过芯片设计。对于国家而言,对于中国的整个IC产业链来说,构建起自己完整的IC产业链,是更应该关心的事情。”

  大华股份已经推出了自研AISoC芯片,并用于睿智系列经济型人脸相机,预计大华将于今年Q3推出第二代高性能方案。虽然,海康威视一直认为自研芯片不划算,但其将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及人脸图像检索系统及其方法专利授权给富瀚微,并被用在新一代IPC芯片中,助力富瀚微打入安防智能芯片。

  另外,以地平线、云天励飞、依图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也推出众多终端AI SoC芯片;寒武纪推出的云端智能芯片MLU100,通过联合星宸半导体/SigmaStar和的卢深视推出了集成寒武纪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的系统解决方案,以芯片+安防场景助力行业应用。

  在国家政策以及资本力量支持下,国产AI芯片厂商在推理端已具备完善的产品组合,可以对国际厂商形成替代。这也将成为未来国内芯片突破美国限制给予厚望的领域。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