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焦点评论 > 正文

美“实体清单”不得人心 国内人工智能呈现全速发展态势
2019/10/12 17:54: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实体清单” 人工智能      浏览量:
随着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成熟,国内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领域正在迎来良好的市场机遇,应用层中应用场景开始实现多元化延伸,公共安全领域智能安防、健康领域智慧医疗以及出行领域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行业快速崛起,垂直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正激发AI快速发展,同时催生着海量的定制化需求。这些要素是美国市场所不具备的,也正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优势所在。
  国庆节刚刚结束,美国商务部又一次发布所谓“实体名单”,这是继5月份美国商务部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目前还在延长期内),6月份美国商务部将“曙光”和“神威”及相关的5家中企机构列入“实体清单”,8月份美国商务部将中国最大的国有核电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及相关3家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后再一次野蛮行径。

  从这几次涉及的企业来看,这些所谓的“实体清单”是美国恶意以各种借口制裁中国的科技公司,并试图遏制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不但毫无任何根据,并且损人不利己。此次“实体名单”包含多家人工智能企业,美国企图遏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之心昭然若揭。

  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紧追美国

  在人工智能(AI)领域,固然,美国是全球人工智能的早期开发者与领导者,并且在学术界及核心技术等方面一直保持着领先。不过,在近几年间,全球各国逐渐重视人工智能,包括加拿大、日本、中国、韩国等已经启动了国家级别的人工智能战略。尤其是中国正在快速追赶,甚至在一些人工智能(AI)前沿技术领域与美国并驾齐驱,这是美国无法容忍的。

  在专利方面,根据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1月31日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国和美国在全球人工智能(AI)领域的竞争中位居前列。据路透社1月31日报道,研究发现,美国科技巨头IBM目前拥有数量最多的AI专利组合,有8920项专利,其次是微软,拥有5930项专利,以及一些科技企业集团,其中多数是日本公司。在20个涉及获取AI专利的顶级学术机构中,中国占据了17席,而且在发展迅速的“深度学习”领域尤其强大。“深度学习”是一种机器学习技术,包括视觉、语言识别等等。此次“实体名单”包含多家人工智能企业正是属于此类别中的企业。

  另外,在企业方面,由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文献中心多家机构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到1011家,位列世界第二,同时期,美国人工智能企业为2905家。但是近两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占到了全球的60%,成为全球最“吸金”的国家,投融资主要集中在技术和应用层,涉及智慧医疗、智慧安防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

  视频监控领域AI应用 国内企业表现突出

  众所周知,近些年,国内安防行业一直在全球占据着龙头的地位,尤其是在视频监控领域。随着行业进入AI时代,传统的制造厂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达、天地伟业以及宇视科技凭借近些年的不断研发投入已经实现在视频结构化算法、车牌识别算法、人脸识别算法、视频检索以及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方面的积累,通过与芯片厂商的紧密合作,再结合自身在行业应用方面的优势,已经着手在人工智能产品在前后端方面布局,实现在公共安全、交通、司法、零售、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深度应用。

  值得强调的是,以商汤科技、依图、旷视、云从科技等为代表的AI初创企业逐渐崛起,不断为安防行业带来了新的智能化的技术与变革,同时在国内如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中表现越来越突出,并且不逊于美国企业。今年年初CBInsights公布了全球AI百强榜单。其中的6家中国公司包括商汤、依图、旷视、Momenta、地平线与第四范式入选。在入榜的11家独角兽中,有5家来自于中国,另外5家来自于美国。

  国内环境无法比拟

  除了代表性企业表现突出外,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是拥有良好的落地应用环境,中国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市场规模,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层面的研究,需要依靠海量数据以及最终的应用市场来实现变现。

  随着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成熟,国内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领域正在迎来良好的市场机遇,应用层中应用场景开始实现多元化延伸,公共安全领域智能安防、健康领域智慧医疗以及出行领域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行业快速崛起,垂直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正激发AI快速发展,同时催生着海量的定制化需求。这些要素是美国市场所不具备的,也正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优势所在。

  另外,国内在政策方面,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推进人工智能落地应用。以上海为例,当前上海正以开放的姿态和极大的诚意,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全国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聚焦教育、医疗、制造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开放应用场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发布了第二批28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诚邀全球人工智能优质场景解决方案。

  小结

  一直以来,中国被认为是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能够形成竞争的唯一国家,西方媒体也纷纷解读美国启动《人工智能(AI)倡议》是针对中国。然而,美国政府却利用技术霸权,搞不公平竞争,遏制我国5G、超算领域发展,再次遏制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但在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在多方面因素共同促进下,国内人工智能将呈现全速发展态势,并且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应用领域将与美国不相上下。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