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焦点评论 > 正文

“实体清单”对开拓美国市场业务影响甚微 警惕负面效应
2019/10/12 14:56: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实体清单” 美国市场 负面效应      浏览量:
国内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天地伟业、科达为代表的视频监控领域的企业也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表现尤为出色,占据着国际市场龙头市场。作为安防行业领军企业也应该注意到,美国“停供”及其他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是否会给企业在其他国家与地区业务拓展带来负面效应,尤其是涉及到信息安全领域需要格外引起重视。
  近些年,随着国内安防企业迅猛崛起,拓展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安防巨头们谋求更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海外安防业务也随之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据海康威视2018年年报,全球约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公司贡献了约为141.9亿元境外收入,占营业收入28.47%。根据大华股份2018年年报来看,境外收入约为85.78亿元,占营业收入36.25%。从两大巨头的营收来看,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安防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海康威视表示“实体清单”不影响公司美国业务

  正是由于海外市场对安防企业重要性越来越大,10月8日美国商务部蛮不讲理的把安防行业几家头部企业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引起了行业内外一些人认为此次美国“实体清单”将影响安防行业及相关企业海外业务。但事实上这种影响是可控,并且实际影响非常有限。

  海康威视在关于美国“实体清单”投资者电话沟通会上明确表示,被列入实体清单并不会限制海康威视继续向美国出口。海康威视也没有放弃美国市场的计划,仍然会继续开拓美国市场,继续服务美国市场的客户;另外为国内客户或其他国家客户提供海康威视的产品和服务不受任何限制,公司有能力保证持续、稳定的产品供应;除了受到限制的采购内容,海康威视其他方面的经营活动不受任何限制。

  美国市场占企业营收比重较小

  其实,从两家企业在美国的业务来看,影响也不大。在今年5月10日的投资者会议中,海康威视负责人称,“海康业务比较均匀,也比较分散”,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加拿大约占整个海康收入的6%,相对比例较小。

  通过海康威视2018年年报了解,2018年海康在墨西哥、巴拿马、巴基斯坦、秘鲁、以色列新设5家子公司,在菲律宾新设1家分公司,在胡志明市新设1家办事处,海外分支机构增加至44个,授权维修中心100余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公司在印度的工厂已经投产。海康威视海外市场得到进一步的扩展。

  根据大华股份2018年年报来看,目前大华已在亚太、欧洲、北美、拉美等地建立了42个分支机构,在欧洲建立了供应中心,加速“全球化+本地化”策略,通过本地组装和集中物流服务,为欧洲市场提供更快的交付体验和更好的客户服务。

  大华股份董事会秘书回应,目前大华全球已经覆盖了180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的营收占比很小。同时从去年4、5月份开始,大华在美国市场的资源投入就相对谨慎。

  另外,科大讯飞也表示2018年来自美国的收入占比为0.01%,即使美国扩大制裁,也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注意“实体清单”对业务拓展带来的负面

  从最近五年安防行业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从自身作用还是行业市场规模,视频监控已经逐渐占据整个行业核心,其他诸如入侵报警、出入口控制以及楼宇对讲沦为辅助领域。而国内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天地伟业、科达为代表的视频监控领域的企业也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表现尤为出色,占据着国际市场龙头市场。

  作为安防行业领军企业也应该注意到,美国“停供”及其他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是否会给企业在其他国家与地区业务拓展带来负面效应,尤其是涉及到信息安全领域需要格外引起重视。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