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强市场、弱政府 美国政府AI政策不具备体系
2019/2/22 06:4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强市场,弱政府,美国政府,AI政策      浏览量:
特朗普签署的“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基本框架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到底想做什么。美国要以政府的力量全力支持人工智能(AI)技术和产业发展。美国政府将优先向人工智能(AI)领域投资。美国政府将为人工智能(AI)发展提供联邦政府数据资源、访问权限。全力支持美国在人工智能(AI)领域制定准则和技术与安全标准。全方位培养人工智能(AI)方面的人才。加快人工智能(AI)技术运用和产业发展。第七,创造良好的全球环境以便于美国人工智能(AI)保持长期领先优势。
  截止到目前,在政策指引方面,中美两国都已经在国家战略层面按下了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快捷键。但与国内政策体系不同,美国政府虽然也很重视AI发展,但是美国是一个强市场、弱政府的国家,美国政府能起到的推动作用与中国无法相提并论。近些年,美国政府也推出了一些政策,致力推动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力。



  以往美国政府AI政策

  2016年5月,白宫成立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委员会,协调美国各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行动,探讨制定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和法律;

  2016年10月,奥巴马政府时期总统办公室发布《为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PreparingfortheFutureofArtificialIntelligence)和《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NationalArtificialIntelligenceResearchandDevelopmentStrategicPlan)的文件,将人工智能上升到美国国家战略高度,为美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制定了宏伟计划和发展蓝图;

  2016年12月,白宫发布了一份关于《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经济》(ArtificialIntelligence,Automation,andtheEconomy)的报告。报告讨论了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对经济预期的影响,并描述了提升人工智能益处并减少其成本的广泛战略;

  2018年5月10日,白宫主办了美国人工智能峰会,讨论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共议能够使美国民众受益的,确保美国在人工智能时代全球领先地位的相关政策。其中包括大力支持国家人工智能研发生态系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发展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消除美国人工智能创新进程中的障碍;使人工智能能够在特定行业的应用中发挥显著的影响力;实现军事战略优势;利用人工智能改善行政效率等。峰会聚集了100多名高级政府官员、来自顶级学术机构的技术专家、产业研究实验室的负责人,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美国商业领袖。

  这次峰会还宣布成立人工智能专门委员会,成员包括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等政府机构的官员,将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运作,确定如何最佳地利用AI来改善美国的工业和市场。这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重大举措,白宫还专门发布了会议纪要,释放了美国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重要政策信号。

  2018年9月,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小组委员会(HouseOversightandGovernmentReformSubcommittee)信息技术组主席WillHurd和首席成员RobinKelly签发了题为《RiseoftheMachines—ArtificialIntelligenceanditsGrowingImpactonU.S.Policy》(机器崛起:人工智能及对美国政策不断增长的影响)的AI白皮书。文中小组委员会总结了关于人工智能监督和听证会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小组委员会分析了在AI应用方面面临的挑战,文中主要关注失业、隐私、偏见和恶意使用4个问题领域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

  此次“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全文并没有公布,其基本框架是从研发、AI基础设施、AI管理、劳动力、以及国际参与等方面入手,推进人工智能(AI)产业发展。

  五项原则维护人工智能“领导地位”

  特朗普此番签署的行政命令称,美国是人工智能研发和部署的全球领导者,美国政府将协调联邦政府战略和美国人工智能计划,以五项原则为指导,维持和加强美国在人工智能研发和部署方面的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导地位。这五项原则分别是:

  1.美国必须在整个联邦政府、工业界和学术界推动人工智能的技术突破,以促进科学发现、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

  2.美国必须推动制定适当的技术标准,减少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安全测试和部署的障碍,以便创造新的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并使当前的产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3.美国必须培养当代和未来的美国工人,使他们具备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技能,为今天的经济和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4.美国必须培养公众对人工智能技术的信任和信心,并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时保护公民自由、隐私和美国价值观,为美国人民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潜力。

  5.美国必须促进一个支持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的国际环境,为美国人工智能产业开放市场,同时保护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保护美国的关键人工智能技术不被战略竞争对手和敌对国家收购。

  集中联邦资源发展人工智能

  根据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披露的信息,美国人工智能计划将集中联邦资源发展人工智能。具体而且,联邦政府将从五个重点领域入手,分别是投资人工智能研发、释放人工智能资源、制定人工智能治理标准、构建人工智能劳动力、国际参与及保护美国的人工智能优势。

  “投资人工智能研发”是美国人工智能计划的重点。计划特别强调,美国联邦机构将优先考虑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投资,以保持美国在高回报、基础性人工智能研发的中长期强势。

  “释放人工智能资源”指的是指导各机构向美国人工智能研发专家、研究人员和行业提供更多的联邦数据、模型和计算资源,以培养公众信任,并增加这些资源对人工智能研发专家的价值,同时维护所有人的安全、自由和隐私。

  在“人工智能治理标准”层面,美国联邦机构将为不同类型的技术和工业部门的人工智能设计指导原则和技术标准,以促进公众对人工智能系统的信任。

  “构建人工智能劳动力”,为了使劳动力具备人工智能新时代的所需既能,美国人工智能计划呼吁美国各机构设置奖学金和培训计划,帮助工人通过学徒制、技能计划、奖学金以及计算机科学教育等方式获得人工智能相关技能。

  “国际参与及保护美国的人工智能优势”,特朗普政府致力于促进支持人工智能研发的国际环境,其目标是“为美国人工智能产业打开市场,同时确保技术的发展符合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联邦机构将制定和实施一项行动计划,以保护美国在人工智能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以抵御战略竞争对手和外国对手。

  从特朗普签署的“美国人工智能(AI)倡议”基本框架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到底想做什么。第一,美国要以政府的力量全力支持人工智能(AI)技术和产业发展。第二,美国政府将优先向人工智能(AI)领域投资。第三,美国政府将为人工智能(AI)发展提供联邦政府数据资源、访问权限。第四,全力支持美国在人工智能(AI)领域制定准则和技术与安全标准。第五,全方位培养人工智能(AI)方面的人才。第六,加快人工智能(AI)技术运用和产业发展。第七,创造良好的全球环境以便于美国人工智能(AI)保持长期领先优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