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公共交通安全事故中 公交车为何最受伤?
2018/11/18 21:3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公共交通,安全事故,公交车      浏览量:
城市公交系统作为一种特殊的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城市公交车在市区运行,具有载客量大、线路站点多、客源复杂等特性,再加上城市公共交通抗风险能力较弱,并且相关的事件安全防范工作难度较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可能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在城市公共交通结构中一般主要包括公共汽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快速有轨电车、地下铁道和出租汽车等客运营业系统。随着城市的发展,铁路市郊旅客运输亦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在一些有河湖流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还包括有轮渡。在山区城市中,索道和缆车的运输也有所发展。中小城市中一般以公共汽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等为主要客运工具,其特点是灵活机动,成本相对较低,一般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题。

  城市公交系统作为一种特殊的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城市公交车在市区运行,具有载客量大、线路站点多、客源复杂等特性,再加上城市公共交通抗风险能力较弱,并且相关的事件安全防范工作难度较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可能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车辆相对分散,运行相对开放,乘客流动性相对较大

  相比较于飞机、火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而言,城市公交班次多、停站多、乘客上下车频繁,没有相对封闭的运行环境,难以设置人工安检环节。一些城市的公交车实行自动刷卡、无人售票制度,在节省成本、增加便利的同时,也减少了过去的“售票员”,一个公交车司机根本不可能既开车,又能顾及上下乘客携带的物品,有突发时间发生司机更是无暇顾及,而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更是直接影响司机正常驾驶。

  安全保障体系相对缺位

  无论是公交车坠江事故,还是公交车燃烧事件,有部分是人为原因也有是有人违法携带易燃易爆物品,都反映出当前对于公交车上安全防范措施不够,易燃易爆物品控制不严、监管不力的现状。

  目前,国内各城市公交系统是否安装驾驶员防护舱没有统一标准和法规。而国内现有公共汽车挡板加装标准不高,挡不住外人强行闯入,这个标准的确需要修正。以公交车违禁品为例,消防法第23条明确规定,禁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否则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一名消防系统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在实施过程中,这个法条很被动,基本上很难做到令行禁止,公安消防部门不可能整天派人去公交车上巡查,这一块的主要落实单位应该是交通管理部门,但是如果他们没有相关的自动检测装置,单靠抽查,作用是不会太理想的。

  乘客应对能力弱、救助意识薄、二次伤害多

  公共交通是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关系到每个人自身的安全,因此维护公共交通安全也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此次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事后引发的舆论就有不少人感慨,如果有乘客及时劝阻司乘的争执,就有可能阻止惨剧的发生。另外从一些公交车纵火事件中可以发现,不少乘客在爆炸前从公交车上跑下来,但不一会儿又往公交车旁边聚集观望,火势一瞬间起来之后,立刻殃及周边等车、观望的乘客。

  而在之前的杭州公交车纵火案件中,无论是乘客还是救援群众都还没有掌握击碎车窗的正确方法。正确方法是尽量敲打玻璃的四角,让玻璃整体脱落,避免求生者跳车时被玻璃划伤。但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血迹斑斑,而这些血迹多是群众施救时敲打公交车窗的方法不正确,从而误伤到自己或被救援对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