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智能门锁行业发展迅猛 依然存在诸多隐患
2018/8/7 11:5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能门锁,行业发展,诸多隐患      浏览量:
在智能家居中,尤其以智能门锁为代表的产品发展尤为迅猛。随着用户消费观念转变与传统安防产品的漏洞,用户对于智能安防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智能安防成为用户刚需,安防产品直接影响用户的安全感。其中以电子密码锁、指纹锁的高安全性能逐渐受到用户关注,智能锁市场呈现出爆发的态势。

  近两年,智能家居产品一反以往“不瘟不火”的状态,正在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首先受益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产品呈现更多样化,更易于操作,体验性越来越好。另外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的80后90后,已逐渐成为主流的消费人群,他们面临不同生活场景,在家居、出行、医疗等方方面面,更倾向于使用智能化产品。

  同时物联网技术打破了“信息孤岛”效应,智能硬件从单品爆发向万物互联模式发展,智能家居系统逐渐完善。另外,宏观利好因素正促进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及渗透。易观对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进行PEST分析:

  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1140亿, 2017年达到1404亿,同比增加23.2%,预计到2019年将突破1950亿元人民币。

  智能门锁一骑绝尘

  在智能家居中,尤其以智能门锁为代表的产品发展尤为迅猛。随着用户消费观念转变与传统安防产品的漏洞,用户对于智能安防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智能安防成为用户刚需,安防产品直接影响用户的安全感。其中以电子密码锁、指纹锁的高安全性能逐渐受到用户关注,智能锁市场呈现出爆发的态势。

  据全国制锁行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智能门锁行业及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在未来的5-10年内,我国智能门锁的总需要量将会超过3000万套,行业总产值将会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5年我国智能锁市场需求量为200万套,2016年为300万套,2017年为800万套,从这些数据来看,我国智能锁需求量每年呈5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预计今年,市场需求量将突破千万套大关,达到1300万套,产值或将突破200亿元。而这些数据仅仅是民用市场的需求量,如果加上长短租公寓、酒店、工业、办公楼等市场的需求,今年智能锁市场需求量或将突破2000万套。

  互联网时代的智能门锁相对于传统门锁,避免传统的丢失钥匙等行为。同时在技术上实现了高速迭代。智能锁不但具备联网功能。同时有更丰富和便捷的远程和管理功能,实现家居场景的物物联动、安防保护。

  早期受限于用户消费观念以及智能门锁相对较高的售价,智能门锁先在中高端住宅中应用,并且广泛应用于工程、公寓、银行等B端用户中。目前市场上针对终端消费者的智能门锁种类繁多,个人用户在面对更多选择时,需要从企业品牌,质量以及功能各个方面慎重选择。

  多种识别融合成亮点

  从产品来看,目前智能门锁多采用多种识别方式结合的开锁方式,组合开锁,增加安全保证,传统门锁简易的机械密码组合方式已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传统机械锁与磁卡锁都存在实物钥匙导致的钥匙遗失、忘带等问题,影响生活便利性。

  电子密码锁与指纹锁更为便利,而指纹又以其唯一性、简便操作成为目前智能锁的主流技术趋势,其中半导体指纹识别技术有效防假,将成为未来指纹识别的主要技术手段。随着智能锁相关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成熟,智能锁的发展也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指纹识别、手机开锁、虹膜开锁、手机远程报警、身份证开锁、联网智能门锁等新技术应用产品的相继问世,让智能锁的功能和应用更多丰富和多元,并与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发展同步。

  智能门锁作为阻挡外来威胁的重要防线,其防撬、防撞、防锯的稳定的安全性能是其最重要的功能,也是用户最为看重的使用价值。指纹识别等技术将进一步加持智能门锁的安全性能。

  行业发展存在诸多隐患

  智能门锁市场呈现爆发状态,许多传统智能锁生产商纷纷转型、各行业巨头纷纷进军智能锁行业。例如原有传统门锁厂商以产业链优势、产品生产优势入局,通过技术发展,实现互联网产业转型。

  新兴企业以技术为优势,打造“互联网+”产品,同时在系统解决方案商发力;传统互联网巨头及通信、家电巨头,搭建智能家居平台,通过合作或自研方式推出智能门锁。

  但同时,有些企业在没有技术实力和人才沉淀的基础上依靠模仿和山寨打价格战,以低价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行业长远发展受到危机和隐患威胁。

  例如前段时间网传小黑盒事件就是市场混乱的映像,虽然小黑盒秒开智能锁事件没有网传的那么夸张,但确实揭开了那些为压缩成本、偷工减料的无良商家真面目。可以说目前智能门锁市场中鱼龙混杂,市场集中度较低,缺乏领军品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