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算法初创企业需提高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整合能力
2018/7/9 17:1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硬件产品,解决方案,整合      浏览量:
大部分AI企业是在近几年兴起的深度学习浪潮(尤其是人脸识别)之中才涉足到安防这个领域,相对于扎根已久的安防企业来说,AI企业并没有在安防行业市场长期积累的从业经验,缺乏对安防市场情况的深度了解,包括用户真实需求、产品生命周期、渠道体系、解决方案能力及工程体系等,而这些并非凭借技术或资本就能摸透。其中最为明显的是贴近实战的产品制造能力以及场景化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整合能力。

   AI企业大部分以人工智能算法起家,其专注的方向在人脸识别、行为识别、语音识别等等技术领域,而安防仅仅是这些技术可横向切入的应用行业之一。大部分AI企业是在近几年兴起的深度学习浪潮(尤其是人脸识别)之中才涉足到安防这个领域,相对于扎根已久的安防企业来说,AI企业并没有在安防行业市场长期积累的从业经验,缺乏对安防市场情况的深度了解,包括用户真实需求、产品生命周期、渠道体系、解决方案能力及工程体系等,而这些并非凭借技术或资本就能摸透。其中最为明显的是贴近实战的产品制造能力以及场景化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整合能力。

  提供丰富的贴近实战的产品能力

  公安行业作为安防最核心的服务对象,不但拥有具备海量数据的业务场景,同时公安业务本身也亟需借助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从事后被动应对向事中及时干预甚至于事前主动预警转变。目前通过AI赋能的安防正在成为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公安机关实战能力的技术支撑。AI赋能公安业务,最终都需要以产品化实现行业应用。

  通过在人工智能、云、大数据等领域技术积累,科达把AI赋能警用装备,助力公安信息化建设。目前来看,科达已经在移动警务、智能单警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移动车载等诸多产品领域实现AI赋能。

  例如在治安临检或活动安保等需要进行身份核查的场景下,科达移动警务配合二代证读取背夹,通过智查通平台,可进行分类查询,识别视频图像中的人脸,与身份证照片比对分析,进行人证核验。

  科达智能单警执法记录仪可准确识别视频中的人员、车辆,对接科达猎鹰人像大数据分析、海燕车辆大数据分析等后端系统,进行公安交警治安卡口、流动布控场所的重点人员及车辆的缉查布控。

  在安防领域,科达目前拥有平台、NVR、IPC、存储、编解码器、无线等十多个子产品线、近千款产品组合。随着2017年AI战略正式发布,科达持续将AI赋能各产品领域,推进端到端的AI布局。

  场景化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整合能力

  现阶段,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雪亮工程以及大型活动中的安保复杂度越来越高,要求进行顶层设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正成为主流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不断地强化自身的系统整合和集成服务能力,以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科达的系列解决方案已覆盖200多个行业,以公安、法院、检察院、监管、教育等重点行业为例,有近20种解决方案覆盖公安各个警种;有10余种解决方案覆盖最高检、全国25个省检院及2000多个基层检察;针对法院行业也有近10种解决方案。

  除了服务不同行业的客户,科达的解决方案还深度参与到了各类国家级的活动保障工作中,包括全国两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峰会、一带一路峰会以及近期刚刚在青岛结束的上合组织峰会。

  科达结合自身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把强有力的算法支撑以及AI赋能的硬件产品融入到行业解决方案中,实现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程度大跨步的提升。例如在科达智慧警务解决方案中,既有AI赋能的终端设备,还包括大数据分析平台--猎鹰人员卡口分析系统,海燕车辆二次识别系统以及EzView图侦与合成作战平台,从终端到平台实现端到端的AI布局。

  随着行业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靠概念营销,靠忽悠投机已经不现实。实现AI落地应用,不管是算法初创企业还是传统安防企业,都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正如,科达AI领域负责人所言,“只有站在行业细分的视角上,以客户业务为核心,拓宽基础产品,深度整合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实现AI的落地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