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高效智慧城市下 智能安防移动化发展势在必行
2017/6/19 16: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      浏览量:
随着移动网络水平的提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实现和应用,智能安防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正在逐渐打破传统安防中的技术禁锢,为人们提供更简洁、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的安防服务,智能安防移动化发展势在必行。

  随着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人们对于安防需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安防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安防需求,而且随着移动网络水平的提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实现和应用,智能安防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正在逐渐打破传统安防中的技术禁锢,为人们提供更简洁、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的安防服务,智能安防移动化发展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我国的好多省市已经开展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比如智慧上海、智慧杭州、智慧南京等等。

  智慧城市的本质在于信息化与城市化的高度融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城市信息化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表现。伴随网络帝国的崛起、移动技术的融合发展以及创新的民主化进程,知识社会环境下的智慧城市是继数字城市之后信息化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

  智慧安防建设作为智慧城市中保障城市安全的守护神,对智慧城市的幸福感、安全感的体验至关重要。近年持续推进的“平安城市”建设就是智慧城市中安防建设的重要体现。

  从安防设备方面简单来讲,平安城市安防系统就是安防硬件+安防软件的组合,安防硬件包括类似于街景监控、电子警察在内的固定监控和便携式的移动监控,比如执法记录仪、车载便携监控以及监控无人机等;安防软件则包括安防指挥平台这样的大型安防数据处理中心和目前逐渐被广泛使用的警政务APP或公众号,以及最常见的可以随时查看自家监控的手机APP等。

  平安城市利用平安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城市内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道路交通等多个系统,利用市区级数据交换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系统前端数据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采集并传输到市、区监督指挥调度中心。硬件中除服务器外,还包括各种监控终端、安防产品、为了增加网络覆盖而增加的网络产品、基层组织监控用的计算机设备等,这些产品的需求随着平安城市系统覆盖范围的增加而快速增长。而软件解决方案除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系统软件外,还包括各种监控管理平台、流媒体软件、监控软件、智能交通系统、电子警察系统等。

  从使用领域和使用群体来讲,在智能手机使用如此广泛的时代,智能安防移动化发展给各使用领域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和高效。使用率最高的应该是公安执法领域,随着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用于犯罪的手段也在高科技化发展,再加上交通的便利更是使得在预防犯罪、抓捕罪犯变得日趋困难。在破案过程中需要一线执勤民警前端进行信息的采集,便携式的警务单兵设备、可摄录的机器人、可用于监控的无人机等等,而且这几年随着智能移动终端技术应用的成熟,以及无线通信技术4G/Wi-Fi的快速市场普及,加上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定位卫星系统的投入使用,给移动警务的应用和市场前景带来了曙光;再加上“云+端”扁平化指挥系统以及北斗车载指挥系统等诸如此类的“云+端”应用,案件侦破的速度大幅加快。不仅如此,警方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百姓遇到的问题,还推出了警政务APP或公众号,与警务中心相连接,只要百姓通过移动终端一键报警或上传可疑情况,警方都会第一时间知晓并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

  除了警用之外更广阔的应用市场就是民用市场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商铺、商场、办公楼等在安全防护方面越来越重视,视频监控和门禁成为守护安全的保障,能随时随地了解防护范围内的状况成为重要的需求。很多厂商、企业都开始布局移动监控、移动门禁,开始下手争夺市场。比如海康威视旗下安全生活业务品牌萤石与乐视、微信等的战略合作,开启了智能移动终端监控新的市场模式:打开微信,即打开了视频界面,无需单独安装APP,就可以浏览视频或者与家人语音对讲。用户也可以实现萤石云视频在好友、讨论群和朋友圈中的直播或录像分享,更能为海量的微信用户带来全球各地的实时直播视频。如中兴力维已针对行业用户推出一系列基于智能终端的安防软件,功能主要包括移动视频监控和移动视频采集,借助其IOS、Android、WindowsMobile、Symbian操作系统的手机及ipad,可以支持运营级移动视频监控,如联通、移动、电信,以及建筑工地移动视频监控等;而移动视频采集主要支持IOS、安卓两大系统的手机及iPad,借助其智能终端能可以进行数字城管移动执法、移动保险定损等。

  虽然移动门禁目前还没有以盛开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眼前,但也已经蓄势待发了。NFC在支付领域的使用让人们看到了在安防领域使用的可能性,NFC与门禁的结合不仅可以摆脱钥匙的束缚,还能提高安全性;同时,生物识别与门禁的结合也足以说明门禁移动化发展的必然性。

  总结:

  平安城市建设的推进使得城市的安防从过去简单的安全防护系统向城市综合化体系演变,城市的安防项目涵盖众多的领域,有街道社区、楼宇建筑、银行邮局、道路监控、机动车辆、警务人员、移动物体、船只等。特别是针对重要场所,如:机场、码头、水电气厂、桥梁大坝、河道、地铁等场所,都亟需通过无线移动、跟踪定位等手段建立全方位的立体防护。不仅如此,在公共交通管理上、车辆事故处理上、车辆偷盗防范上可以更加快捷准确的跟踪定位处理,还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车辆获取更加精准的灾难事故信息、道路流量信息、车辆位置信息、公共设施安全信息、气象信息等信息来源,以最快的速度了解现场的实际情,并作出最佳决策,指挥最近的相关人员完成任务。由此可见,智能安防的移动化发展无疑为高效的智慧生活、平安生活增加了一个安防屏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