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防行业上市融资前景值得肯定 道路依然曲折
2017/4/24 14:0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安防行业,上市,融资,前景      浏览量:
从2016年底,苏州科达、深圳同为数码再到2017年初,新疆安防龙头企业立昂技术股份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安防芯片概念股富瀚微电子上市,新疆熙菱信息创业板上市,国内安防企业上市风潮正在不断掀起。后期紧接着宇视科技、天地伟业、蓝色星际、中兴力维、景阳科技等业内老牌劲旅或都已将推动公司上市列入近期发展规划。

  一直以来,无论是是上市圈钱还是为了企业长远发展,实现企业上市都成为安防行业中大大小小企业的终极目标,就像那则广告“成立企业为了什么,上市!”。

  安防行业中企业上市也不外乎这几种原因,一是安防行业竞争激烈,行业洗牌趋势加剧。无论是设备制造端还是系统集成领域,资金多寡已经成为企业能否存活发展的重要砝码,而企业若想借资本的力量取得突破,上市亦或者被并购成为主要途径;另外安防行业中各种项目对品牌的知名度与信誉度要求很高,尤其是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等大型公共项目中。企业一旦公开上市,可以帮助企业迅速提高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并对企业市场拓展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安防企业成功上市后,在大力提升企业品牌和经济实力的同时,也助推安防创业者自身创造了财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近几年,国内安防业的发展极为快速,据权威机构统计,2016年安防业总产值达到了54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规模。如此庞大的市场,将更加引发资本市场的热捧。当然,从目前上市公司公开的数据来看,得益于国内旺盛的市场需求与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大部分安防上市企业尤其是几大龙头企业的业绩成长势头大幅超过了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安防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总体要好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从以上各种原因分析来看,安防企业挤破脑袋也要上市的确无可厚非。从2016年底,苏州科达、深圳同为数码再到2017年初,新疆安防龙头企业立昂技术股份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安防芯片概念股富瀚微电子上市,新疆熙菱信息创业板上市,国内安防企业上市风潮正在不断掀起。后期紧接着宇视科技、天地伟业、蓝色星际、中兴力维、景阳科技等业内老牌劲旅或都已将推动公司上市列入近期发展规划。

  行业内虽然有众多安防企业把上市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并提上日程,但从实际上市过程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从上市面临的途径来看,选择IPO要面临巨大的时间成本,借壳上市不但需要要资金压力,同时面临政策风险。虽然新三板也存在诸多缺陷并不被部分企业看中,但从某种程度而言,新三板能够为企业的转板上市提供良好的铺垫,借助新三板转板发展实现A股上市也成为可能。蓝色星际正是基于这种策略,脚踏实地的走向上市的新目标。

  近两年安防行业发展正在走向成熟,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要说上市,企业如何更好的生存下来就面临诸多挑战。我们以宇视科技为例,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宇视已经奠定了行业前三的市场地位,在2015年,宇视全年实现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38%,位列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第12位。同一年宇视为进一步支撑公司的发展壮大,综合考虑当时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整体情况,宇视将上市目标地点选择在香港,最后临门一脚选择了放弃。最终决定,选择在中国内地进行资本运作,更符合公司的战略。但是在2016年年底,事情发生了转机。千方科技与关千方集团及建信投资基金成立的交智科技与宇视科技原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5.355亿美元收购其持有宇视科技的100%股权,并于2017年3月30日完成了交割。宇视科技也将借助千方的雄厚实力在智能交通以及未来PPP项目中大展英姿。

  总体来看,随着国家重视及安防细分领域的不断拓展,安防产业的规模仍将不断拓展,,这也是引发资本市场热烈追捧重要原因。无论是蓝色星际借助新三板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进而实现上市,还是宇视科技通过股份转换走向另一个捷径,亦或者是苏州科达本本分分苦等三年终修成正果,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仍将引发安防市场发展的新变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