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安防企业IPO排队 时间成本太高
2017/4/22 11:4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企业,IPO,排队,时间成本      浏览量:
在国内资本市场,安防企业想通过正常IPO登录资本市场,除了严格的审查外,还要面临长时间的等待。例如在安防行业,2016年11月上市的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660),苦等IPO审批近三年才成功登陆沪市,首次公开发行A股。

  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PublicOfferings,简称IPO)是指一家企业或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通常,上市公司的股份是根据相应证券会出具的招股书或登记声明中约定的条款通过经纪商或做市商进行销售。一般来说,一旦首次公开上市完成后,这家公司就可以申请到证券交易所或报价系统挂牌交易,有限责任公司在申请IPO之前,应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在国内资本市场,安防企业想通过正常IPO登录资本市场,除了严格的审查外,还要面临长时间的等待。例如在安防行业,2016年11月上市的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660),苦等IPO审批近三年才成功登陆沪市,首次公开发行A股。

  新股IPO“堰塞湖”仍然存在

  新股IPO,一直都是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资料显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提速明显。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合计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完成IPO发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成功的企业从IPO申请被受理到完成上市发行,平均耗时799.956天,约合2.2年。同时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4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申请企业607家。IPO“堰塞湖”仍然存在。除目前的607家排队拟IPO企业外,未来不可避免地仍然会有大量的其他优质企业加入到IPO排队中。IPO排队如此之长,这也滋生了各种重组借壳的乱象。

  2017年以来上市成功的86家企业从IPO申请被受理到完成上市发行,平均耗时770.65天,约合2.1年。相比2016年,排队时间虽然有所减少,但幅度并不明显。而按照目前的IPO速度来算,600多家排队企业1年半左右的时间就可发行完毕。相比目前平均2年多的排队时间肯定会大幅减少。

  IPO排长队的问题出在哪里?

  对于A股市场来说,IPO排长队是正常现象。毕竟中国是一个大国,有着大量上市资源,如新三板在短短几年时间挂牌公司数量就超过了万家。但A股市场的接纳能力总是有限的,如果放任企业上市,A股市场就会变成一个死市。所以,A股市场出现IPO排队现象实属正常。另外,从企业本身来看企业一上市,能够广泛吸收社会资金,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竞争力,迅速跨入大型企业的行列;再者,企业变成了受社会关注的公众上市公司,使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能够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并且由于接受监管当局严格的监管,是公司在治理方面更加规范;还有,企业上市使企业获得了直接融资渠道,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可以促进企业的更快发展。

  另外一方面IPO排长队归根到底是在A股制度上。很多企业排队上市并非为了融资,而是为了圈钱。如果为了融资,这些企业完全可以到美国、香港以及国外各大主要股市去上市,因为这些地方的IPO不用排队。但为什么众多企业宁愿排队两三年也不愿去美国上市,有的公司甚至在美国上市了也要私有化回到A股上市?原因在于,那里的监管太严厉,投资者保护制度太完善,而投资者也较为成熟。

  与美国股市相比,A股市场无疑是圈钱者的天堂。企业可以包装上市,IPO实地审核也未落地。即便企业弄虚作假出了问题,其违法成本甚至低于银行贷款利率。而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只是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但企业上市带给当事人的利益是丰厚的。如绿大地和万福生科的创始人股东,虽然因为造假上市被判刑,但他们都因为造假上市成了亿万富翁。至于企业真的退市了,也无需赔偿投资者损失,退市的损失基本上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正是基于市场制度上的缺陷,众多企业都盯上了A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A股出现IPO排长队是很正常的。实际上,如果A股市场也像美国股市一样实行严刑峻法,用集体诉讼来保护投资者利益,企业争相到A股圈钱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IPO排长队的现象也将烟消云散。

   目前来看,尽管安防企业正常IPO排队,不但要承担庸长时间成本,还要承担IPO排队过程中各种风险变化。但是依然有众多企业希望借助IPO,登陆资本市场,不但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实现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同时对安防企业经营者也将带来丰厚的股权收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