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国内资本市场IPO排队过长 改革势在必行
2017/4/21 11:01         关键字:资本市场,IPO,排队      浏览量:
据相关证券官方数据来看,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大约是8万亿美元,比美国的市场还是小了很多。但是,在27年时间里让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00只以上,新三板更是在短短几年时间挂牌公司数量就超过了万家,这在世界股市发行中已经是高速了。仅去年中国资本市场IPO公司就达到248家,共融资1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与美国整个市场的股本融资差不多。所以,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其实已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不成熟,行业规范不健全,尤其是IPO如此长的排队。导致众多企业无法上市,无法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实现企业快速发展。这也导致了一些企业通过各种手段借壳、并购上市。

  IPO排队过长伤害企业融资

  据相关证券官方数据来看,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大约是8万亿美元,比美国的市场还是小了很多。但是,在27年时间里让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00只以上,新三板更是在短短几年时间挂牌公司数量就超过了万家,这在世界股市发行中已经是高速了。仅去年中国资本市场IPO公司就达到248家,共融资1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与美国整个市场的股本融资差不多。所以,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其实已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过,即便是这样的“中国速度”,目前A股市场也还有600多家公司在排队争取在主板(包括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事实上,对于A股市场来说,IPO排长队是正常现象,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资源是在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普遍的IPO排队问题呢?对于企业来说,融资的渠道其实是有很多的,银行借贷、民间借贷、引入风险投资等等,但是无论是哪一种都不如上市融资来得代价低,因为银行借贷是需要还的,风险投资会稀释创始人团队的股权,只有上市融资募资成本相对较低,是不需要偿还的,所以企业对于上市的需求就很大了。

  当然,这些渴望获得资金进而壮大发展企业的企业是大多数的,IPO的长时间排队,对他们造成的伤害非常大。但这些渴望上市的企业中也不乏一些希望通过上市圈钱的存在,有很多企业都会控股股东等重要股东持有大量股权,这些控股股东往往会在上市一段时间后,通过野蛮减持等等方式来进行套现圈钱。为了达到高价减持的目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机构投资者往往会进行各种非法的内幕交易。但是A股的违法成本却非常的低,甚至低于银行贷款利率。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只是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于是A股便成了不少企业圈钱套现的温床。

  怎么进行制度改革

  方星海的原话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还是很不到位,如果改革够好的话,IPO排队不应该这么长”,这句话的落脚点其实是落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还是很不到位”上的,方星海的核心意思是希望能够加快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肯定不是市场扩容。那么这个市场制度的改革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就是要严格把关IPO。如果企业存在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形、禁止上市,企业一上市业绩就大幅下降或亏损,让投资者承担巨大风险,那么就一定不能允许上市。

  第二,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改革。各种垃圾股上市不退市,充斥着整个A股市场,而且估值还不低,这是导致A股市场不堪重负的重要原因。美国纳斯达克平均退市率约为8%,其他境外成熟市场平均退市率在6%左右。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公司退市数量明显偏少,退市率低。因此,建议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细化退市标准,使差别化的上市公司实现有序退出,同时,也要加强主动退市制度建设。

  第三,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再融资。有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新股发行共303家,总计募资金额为1845亿元,而上市公司通过定增、优先股、配股、可转债等再融资方式合计融资规模接近2万亿元,是同期IPO融资规模的超10倍。而在2万亿的蛋糕中,各种资金涌入,希望捞到“躺着赚钱”的定增份额,然后高价减持获取巨额回报。因为利益太大,再融资市场尤其定增滋生了不少灰色地带,甚至成为一些股东的减持利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就像是吸血鬼一样,吸走了A股市场大量的血液。因此,只有严格控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把新的机会让渡一部分给新的企业,才能一定程度环节A股承受能力的问题。

  第四,防止大股东野蛮减持。大股东的减持原本是他们的基本权利,但是大股东的高点清仓坚持却会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因此对于大股东的野蛮减持应该要有明确的制度管理。

  总结

  正如方星海所说的,IPO不应该有这么长的排队,中国企业却已经排了太长时间的队。但是作为一个在27年时间里让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00只的资本市场,再加上中国人民目前的财富积累并不是很够,以及大家的储蓄习惯等问题的存在,中国资本市场扩容的可能性目前并不是很大。因此对于现在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加快市场的改革,对症下药形成对A股市场目前的种种问题的规范管理制度,才是治本之道,也是当务之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