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聚焦安防上市企业海归派 回归A股如何艰难
2017/4/24 10:5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上市,A股      浏览量:
无论是中安消借壳上市、还是苏州科达IPO排队,亦或者是蓝色星际两级跳,这都表明了安防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谋求上市都是无比艰难。而随着国家对IPO审核的趋严,国内注册制又进展缓慢,未来新三板或称为安防企业追求资本市场的重要途径。

  上市不仅可以帮助公司实现正规化管理,提高企业经营水平,而且还能提高企业形象,从而大幅增加公司总资产,提升销售业绩,实现中小企业做强做大的梦想。通过上市得到快速扩张,也是众多安防企业梦寐以求的。

  近两年随着我国逐步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谋求通过上市实现资本投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即2017年初,随着IPO审批加快,安防行业上市企业明显增多。

  2016年底,苏州科达成功登录上交所、深圳同为数码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进入2017年,受政策红利,熙菱信息成2017年首家挂牌深交所创业板的安防企业,紧接着立昂技术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专营安防芯片的上海富瀚微电子在深交所举行上市仪式。而在新三板国内传统老牌安防设备商蓝色星际登录新三板。

  针对这些投入资本怀抱的安防企业,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苏州科达与蓝色星际,两家企业都是行业内排名靠前的传统安防设备制造商,并且都经历了企业早期在海外资本市场的洗礼,同时又终止海外市场上市,谋求国内IPO,也是我们平常称为的资本市场“海归派”。

  除了这两家企业,在安防行业还有不少曾经在海外资本市场翻云覆雨,后又暗淡退市谋求国内IPO,其中有几家圆梦国内资本市场,也有几家仍在苦苦追寻。

  2005年,亚安科技以中国安防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的称谓在新加坡证交所挂牌。上市5年选择了“海归IPO”,目前依然在苦苦等待,上市之梦仍在奋斗中。

  2007年,中安消前身CSST成功转板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安防企业。但到2011年9月,CSST完成私有化改造,在纽交所退市。2013-2015年间,中安消经历千难险阻实现借壳飞乐股份登录上交所。

  2005年,中星微电子作为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片设计企业,2015年12月中星微完成退市。2016年5月4日,综艺股份发布收购预案修订稿,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中星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标的作价101亿元。中星技术是中星微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安防视频监控相关研发、生产和销售等。9月,综艺股份公告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够成熟,故重组终止,重启安排并未在公告中提及。

  2016年12月成功挂牌上市的苏州科达,也经历了与亚安科技类似的新加坡上市退市,回国后的多年IPO排队之路,终于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2007年蓝色星际正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AIM挂牌上市,代码为“BSST”。2013年,蓝色星际受估值原因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2016年底,蓝色星际登录新三板,并寄希望于以此为跳板登录主板。

  无论是中安消借壳上市、还是苏州科达IPO排队,亦或者是蓝色星际两级跳,这都表明了安防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谋求上市都是无比艰难。而随着国家对IPO审核的趋严,国内注册制又进展缓慢,未来新三板或称为安防企业追求资本市场的重要途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