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2年颁布的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国家政策汇总
2022/12/29 11:2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2022 颁布 智慧城市 国家政策汇总      浏览量:
2022年,国家陆续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等政策。

  2022年,国家各机关陆续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等政策,明确了智慧城市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化发展方案的战略地位,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任务,刺激了各地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对促进智慧城市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具体政策如下:

2022年颁布的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国家政策汇总
日期 政策名称 主要内容
2022年1月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要求,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2035年,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此外《规划》还重点部署了“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八大任务,在政策引导下,传统产业链将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将进入加速期。
2022年3月 《“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 聚焦“十四五”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任务,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技术创新、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技术、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城市防灾减灾技术集成、住宅品质提升技术研究、建筑业信息技术应用基础研究、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创新、县城和乡村建设适用技术研究等9个方面,加强科技创新方向引导和战略性、储备性研发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集成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22年4月 《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到2022年底,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数字技术有力支撑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夯实。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实现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行政村覆盖,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信息惠民服务持续深化,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有效提升,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初见成效。
2022年5月 《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这一目标,为未来五年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引了新方向。
2022年6月 《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探索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孪生等新技术运用,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2022年6月 《“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 推进智慧化改造。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发展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出行、智慧街区、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商圈、智慧安防和智慧应急。
2022年6月 《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
2022年7月 《“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围绕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出4方面重点任务: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增强城市安全韧性能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形成区域与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智慧化转型发展。
2022年8月 《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提出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框架,包括基础与通用标准、数字基础设施标准、农业农村数据标准、农业信息化标准、乡村数字化标准、建设与管理标准、安全与保障标准等7个部分内容,并从标准应用、标准制定、标准修订、标准转化4个方面提出了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路径。
2022年12月 《“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更趋完善,基础理论水平与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解决方案,有力支撑城镇低碳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建设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壮大,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