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济南:多平台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是善治之城更是善“智”之城
2022/11/16 09:38   大众网      关键字:济南 多平台 打造 智慧城市      浏览量:
马路上随处可见的出租车可以对道路PM2.5、PM10实时移动监测;集成服务事项有308项可通过网上办理……近年来,济南着力建设高效和谐的善治之城,居民生活更便利、社会服务更高效,由济南市大数据局打造的多个智能平台,让济南不仅善治还善“智”。
  马路上随处可见的出租车可以对道路PM2.5、PM10实时移动监测;集成服务事项有308项可通过网上办理……近年来,济南着力建设高效和谐的善治之城,居民生活更便利、社会服务更高效,由济南市大数据局打造的多个智能平台,让济南不仅善治还善“智”。
  政务办理、医保查询
  惠民智慧平台事项办理更方便
  自2017年济南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以来,济南变得更方便了——市民可通过“一件事”服务专区网办事项达到308项;第一批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实施清单公布后,实现330类电子证照同步制发,44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证照证明免提交办理;“保医通”服务平台与11家主流保险机构的40余款商业医保产品实现无纸化、线上化快速结算,目前,已累计办理商业保险理赔业务37万笔,最快赔付时间为2分钟。
  惠民智慧平台已经融入了市民的生活,其中政务服务移动端上线应用服务已达1950余项;“泉城链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已在金融服务、司法公证、政务服务、社会应用等领域落地应用,并且在省会城市经济圈(黄河流域)等省内14个城市复制推广;“政保通”数据服务平台已接入机动车登记、交通失信人员、死亡人口登记等五类数据,可实现机动车辆保险等商业险种快速理赔。
  出租车走航监测系统
  助力泉城“蓝天白云”
  近年来,济南的“蓝天白云”频频在视频平台刷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22年1-9月,济南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5,同比改善11%;构成综合指数的6项污染物均实现改善,其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幅度17.8%。全市良好以上天数为163天。
  据悉,济南市大数据局会同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智能手段”助力泉城“蓝天白云”。为加强道路扬尘监测,济南首创建设了道路颗粒物出租车走航监测系统。
  利用出租车运行时间长、运行范围广、运维费用低、不受人为控制的特点,济南创新建立大气环境移动式监测模式。通过在出租车顶灯内搭载四核颗粒物传感器对机动车道路PM2.5、PM10进行实时移动监测,单台设备每三秒上传一组数据,370辆出租车安装走航微站,每天收集360余万组数据,合计行程7万公里,可24小时覆盖主城区95%的道路,并且每小时生成一张道路颗粒物云图。监测数据利用大数据处理绘制道路污染云图,就能精准定位扬尘污染严重路段空间分布,为快速溯源和精准施治提供技术支持。
  多平台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善治之城更是善“智”之城
  当前,济南正在“十大之城”建设中,着力打造高效和谐的善治之城,由济南市大数据局提供的多种技术支持,正在为其提供助力。其中,会同发改部门打造宏观经济数据平台,建立宏观经济数据平台,实现济南历年主要统计数据的归集整合、查询分析以及同类城市的横向比对等功能。累计归集济南统计数据32万个、归集数据库建设单位专项数据库数据300万个。凭借数据平台功能,协助各区县(功能区)梳理其三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势,查摆出隐忧隐患,作出提前预警、指导提前应对。
  建设济南统一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打造了1个基层治理数据库,1个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智慧党建、便民服务、居民自治等智慧社区服务场景,同时,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接入了智慧环卫、数字城管、智慧执法等20余个信息化系统,通过该平台,使多个职能部门可以协同合作,增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和综合评价能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济南正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济南市大数据局围绕惠民、经济运行、智慧社区、城市管理、环境监测和城市防汛等多方面推出相应的“智慧”平台,助力善治之城崛起,让济南不仅善治还善“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