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永川:加快智慧交通建设
打造全国自动驾驶全场景示范城市
2022/8/22 09:54   人民日报      关键字:重庆永川 加快 智慧交通 建设      浏览量:
日前,全国首个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在重庆永川发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开启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服务推荐上车点近60个,覆盖景区、学校、商圈、居民区、产业园等核心区域。
  日前,全国首个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在重庆永川发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开启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服务推荐上车点近60个,覆盖景区、学校、商圈、居民区、产业园等核心区域。
  去年底,国内首批L4级自动驾驶巴士在重庆永川完成商业化模式探索。如今,永川市民除了可乘坐自动驾驶巴士出行,还能坐上自动驾驶网约车,感受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与智能。
  开启自动驾驶服务打造全场景示范城市
  自动驾驶巴士、自动驾驶网约车相继落地投入运营,其背后依托的是永川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近年来,重庆市加速构建新型智能交通,永川区积极把握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机遇,与科技公司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
  2019年,永川开始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并于2021年获批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基地基于车、路、云、图全面协同的建设模式,全方位部署了5G通信路网环境,构建起立交、隧道、桥梁等30余个山城典型开放道路测试场景,可同时承载200台智能驾驶汽车开展测试。
  截至目前,共有27台自动驾驶车辆在永川区取得主驾有人的商业化示范运营许可,其中14台投入运营,测试里程累计超过100万公里。西部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已在永川建成35平方公里、220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在成渝地区率先形成了全链条测试能力。
  建设智慧交通大脑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在智慧城市数字指挥大厅,智慧交通大脑正实时显示永川城区的交通状况,包括道路拥堵情况、实时警情、交通违法数据研判等。作为永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五个一”架构的智慧交通大脑,是集智慧交管、运输、出行、自动驾驶示范四大行业板块应用的智慧交通体系,在推动数据共享、缓解交通拥堵、落实违法管控、实现智慧出行方面发挥愈发突出的作用。
  据介绍,交通态势方面,智慧交通大脑将智能感知、交通事件拥堵排行、交通信号灯的优化成效、全域出行服务等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展示,实现全新交通状态的引领感知。交通运输方面,通过对公交出租、货品运输及交通运输企业进行一些监测,实现辖区内交通运输车辆与企业综合态势的展示。
  交通出行方面,集成交管部门对道路拥堵排行、车流监控、交通事件情况和一些违法情况的数据,实现对辖区内交通态势的实时监测与分析。自动驾驶方面,通过接入自动驾驶云控系统的路网、车端数据等,对自动驾驶的运营进行全面展示和分析。
  2020年以来,永川改造智能路口超110个、智能化升级1800个路侧停车泊位。永川智能交通系统覆盖范围内区域内主要道路高峰时段拥堵里程下降36%。全区行程时间缩短5—25%,平均车速提升5—10km/h,违法识别准确率提升60%,车位利用率提高22%。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川的智能交通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正加快建设永川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构建智能硬件产业生态,探索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未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全国自动驾驶全场景示范城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