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1年影响安防行业发展的部委领导重要讲话节选汇总
2022/1/22 14:1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2021 安防 部委领导 重要讲话 汇总      浏览量:
中央和各部委对推进平安中国及公共安全防控体系的建设高度重视,很多重要会议和讲话都涉及到公共安全,并从多角度、多层次的指导和引领着中国安防行业的发展。现对2021年影响安防行业发展的部委重要讲话节进行了如下汇总:
  2021年6月13日晚,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和全国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会议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赵克志指出,要认真传达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的教训,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开展各类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突发案事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赵克志强调,要举一反三,迅速全面开展各类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地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危爆物品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立即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大排查大整治,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堵塞漏洞、发现问题、消除隐患。要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等易燃易爆物品装卸、运输、储存的安全管理,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全力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摘自:赵克志在公安部党委会议和全国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2021年6月13日)

  2021年12月25日的公安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筹力量资源,深入推进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赵克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健全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机构,是加强对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是积极适应形势变化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提升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要充分认识健全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机构的重要意义,统筹公安网络建设发展和安全保障,统筹公安机关内部资源力量,加强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全面提升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坚决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赵克志强调,要以落实党委网络安全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统筹协调,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切实下好工作“一盘棋”,着力形成整体工作格局。要紧紧围绕公安“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研究谋划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基础战略,明确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保护措施,切实筑牢公安网络和信息安全屏障。要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深化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积极推广智慧警务新模式,着力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警种职能作用,整合各种力量资源手段,切实形成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工作合力。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安全保障。要切实加强对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公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摘自:赵克志在公安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2月25日)

  2021年12月25日公安部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部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信心决心,强化底线思维,提升能力水平,统筹推进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赵克志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阐述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使命任务、思路方向、根本要求,为我们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强调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实现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相统一;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疆、边境、周边安定有序;坚持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坚持总体战,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协调。
  赵克志强调,要紧紧围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抓紧抓实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各项重点工作。要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活动,坚决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深入开展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深入打击整治网上谣言和有害信息,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严密社会治安打防管控,紧紧围绕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深化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个人极端暴力等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摘自:赵克志在公安部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2月25日)

  2021年12月2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了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
  赵克志强调,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对于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实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深入落实各项安全保护工作任务,切实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要充分发挥维护网络安全主力军作用,依法履职尽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和各项工作体系,推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监测预警、侦查打击等工作的落地落实。要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打好安全保护整体仗、合成仗。要紧盯责任落实,压实相关部门和运营者主体责任,共同筑牢安全保护屏障。要突出总体安全,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供应链安全保障,织紧织密织牢安全防线,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能力水平。
  --摘自:赵克志在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2月27日)

  2021年02月23日,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小洪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文章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公安机关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推动平安中国建设提档升级。
  王小洪指出,要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以实战为导向,在数据整合分析、平台体系建设、深化智能应用上下功夫,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智慧公安背景下的打防管控新战法,同步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打造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
  --摘自:王小洪在《人民日报》上的讲话(2021年02月23日)

  2021年4月15日,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出席并讲话。杜航伟强调,各级民航公安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贯穿民航公安工作始终,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切实抓好反劫机反恐怖工作,加强机场和航空器内的公共安全管理,从严打击虚假恐怖信息等民航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筑牢空地一体化安保链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做好北京冬奥会安保筹备工作,努力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要着力改革创新,切实抓好民航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各项要求的落实,加强业务指导和队伍管理,突出公安优势,加强科技创新,着力提升新时代民航公安机关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从严治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巡视整改,狠抓正风肃纪和实战练兵,抓好爱警暖警各项措施落实,保障民警执法权益,着力锻造新时代民航公安铁军。
  --摘自:杜航伟在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4月15日)

  2021年4月13日,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赵克志同志要求和部党委部署,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为牵引,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教育整顿、治理顽瘴痼疾、强化实战练兵为保障,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各项工作,努力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刘钊指出,要切实抓好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面清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和三轮摩托车等重点车辆隐患“清零”行动,专项整治“三超一疲劳”、拼车包车超员载客、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要健全完善交通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措施,完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发动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参与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综合治理交通安全重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工作。要加快制定交通管理各级各类规划,抓好《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及配套子规划的落地实施,巩固深化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要健全完善交警勤务运行机制,推动公安交管“情指勤督宣”一体化运行机制向农村和公路延伸,探索创新道路交通基层治理机制,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要强化公安交管大数据智能化实战应用,推动高新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要坚持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手段,全面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提升交通治理法治化水平。
  --摘自:刘钊在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4月13日)

  2021年09月09日,全国公安监所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在重庆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公安监所队伍教育整顿,做强智慧监管,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构建现代监所警务管理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公安监所安全规范文明管理水平。
  刘钊指出,要聚焦突出问题,从严管党治警,勇于自我革命,坚持标本兼治、破立结合、治建并举、常治长效,切实做好“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工作,以顽瘴痼疾整治成果检验公安监管队伍教育整顿实效。要以智慧监管建设为引领,助力监管安全、补齐工作短板,规范执法管理、破解积弊沉疴。要强化智慧赋能,准确预测预警预防安全风险,快速处置警情、精准防控疫情,提升监所安全防范水平。要强化流程管控,实行执法流程标准化管理,整改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升监所执法规范化水平。要强化服务理念,落实监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便利措施,有效服务打击犯罪和诉讼办案,切实保障和规范律师会见工作,保障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提升公安监所文明管理水平。要强化科学决策,提升监管业务指导水平,全面推动公安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公安监所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监管建设。要强化队伍建设,铸牢忠诚警魂,强化警示教育,加强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关心关爱监管民警,加大先进典型培树表彰力度,提升监管队伍政治业务能力水平。
  --摘自:刘钊在全国公安监所规范化管理现场会上的讲话(2021年09月09日)

  2021年10月9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进视频会在京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出席并讲话。他要求,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赵克志同志和部党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重点,聚焦实战应用,全力推进“示范城市”创建活动落地落实。要加强公安检查站、街面警务站、公安派出所等建设,积极探索社区警务和社区政务服务融合共建,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要强化科技支撑赋能,提高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精准性。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加强公共安全文化培育,畅通群防群治渠道,完善见义勇为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协同性,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同心圆。要牢固树立“预防警务”理念,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势,深入实施“预防警务”,努力做到及时发现、预防、制止违法犯罪。要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工作,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建设,强化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寄递物流等新型业态的安全监管,严防发生重特大案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要把“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和制度建设,确保实现“示范城市”创建活动预期效果。
  --摘自:林锐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进视频会上的讲话(2021年10月9日)

  2021年12月17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社会治安组专题会议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社会治安组组长林锐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题主线,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构建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全力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林锐指出,要紧紧围绕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组织开展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智能安防社区建设,不断夯实社会治安工作根基,织严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提升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掌控力。
  林锐强调,要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持续强化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铁路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凝聚共治共享合力。要密切部门协作联动,做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要培育公共安全文化,健全完善见义勇为机制,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要加强考核考评,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摘自:林锐在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社会治安组专题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2月17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